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预算公开 / 2020年财政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神退役军人局发〔2020〕61号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16 11:04

一、部门主要职责

神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榆林市委、神木市委关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退役军人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拟订我市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和安置优抚等工作的具体措施并组织实施,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

(二)负责全市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离休退休干部、退役士兵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就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

(三)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协调扶持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就业创业。

(四)会同有关部门拟定贯彻落实退役军人特殊保障政策的具体措施并组织实施,配合做好指导退役军人党建工作。

(五)组织协调落实移交地方的离休退休军人、符合条件的其他退役军人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住房保障工作,以及退役军人医疗保障、社会保险等待遇保障工作。

(六)组织开展伤病残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和抚恤工作,制定有关退役军人医疗、疗养、养老等机构的规划政策并指导实施。承担不适宜继续服役的伤病残军人相关工作,组织指导军供服务保障工作。

(七)组织开展全市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和军属优待、抚恤等工作,落实国民党抗战老兵等有关人员优待政策。

(八)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管理维护纪念活动等工作,依法承担英雄烈士保护相关工作,审核拟列入全市重点保护单位的烈士纪念建筑物名录,总结表彰和宣扬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单位和个人先进典型事迹,营造关心国防、热爱部队、崇尚军人、敬重英雄的社会氛围。

(九)指导并监督检查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和有关人员的帮扶援助工作。

(十)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一)职能转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应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协调各方力量更好为军人军属服务,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更好地为增强部队战斗力和凝聚力做好组织保障。

二、2020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一)搞好“两项活动”

1、搞好“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突出党对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教育引导退役军人珍惜荣誉、永葆本色,把退役军人团结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2、搞好“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加强基层建设,开展抓点示范活动,打造首批样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示范网。夯实基础工作,实行服务对象实名制服务管理,提升精准服务、精准管理、精准决策水平。提升基本能力,推进基层退役军人事务机构党组织自身建设,做好退役军人党员管理。

(二)抓住“一个关键”

通过政策进军营、适应性培训、进高校培训、上岗前培训等,提高退役军人工作转轨、事业转型、人生转段能力,科学研判就业形势,精准提供就业服务。

(三)做实“五项工作”

1、做实“双拥”创建工作。扎实开展新一届全省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深挖“双拥”工作新内涵,紧盯制约驻军部队改革发展的重难点问题,统筹协调各方力量,落实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制度。

2、做实优抚优待工作。持续开展关爱基金精准帮扶,积极协调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合理诉求,整合社会资源,提供多渠道保障的关爱服务。

3、做实褒扬纪念工作。落实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总体工作方案,做好烈士评定申报备案工作,完善英烈荣誉保护协调机制。

4、做实权益维护工作。主动宣传党和国家法律法规和退役军人有关政策,加强部门、区域联动,形成合力,维护广大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5、做实队伍建设工作。坚持政治引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造一支能打胜仗的退役军人队伍。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退役军人事务局为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事业单位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神府革命纪念馆为二级预算单位。

四、机构及人员情况

截止2019年底,神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编制人员6名,实际上卡5人,退休人员0名;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编制人员11名,实际上卡7人,委派人员8人;神府革命纪念馆编制8名,实际上卡8人,协管员1人,下岗再就业人员2人,离退休人员1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含下属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是:固定资产净值 179459.94元。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我部门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七、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收入940.0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940.02万元。全年支出预算940.02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基本支出270.78万元,项目支出669.24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我部门预算收入全部是财政拨款,无其他额外收入,故财政拨款收支情况与部门收支预算情况相同。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退役军人事务局为一级预算单位,按编制全额预算单位正常经费预算。人员等基础数字均以2019年12月底为准。2020退役军人事务局预算收入940.0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940.02万元。全年支出预算940.02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基本支出270.78万元,项目支出669.24万元。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0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如下:人员经费249.59万元;公用经费21.19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669.24万元,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19年1月31日挂牌成立,未能参与2019年年初预算,增减变动今年暂不能做出比较。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0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如下:工资福利支出预算244.4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506.1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预算189.43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20年市退役军人局系统“三公”经费预算为1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无预算。

2、公务接待费1万元。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无预算。

4、会议费0万元,无预算。

5、培训费0万元,无预算。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0年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预算21.19万元,主要用于维持正常运转和履行工作职责的日常性公共支出。

(八)政府采购安排情况

未安排政府采购。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附件:神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神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