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预算公开 / 2020年财政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林业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神林函〔2020〕18号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11 17:36

一、部门主要职能

神木市林业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榆林市委、神木市委关于林业和草原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林业和草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全市林业和草原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监督管理。贯彻执行中、省、榆林市和神木市委、市政府关于林业、草原及其生态建设的方针、政策,制订林业和草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林业、草原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林草普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全市森林、草原、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湿地和荒漠的动态监测、评估和管理。指导全市林业和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工作。

(二)组织全市林业和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和城市外造林绿化工作。组织实施全市林业和草原生态修复工程,指导各类公益林和商品林的培育以及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和种草等生物措施防治水土流失工作。组织指导全民义务植树、城市外造林绿化等工作。承担城市外古树名木保护,林业和草原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工作。负责林木种子的管理,指导全市林木种苗基地建设。指导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的防治、检疫工作。负责市绿化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三)负责全市森林、草原、湿地资源的监督管理。组织编制并监督执行全市森林采伐限额,监督检查林木凭证采伐、运输。负责林地管理,制订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国家和地方公益林划定和管理工作。依法承担应由国务院、省政府批准的林地征用、占用的初审工作。管理市属国有林区的国有森林资源,负责草原禁牧、草畜平衡和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开发利用等监管工作。负责全市湿地生态修复保护工作,制订全市湿地保护规划,组织开展建立湿地保护小区、湿地公园等保护管理工作,监督管理湿地的开发利用。

(四)负责监督管理全市荒漠化防治工作。组织开展荒漠调查,制订全市防沙治沙和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监督沙化土地的合理利用,指导建设项目对土地沙化影响的审核。组织沙尘暴灾害预测预报和应急处置。

(五)负责全市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依法组织指导陆生野生动植物的救护繁育、栖息地恢复发展、疫源疫病监测。监督管理全市陆生野生动植物猎捕或采集、驯养繁殖或培植、经营利用。监督管理野生动植物进出市境。负责濒危物种进出市境和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珍稀树种、珍稀野生植物及其产品出市境的初审工作。

(六)负责监督管理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制订各类自然保护地规划和相关标准,提出新建、调整各类自然保护地的审核建议并按程序报批。依法指导各类自然保护地的建设和管理。组织做好世界遗产项目和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项目相关工作。按分工负责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有关工作。

(七)负责推进全市林业和草原改革。制订全市集体林权制度、重点国有林区、国有林场、草原等重大改革意见并监督实施。制订全市农村林业发展、维护林业经营者合法权益的政策措施。指导全市农村林地承包经营和林权流转工作。指导林权纠纷调处和林地承包合同纠纷仲裁。开展退耕还林(草),负责天然林保护工作。

(八)贯彻落实林业资源优化配置及木材利用政策,制订全市林业和草原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指导林产品质量监督。指导山区综合开发。指导生态扶贫相关工作。

(九)指导国有林场基本建设和发展。指导森林公园建设与发展,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全市森林旅游管理。组织林木种子、草种种质资源普查,组织建立种质资源库,负责良种选育推广,管理林木种苗、草种生产经营行为,监管林木种苗、草种质量。监督管理林业和草原生物种质资源、转基因生物安全、植物新品种保护。

(十)指导全市森林公安工作。监督管理森林公安队伍,指导全市林业重大违法案件的查处,负责相关行政执法监管工作,指导林区社会治安治理工作。

(十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的相关要求。贯彻落实国家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工作。组织指导国有林场林区、草原开展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防火工作。负责本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必要时,可以提请应急管理部门部署相关防治工作。

(十二)监督管理全市林业和草原国有资产和建设资金。参与制订全市林业、草原及其生态建设的财政、金融、价格、贸易等经济调节政策,组织、指导全市林业和草原生态效益补偿制度的建立和实施。编制部门预算并组织实施,提出中省市财政林业和草原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预算建议。提出全市林业和草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及中省市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配合相关部门对全市林业重点工程资金进行稽查监督管理。负责林业和草原建设项目的组织、申报、审核及监督管理,编制全市林业和草原年度生产计划和固定资产投资建议计划。

(十三)负责全市林业和草原科技、教育和外事工作。指导全市林业和草原人才队伍建设。

(十四)对全市木材加工、林产化工、林业机械、森林旅游、林草花卉、林草多种经营等林草产业实施指导、协调和宏观管理。

(十五)负责对本行业的安全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并承担相应的行政监管责任。

(十六)严格履行市委办、政府办《关于建立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的通知》(神办发〔2016〕74号)等有关文件规定的环境保护职责。

