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预算公开 / 2020年财政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妇女联合会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神妇发〔2020〕24号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11 10:29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教育全市各界妇女以及妇女组织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2、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团结、动员、组织全市妇女群众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3、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引导妇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积极开展针对妇女群众的科技文化、劳动技能等培训,全面提升妇女素质。

4、代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关注并积极研究涉及妇女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提出解决处理意见。

5、坚持为妇女儿童服务,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协调、推动社会各界为妇女儿童办好事实事。

6、巩固和扩大各界妇女的大团结,加强各行、各业、各界妇女的联谊,发展同全国各地妇女的友好交往,增进了解和友谊,维护安定团结。

7、完成市委、政府及省、市妇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1、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妇联组织要做好妇女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旋律,引导广大妇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把准职能定位,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建功新时代。组织开展庆“三八”系列活动;培树表彰一批“三八红旗手(集体)”、“妇女工作先进个人(集体)”、“巾帼文明示范岗”、“巾帼建功标兵”、“最美家庭”等;大力开展城镇妇女“巾帼建功”和农村妇女创业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深入开展巾帼脱贫行动,加强技能培训;持续关注贫困母亲、贫困儿童,继续实施“蒲公英”爱心救助基金项目,深化关爱贫困妇女儿童工作;发动各级各界巾帼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3、发挥妇女独特作用,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家风家教建设摆上重要位置,成立神木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筹建神木市家风馆,弘扬民间优良家训家风。

4、深化维权保障,增进妇女儿童福祉。继续推进神木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成立神木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建设“数字妇联”,健全“互联网+妇联”模式,加强网上宣传引导;深化普法宣传,引领妇女群众尊法学法用法守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5、深化妇联改革,将改革任务落地落实。拟召开神木市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推动落实妇联干部队伍的专、兼、挂职配备。优化妇联干部队伍结构;推动落实村(社区)妇联组织负责人岗位报酬。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市妇联属于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在职公务员6名,其中行政编制人员4名;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1名,协管员5名。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底,纳入固定资产账面原值为13.03万元,账面净值为5.43万元。市妇联无公车,无20万以上的设备。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我单位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七、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0年,妇联收入预算239.99万元,比上年增加了79.96万元,增幅为49.97%,主要原因是政策性调资及人员调入引起人员经费增加,同时新增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工作经费、婚姻调解委员会工作经费、数字妇联建设经费专项经费。

2020年,妇联支出预算239.99万元,包括人员经费支出76.41万元,占支出总额的31.83%;公用经费支出13.58万元,占支出总额的5.66%;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50万元,占支出总额的,62.51%。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79.96万元,增幅为49.97%,主要原因同上。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妇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39.99万元, 比上年增加了79.96万元,增幅为49.97%,主要原因同上。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群众团体事务行政运行(2012901)7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7.3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补助(2101201)4.83万元,住房保障住房公积金(2210201)5.8万元。

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2012999)150万元,较上年增加66万元,增幅78.57%,主要原因是新增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工作经费、婚姻调解委员会工作经费、数字妇联建设经费专项经费。

3、支出按经济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0年,基本支出预算为89.9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0.63万元,较上年增加7.78万元,增幅为12.38%,主要原因是政策性调资及人员调入导致人员经费增家;商品和服务支出18.14万元 ,较上年增加5.56万元,增幅为44.20%,主要原因是本年将公车补助计入商品和服务支出的其他交通费用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22万元,较上年增加0.62万元,增幅为103.33%,主要原因是将退休人员医疗补助、生育保险等均计入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中。

2020年,专项业务经费150万元,其中商品服务支出14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救济费5万元,整体比上年增加66万元,增幅78.57%,主要原因是新增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工作经费、婚姻调解委员会工作经费、数字妇联建设经费专项经费。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以空表公开。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以空表公开。

(五)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预算情况

本部门无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收支预算,并以空表公开。

(六)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0年妇联公用经费支出13.58万元,较上年增加1万元,增幅为7.95%,原因是新增公务员1名,协管员2名。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计42万元,主要包括妇女节等节日系列活动服务、家政技能培训服务、数字妇联软件开发服务、采购固定资产、印刷品等采购项目。

八、专用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县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神木市妇联2020预算公开表.xls

神木市妇女联合会

2020年 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