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预算公开 / 2020年财政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中鸡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的说明

中政字〔2020〕130号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11 17:51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强农惠农措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组织领导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负责辖区群团组织建设,指导村民自治,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农村社会自治功能。

(三)坚持科学发展,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结合实际制定发展规划,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扶持壮大龙头企业,促进农村经济繁荣发展。

(四)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健全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大力推广先进科学技术,强化劳动力技能培训,做好农村劳务输转,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五)负责农村普及法制教育,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管理,推进政务公开。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信访和民事纠纷调解,维护农村公共秩序和社会稳定。

(六)加强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动植物疫病防控和农产品质量监控等社会管理,健全农民权益保障机制,维护农村社会公平正义。

(七)负责农村医疗、养老、社会救助、扶残助残、殡葬管理等社会保障工作,建立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及时处置和上报重大社情、疫情、险情,加强突发事件预警和管理,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积极做好拥军优属、征兵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工作。

(八)负责镇区市容、市貌、绿化、环卫等管理工作,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不断完善公益设施和基础设施。

(九)加强教育、科技、卫生和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农村文化,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十)宣传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部署,对本行政区域内环境质量负责。

(十一)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20年年度工作任务

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践行“五个扎实”,加快“追赶超越”,紧紧围绕落实省委“五新”战略任务和神木市委的部署要求,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大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和谐的新中鸡而努力奋斗。

(一)以招商引资为抓手,推动产业兴旺。

(二)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建设生态宜居。

(三)以厚德新民为目标,促进乡风文明。

(四)以安全稳定为底线,实现治理有效。

(五)以脱贫攻坚为动力,迈向生活富裕。

(六)以深化改革为驱动,激发乡村活力。

(七)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全面从严治党。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单位的单位预算包括镇政府本级预算,无所属事业单位。

纳入本镇办2020年镇办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有1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神木市中鸡镇人民政府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镇行政编制人员25名,行政编制实有人员20名,事业编制人员19名,事业实有人员22名,企业转事业人员2名,实际上卡人员44名,退休人员19名。

图片5.png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现有车辆5辆,其中小汽车2辆,其中一辆处于待报废状态,市政环卫3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以上的设备2台。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我镇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逐步开始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七、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1、2020年预算总收入为1564.34万元,较上年增加223.36万元,增加16.66%,主要原因为2020年敬老院设备采购、市政环卫经费和森林防火经费的预算增加。

2、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为1564.34万元,较上年增加223.36万元,增加16.66%,主要原因为2020年敬老院设备采购、市政环卫经费和森林防火经费的预算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2020年预算总收入为1564.34万元,较上年增加223.36万元,增加16.66%,主要原因为2020年敬老院设备采购、市政环卫经费和森林防火经费的预算增加。

2、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为1564.34万元,较上年增加223.36万元,增加16.66%,主要原因为2020年敬老院设备采购、市政环卫经费和森林防火经费的预算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预算总收入为1564.34万元,较上年增加223.36万元,增加16.66%,主要原因为2020年敬老院设备采购、市政环卫经费和森林防火经费的预算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按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65.92万元,较上年增加176.54万元,增加22.36%,主要原因是在编人员调资及新增部分专项支出。城乡社区支出200万元,较上年增加50万元,增加33.33%,主要原因是增加镇区综合治理支出。农林水支出246万元,较上年增加27.87万元,增加12.78%,主要原因是本年敬老院设备采购、市政环卫经费和森林防火经费的预算增加。交通运输支出45.22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住房保障支出34.9万元,较上年减少3.57万元,减少9.28%,主要原因为在编人员调资及减少住房保障预算。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按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495.12万元,全部为人员经费,较上年减少59.99万元,减少10.81%,主要原因为在编人员调资及减少医疗保险预算。商品和服务支出718.42万元,较上年增加287.54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增加敬老院设备采购、市政环卫经费和森林防火经费的预算。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99万元,较上年增加14.48万,主要原因是本年广电站合并增加退休人员经费预算。资本性支出319.8万元,较上年增加198.65万元,主要原因为敬老院设备采购预算增加。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拔款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六)三公经费、会议费预算情况。

三公经费预算开支5.2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公务接待费1.2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不涉及,三公经费比去年减少4万元,减少43.29%,主要原因会议费、培训费不产生,待报废车辆未预算经费。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121.8万元,其中办公费32万元,印刷费4.5万元,电费8.6万元,邮电费4.5万元,取暖费2.5万元,差旅费8万元,维修(护)10.6万元,公务接待费1.24万元,工会经费5.3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2.66万元,劳务费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2.86万元。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339.6万元,为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339.6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行政单位和参公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具体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电费、邮电费、交通费、维修(护)费、招待费、工会经费等。

(二)三公经费: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

附件:神木市中鸡镇人民政府2020年预算公开表.xls

神木市中鸡镇人民政府

2020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