(十七)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八)职能转变。市林业局要切实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强森林、草原、湿地监督管理的统筹协调,大力推进国土绿化,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统一推进各类自然保护地的清理规范和归并整合,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体制。

二、2020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和目标

2020年我市林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建设“美丽神木”为总目标,立足“森林、草原、湿地”三大阵地,“生态恢复、生态保护、生态富民、生态安全”四条战线,聚焦“严监管、美环境、护生态、稳脱贫、惠民生、保安全、增活力、践初心”八大目标,深入推进林业建设五年大提升,加快国土绿化步伐,严格管护林草资源,发展壮大林草产业,继续深化林业改革,为神木市建设黄河“几”字弯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示范市提供更加良好的生态环境。具体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认真抓好重点项目建设。2020年,结合新一轮退耕还林、天然林资源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造林绿化区域治理工作。全年计划完成造林种草17万亩,主要包括:规模化林场建设工程(含退耕还林)、交通骨干道路绿化工程(东过境线)、锦界生态公园建设工程、中鸡至栅子沟道路绿化工程、杨家城遗址保护区增彩工程、两山森林公园(杏花滩至后坡山体绿化工程)、黄河西岸坡体绿化工程、臭柏自然资源保护区造林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矿区生态修复治理工程、草原保护和生态建设项目等造林绿化项目。此外,认真抓好两山森林公园(防火通道、防火设施提升改造工程)、重点林区防火设施建设、毛乌素沙地生态研究示范园植物园建设项目、林场改造提升工程等建设项目。

<二>全面加强资源管护工作。全面加强林政执法、林地审核审批、林木采伐、林草有害生物防控、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等工作。尤其是强化封山禁牧、森林防火工作。严格落实《陕西省封山禁牧条例》《榆林市封山禁牧管理办法》,特别是对道路沿线、重点林区等加强督查,持续加强封山禁牧工作;全面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工作,严防死守预防火灾,严肃查处森林火灾案件,依法依规严惩火灾肇事者。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清理整顿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此外,认真做好森林督查工作,开展好森林资源动态监测云平台建设。

<三>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落实精准安排林业项目建设、精准落实生态效益补偿、精准选聘贫困人口护林员三大措施,抓好林业项目建设、生态效益补偿兑现,生态护林员续聘、工资发放、考核培训以及资料档案完善等工作。全面加强派出的驻村工作队管理。

<四>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继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林草领域存在的涉黑涉恶、保护伞等违法行为,建立健全行业治理长效机制,对行业乱象形成有效震慑;加大核查打击力度,做好现场排查、深挖彻查的力度,调动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热情,切实维护林区社会和谐稳定。

<五>抓好林业产业建设工作。着力推动、引导林木种苗培育走多品种、多规格、布局合理新路子,同时注重销售市境内的积压苗木。深入推进红枣低产园改造工作,严格落实降高塑型、整地、施肥、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措施。大力发展草产业,选择培育适宜本地生长的优良牧草品种,建设优质饲草基地。

<六>抓好林业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整治干部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转变和改进机关、行业作风,提升机关和行业服务水平。二是加强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和教育,打造一支业务精、技术精的专业科技人才队伍。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以依法行政、高效服务为落脚点,着力加强林政、种苗等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政治和业务培训,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七>完成市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13个,包括:神木市林业工作站、神木市森林公安派出所、神木市林木种苗工作站、神木市林草病虫和火灾防治中心、神木市天然林保护站、神木市苗圃、神木市尔林兔林场、神木市大柳塔林场、神木市水磨河林场、神木市公草湾林场、神木市新民林场、神木市臭柏资源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神木市草原工作站。

序号

单 位 名 称

1

神木市林业局机关

2

神木市林业工作站

3

神木市森林公安派出所

4

神木市林木种苗工作站

5

神木市林草病虫和火灾防治中心

6

神木市天然林保护站

7

神木市苗圃

8

神木市尔林兔林场

9

神木市大柳塔林场

10

神木市水磨河林场

11

神木市公草湾林场

12

神木市新民林场

13

神木市臭柏资源自然保护区管理站

14

神木市草原工作站

截止2019年底,我系统共有预算单位14个,一级预算单位1个,二级预算单位13个。林业局局机关行政编制人员8名,实际上卡11名,退休人员共4名;林业局下属事业单位事业编制人员336名,参照行政编制人员16名,实际上卡323名,离退休人员共152名(离休3名,退休149名),60年代精减职工4名,遗属补助人员81名,下岗再就业人员4名,伤残补助人员3名。

