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预算公开 / 2020年财政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中共神木市委宣传部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说明

神宣函〔2020〕2号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12 17:02

一、部门主要职责

市委宣传部是市委管理意识形态工作和文化建设的综合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拟定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体规划,制定和实施宣传思想工作任务、政策和措施,为经济建设中心服务,为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服务。

(二)在市委统一领导下,统筹协调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负责统筹协调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日常监督检查,结合巡视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三)统筹指导协调全市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和理论队伍建设工作,组织推动理论武装工作,制定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

(四)负责规划组织全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负责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工作,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指导企业思想文化建设。

(五)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把握正确导向,指导协调全市新闻宣传工作,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行领导。

(六)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全市新闻出版事业和产业发展,管理新闻出版行政事务,监督管理出版物内容和质量,监督管理印刷业、出版物发行业、管理著作权。指导协调全市“扫黄打非”工作。

(七)统筹指导协调互联网宣传和内容管理工作。统筹协调新媒体的建设与管理。统筹指导推进全市媒体融合发展工作,指导协调融媒体中心建设。

(八)贯彻落实中、省、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总体部署、规划、年度计划和各项创建活动的实施。统筹指导协调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导协调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负责各级各类文明单位的创建管理工作,组织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检查评比、命名表彰工作,总结推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先进典型和经验,评选表彰先进典型。协调指导文明城市等创建工作。统筹推进全市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厚德神木、诚信神木、志愿服务、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等工作,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选树、表彰及学习宣传推荐工作。统筹指导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

(九)统筹指导协调推进全市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与生产,协调组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有关工作,指导协调推动群众文化建设。指导协调全市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工作。

(十)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全市电影事业和产业发展,指导监管全市电影制片、发行、放映工作。指导和组织实施全市农村电影放映工程。负责全市农村和社区电影公共服务的规划和管理。指导协调全市性重大电影活动。

(十一)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改革发展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统筹协调全市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与旅游业发展,指导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工作,指导制定扶持文化和旅游产业政策措施。

(十二)统筹协调全市对外宣传工作,指导协调有关部门研究拟定对外宣传工作规划。统筹对外传播能力建设,指导对外文化交流工作。指导协调全市新闻发布工作,承担市委新闻发布有关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市政府新闻发布组织实施工作,推动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协调并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国外、境外来访记者的接待、服务和管理工作。

(十三)指导、协调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负责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培训和人才工作。负责指导管理全市新闻系列、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职称评审工作。做好宣传文化系统知识分子工作。指导、协调文联和有关新闻出版、社科理论、文化艺术等专业性群众团体的工作。

(十四)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方面的工作实施方针、政策的指导。归口管理、统筹协调互联网上的新闻管理工作。

(十五)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和目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壮大主流舆论声势,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文化繁荣发展,奋力开创神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建设“黄河‘几’字弯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示范市”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一是组织开展大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二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三是持之以恒,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四是突破难点,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五是落实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六是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提高宣传思想工作水平。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序号

单位名称

1

宣传部机关

2

神木市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中心

3

神木市新闻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

截止2019年底,宣传部机关共有行政人员编制10人,实有人员7人。

图片1.png

截止2019年底,神木市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中心共有事业人员编制7人,实有人员7人。

图片2.png

截止2019年底,神木市新闻中心共有事业人员编制10人,实有人员10人。

图片3.png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无业务车辆, 2020年部门未预算安排购置车辆。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我部门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七、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宣传部机关:

2020年本单位预算总收入为1660.48万元。

2020年本单位预算总支出为1660.48万元。

神木市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中心:

2020年本单位预算总收入为589.08万元。

2020年本单位预算总支出为589.08万元。

神木市新闻中心:

2020年本单位预算总收入为397.23万元。

2020年本单位预算总支出为397.23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预算总收支均为财政拨款。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宣传部机关:

2020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39.2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69万元;卫生和健康支出5.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84万元。

神木市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中心:

2020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70.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98万元;卫生和健康支出4.8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78万元。

神木市新闻中心:

2020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70.7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37万元;卫生和健康支出6.8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24万元。

2.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宣传部机关:

2020年工资福利支出83.3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8.35万元;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82万元;专项业务经费1556万元。

神木市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中心:

2020年工资福利支出70.7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95万元;专项业务经费508.4万元。

神木市新闻中心:

2020年工资福利支出100.7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6.46万元;专项业务经费270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拔款收支, 并已公开空表。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宣传部无出国出境、招待费、会议费预算,无公务车相关费用预算。本年与上年持平均,未预算相关费用。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0年宣传部预算机关运行费用13.43万元,用于宣传部日常办公运行。

2020年神木市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中心预算运行费用9.95万元,用于宣传部日常办公运行。

2020年神木市新闻中心预算运行费用26.46万元,用于中心日常办公运行。

(八)政府采购情况

宣传部机关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190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机关运行经费,指各单位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中共神木市委宣传部2020年预算公开报表.xls

   2.神木市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中心2020年预算公开报表.xls

   3.神木市新闻中心2020年预算公开报表.xls

中共神木市委宣传部

2020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