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预算公开 / 2020年财政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编制的说明

神资规发〔2020〕172号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12 16:51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承担保护与合理利用土地等自然资源的责任。

(二)承担规范国土资源管理秩序的责任,贯彻执行国土资源法律法规政策,负责指导全市国土资源行政执法工作,调查处理国土资源违法案件。

(三)承担优化配置国土资源的责任。

(四)负责规范国土资源权属管理。

(五)承担全市耕地保护的责任。

(六)承担及时准确提供全市土地利用各种数据的责任。

(七)承担土地、房屋、林地、草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负责不动产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

抵押登记、注销登记、预告登记、查封登记等不动产工作。

(八)承担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的责任。

(九)承担规范土地资源市场秩序的责任。

(十)参与水资源调查,协同市水务局管理地下水资源,防止地下水资源的过量开采和污染。

(十一)依法征收国土资源收益,规范、监督基金使用,拟定土地资源参与经费调控的政策措施。

(十二)负责对本行业的安全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并承担相应的行政监管责任。

(十三)负责基本农田保护;

(十四)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

(十五)负责全县的土地征收、土地储备;

(十六)土地开发整理、耕地和土地登记;

(十七)国土资源执法监察等工作;

(十八)指导移民搬迁安置工程的推进和实施

(十九)组织编制和实施全市矿产资源的调查评价;编制和实施全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地质灾害防治规划。

(二十)负责全市矿产资源规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组织实施矿产资源执法监察,依法保护探矿权人、采矿权人的合法权益;负责组织调处矿业纠纷,依法查处违法案件。

(二十一)依法办理地方建材类矿山企业采矿权的审批或审核报批登记发证,指导采矿权招标、拍卖和挂牌出让,负责矿产资源勘查成果的有偿使用管理,规范矿业权市场。依法进行矿产资源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的监督管理,承担矿产资源储量监督管理工作;依法对地质勘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全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年报和矿产督查工作;组织开展矿业秩序的治理整顿与维护。

(二十二)组织监测、防治地质灾害,指导应急处置,组织、协调和监督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制定地质灾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实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古生物化石、地质遗迹、矿山遗迹等重要保护区;依法管理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勘查和评价工作。

(二十三)组织开展矿产资源的科技工作和对外合作与交流;组织实施国家、省、市有关矿产资源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宣传;协助安全生产监督部门进行矿业生产安全监督。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20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和中心工作,认真抓好一下几项工作:

1.做好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强矿法及其配套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工作,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制意识。

2.做好市政府下达的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争取保质保量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3.做好2019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

4.加大建设用地报批力度,争取更多的建设用地指标。

5.搞好我市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查处非法采煤、越界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

6.全面加强储量块段管理工作和储量动态监管工作,提高煤矿回采率水平。

7.继续推进非煤矿产资源整合工作,逐步转变矿业开发格局。完成非煤矿山矿业权设置方案编制工作,进一步优化矿业权设置,促进非煤矿产资源的有序开发、节约和集约利用。

8.开展对煤矿和非煤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的监督管理工作,全面开展非煤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的收缴和管理工作。

9.不断摸索矿区地质灾害治理与环境恢复的措施和机制,积极向上争取扶持资金对生产生活有较大影响的矿权灭失矿井采空塌陷等地质灾害的治理补偿工作。

10.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一方平安;完成2019年度高危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项目。

11.做好上级业务部门下达的各专项工作。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 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本级1个,二级预算单位共有17个,报账单位0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神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局)

行政单位

2

神木市地价评估所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3

神木市国土资源监察大队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4

神木市国土资源局城郊分局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5

神木市国土储备中心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6

神木市土地整理中心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7

神木市国土资源局锦界分局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8

神木市国土资源局店塔国土资源所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9

神木市国土资源局大柳塔国土资源所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10

神木市国土资源局沙峁国土资源所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11

神木市国土资源局花石崖国土资源所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12

神木市国土资源局孙家岔国土资源所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13

神木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二级预算单位)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14

神木市脱贫攻坚移民搬迁服务站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15

神木市资源综合服务中心(二级预算单位)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16

神木市砂石料管理站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17

神木市地质环境监测站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18

神木市地质测量管理站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5月底,实有在职人员355人。其中在册人员包括离岗人员共计291人,白领派遣10人,协管员44人、退役军人委派人员6人,住建4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事业编制272人,核定编制人员为310人。离退休人数49人,编外4人,独生子女补助一人,遗属补助人员1人。