QQ截图20200611173459.jpg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系统现有车辆26辆,其中执法执勤车2辆,消防水罐车4辆,生产工具用车5辆,森林消防灭火车2辆,森林消防、封山禁牧工具车11辆。其他车辆2辆(森林消防指挥车)。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未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我局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七、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0年市林业局预算总收入6733.96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733.96万元,总支出6733.96万元。

2019年市林业局预算总收入6677.85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677.85万元,总支出6677.85万元。

2020年比2019年预算收入、支出增加56.11万元,增加0.84%。主要原因:基本支出增加309.39万元,新增机构改革并入原畜牧系统单位草原工作站的各项经费,正常的工资晋升改革,人员经费有所增加。项目支出减少253万元,主要是项目支出减少。

QQ截图20200611173508.jpg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市林业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6733.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36.89万元(公用经费422.11万元,人员经费4314.78万元),项目支出1997.07万元,较2019年市林业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增加56.11万元,增加0.84%。主要原因:基本支出增加309.39万元,新增机构改革并入原畜牧系统单位草原工作站的各项经费,正常的工资晋升改革,人员经费有所增加。项目支出减少253万元,主要是项目支出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市林业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6733.96万元,较2019年增加56.11万元,增加0.84%。原因同上。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0年度林业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包括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支出(213-02)

其中:

(1)行政运行(2130201)222.86万元,较上年增加7.1%,原因:今年新增一人的人员经费和办公经费。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130202)1380.82万元,较上年减少38.63%,原因:原来的二级预算单位中项目支出由林业局统一进行预算,今年由本单位在财政云中自行预算,项目支出预算减少。

(3)森林培育(2130205)2018.60万元,较上年减少21.93%,原因:项目支出减少。

(4)林业技术推广(2130206)1014.38万元,较上年减少17.17%,原因:上年含项目支出杜仲种植试验1300亩补助,今年未安排种植试验。

(5)森林资源管理(2130207)374.25万元,今年调整功能分类科目。主要是两山森林公园管理工作经费。

(6)动植物保护(2130211)373.87万元,较上年减少2%,原因:项目支出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经费减少。

(7)林业执法与监督(2130213)316.42万元,较上年增加3.4%,原因:正常的工资晋升增加。

(8)森林防火(2130234)723.90万元,较上年增加5.2%,原因:项目支出森林消防大队工作经费增加。

(9)草原管理(2130236)308.86万元,交上年增加100%,原因:机构改革由原来畜牧系统单位并入,主要用于草原工作站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3、支出按经济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0年林业系统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为6733.96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4013.69万元,全部为人员经费支出,较上年增加5.4%,原因:新增加预算单位草原工作站及在职人员调资增加人员经费。

商品和服务支出1182.78万元,较上年增加9.1%,原因:部分项目支出经济分类用商品服务支出中预算及新增加预算单位公用经费。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337.48万元,较上年增加11.71%,原因:项目支出退耕还林补助、红枣专干工资、积压苗木处置补助及新增加预算单位。

债务还本利息及费用支出191.808万元,用于偿还2020年中德财政合作榆林长城沿线沙地治理及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神木沙地治理项目贷款。

资本性支出8.2万元,用于尔林兔苗木检疫检查站、国家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建设中专用设备购置。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20年林业系统计划安排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25.49万元,2019年26.33万元,和2020年相比2019年减少0.84万元,减少3.2%。其中:出国费0万元,和上年比较无变化。2020年预计无公费用出国行为发生;公务接待费4.49万元,较上年减少0.09万元,减少1.9%,主要是严格执行接待办法,对接待费预算从总量上进行了控制和压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1万元,比上年减少0.75万元,减少3.4%,原因主要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公务用车运行费用减少。对车辆费用进行了合理测算。2020年无车辆购置预算支出。

2020年会议费无预算支出,较上年比较无变化。

2020年培训费无预算支出,较上年比较减少100%。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0年林业部门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7.59万元,比2019年减少4.06万元,减少5.7%。减少主要原因是今年公务员公车补助预算在工资福利里支出。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243.1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162.07万元,分别是五场一圃采购育苗用各类苗木、育苗用各规格营养钵,两山森林公园林业科普馆电梯、森林消防大队采购防火器材、宣传用品、禁牧队采购封山禁牧宣传用品等。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81.05万元,包括森林消防大队采购防火宣传费、短信费;封山禁牧稽查队防火宣传费等。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编报口径为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神木市林业局2020年预算公开表.xlsx

神木市林业局

2020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