图片1.png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5月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6辆,单价20万以上设备2套。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实行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5185.7万元。

七、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0年收入预算总额为8784.63万元,较上年收入预算总额6299.4208万元,同比增加39.45%,全部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其中,基本支出3598.94万元,较上年3538.54万元同比增加1.7%,原因为一方面本单位2020年新增调动人员,专项资金列入部门预算的项目为5185.7万元,较上年2760.8808万元增加87.8%,原因是2020年地籍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经费增加3000万元。

2020年我局相应安排支出预算8784.63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3598.94万元,占支出总额40.97%;专项业务经费5185.7万元,占支出总额59.03%;其中专项工作经费包括:局机关物业及灶务79万元;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经费3000万元;整治办工作经费40万元;地籍三调核查工作经费20万元;地价评估所动态监测更新、土地评估经费100万;统征储备中心重点建设项目中介专项经费7万元;神木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不动产证书费2.1万元;神木市脱贫攻坚移民搬迁服务站“一户一档”专项经费3万元;神木市资源综合服务中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费、矿山巡查专项工作经费380万元;神木市砂石粘土资源服务站卫片执法专项经费、打击非法采矿专项经费、区域调查专项经费115万元;神木市地质环境监测站地质灾害防治经费、地质灾害陷患点单点应急预案专项经费、打击非法采矿经费、龙眼山地质灾害风化与变形监测专项经费1397.6万元。神木市矿业地质测量站矿山测绘临界管专项经费、矿山地测机构年报评审会经费42万元;共计5185.7万元专项经费。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为8784.63万元,较上年6299.4208万元同比增加39.45%,全部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020年我局相应安排财政拨款支出预算8784.63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3598.94万元,占支出总额40.97%;专项业务经费5185.7万元,占支出总额59.03%。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2020年全年支出预算8784.63万元,基本支出3598.94万元,较上年3538.54万元同比增加1.7%,原因为2020年新增加部分人员。其中:人员经费3319.01万元,包含工资福利支出3258.32万元和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60.68万元;公用经费支出279.93万元,原因是:一方面本单位2020年新增部分人员。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0年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

2200101一般行政管理实务211.6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76.72万元,公用经费34.89万元;

2200150事业运行3422.22万元,较上年事业运行经费3338.41万无,较上年增加2.52%,原因是一方面本单位2020年新增部分人员,使得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相应增加。

3.支出按经济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784.63万元,其中:

301-工资福利支出3258.32万元;

302-公用经费支出279.93万元;

303-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60.68万元;

310-资本性支出5185.7万元;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784.63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165.48万元,因2020年部门预算中首次批复政府经济分类科目,与上年不形成对比;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34.89万元,因2020年部门预算中首次批复政府经济分类科目,与上年不形成对比;

机关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3)11.24万元,因2020年部门预算中首次批复政府经济分类科目,与上年不形成对比;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并已公开空表。(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六)公共预算财政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5月“三公”经费支出数为12.0648万元(业务接待费为0,会议费为0,会议费为0。2019年4月“三公”经费支出数为9.2045较上年增加2.8603万元。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公务接待费0万元,较上年4月减少0.1395万元;共接待0批次,累计0人次,陪人比例1/3。

公务用车维护费12.064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车辆保有数16辆。“三公”经费下降是因为我局严格执行“三公”各项管理制度,从根本上控制了车辆费、公务接待费等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211.61万元预算安排支出。

九、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金额5185.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5.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50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4678.6万元。都严格执行政府分散、竞争性谈判、招标采购制度。

十、专业名称解释:土地招拍挂制度

土地招拍挂制度是国家土地资源出让、买卖的招标、拍卖、挂牌制度的简称,具体是指国家在土地出让或者买卖程序中的“招标”“拍卖”“挂牌”交易的政策或规定。

该方式作为我国经营性用地出让的指定方式,对规范土地市场、提高政府的对城市土地的管理水平、促进房地产市场的有序发展等方面都有着重要意义。

土地的交易的公开投标、拍卖和挂牌的共性是其交易的公开性,但其具体操作又有其差异性,针对不同性质的土地交易要采取不同的交易方式。

突发性地质灾害防治:突发性地质灾害是指突然发生的、并在短时间内完成灾害活动过程的地址灾害,对突发性地质灾害防治就是通过有效的地质工程手段,提前预防或改变地质灾害产生的过程,以达到减轻或防止灾害发生的目的。

附件:神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预算公开表汇总.xls

神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