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预算公开 / 2018年财政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沙峁镇人民政府2018年预算公开说明

沙政字〔2018〕140号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5-28 09:55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根据党章和《地方组织法》的规定,结合当前本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和特点,新时期镇党委、政府重点履行以下职能:

按照中央提出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五个好”的目标要求,加强对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贯彻执行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和制定本乡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组织协调、督促各部门的实施,加强对行政和经济组织的领导,引导辖区内群众走勤劳致富、奔小康道路。

3、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监督党员干部履行义务,保障党员干部的权利不受侵犯。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教育和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增强反腐蚀能力。

4、负责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国防动员教育、民兵预备役、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社区矫正等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5、负责辖区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完成人口与计划生育各项指标任务。负责镇容、镇貌、道路管护、环境卫生、市场建设等辖区环卫管理工作。开展乡镇健康教育、文化教育、群众性体育活动和科学知识的普及,鼓励社会力量创办各项公益事业。

6、负责民政工作,包括社会救助、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社区建设、拥军优抚、民族宗教、老龄、残疾人等工作。

7、监督辖区内各单位各种执法的专业人员不得违规执法,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保证相关执法人员依法独立行使权利,不受侵犯和打击报复。

8、承办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8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18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各项目标任务和中心工作,认真抓好5项工作。

(一)工作成效

1、经济发展,搞好重点项目建设。

2、特色产业发展,推进农业产业化。

3、实施“金桥工程”,做好审核、把关、表册收集、建档、上报等工作。

4、完成城乡统筹发展重点项目任务等工作。

5、认真搞好脱贫攻坚工作。

(二)社会发展

1、搞好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搞好教育、文化、科普以及计划生育、动物防疫、农民培训、阳光工程和劳动力转移等工作。

2、道路等公共基础设施管理;重大项目建设协调保障及社会管理创新工作。

(三)人民生活

1、计划免疫、合作医疗和食品安全。

2、城乡低保、养老保险、残疾人救助和农村留守人员关心等社会保障制度。

3、慈善基金统筹。

(四)资源环境

1、土地管理、耕地保护。

2、绿化造林、封山禁牧。

3、地质灾害防止和环境治理。

(五)社会安全

1、安全生产。

2、信访工作。

3、社会综合治安治理及应急管理。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镇的预算包括沙峁镇人民政府和沙峁镇广电站。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2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神木市沙峁镇人民政府

2

神木市沙峁镇广电站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我镇共有预算单位2个,一级预算单位1个,二级预算单位2个。行政编制人员17名,事业编制人员13名(包括广电站人员1名),实际上卡30名;大学生村官3名(未上卡);退休人员共17名(包括广电站人员2名),六十年代精简人员3名;遗属补助人员3名,我镇现有车辆2辆,其中小轿汽车2辆。

QQ截图20180731100839.jpg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镇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无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未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我部门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七、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我单位预算收入2247.13万元,全年支出预算2247.13万元。与上年相比支出增加512.7万元。增加原因为年度计划安排导致专项业务经费预算的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8年我部门预算收入2247.13万元,全年支出预算2247.13万元。与上年相比支出增加512.7万元。增加原因为年度计划安排导致专项业务经费预算的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8年我部门全年支出预算2247.13万元。与上年相比支出增加512.7万元。其增加原因为年度计划安排导致专项业务经费预算的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8年我镇支出预算为2247.1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846.91万元,较上年增加40.87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7)17.85万元,较上年增加4.7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本年无此经费,较上年减少47.6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20万元,较上年减少16.1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12)80万元,较上年增加20.13万元;农林水支出(213)1155.46万元,较上年减少8.69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14)76.91万元,较上年增加29.16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16)50万元,上年无此项目经费。住房保障支出(221)本年无此经费,较上年减少35.98万元;其他支出(229)本年无此经费,较上年减少42万元;其主要增加减少的原因为:一是年度计划安排导致专项业务经费预算的增减;二是人员经费的调整导致经费预算有所变动。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8年我镇支出预算为2247.1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11.45万元,较上年增加107.22万元,全部为人员支出。增长原因人员的正常调资、正常晋级档、住房公积金编报口径增入导致经费预算增加。主要包括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补贴、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住房公积金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314.21万元,较上年增加179.93万元。原因是公务费标准增加,年度计划安排导致专项业务经费预算的增加,还包括项目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396.01万元,较上年增加59.75万元,全部为人员经费支出。增加原因是2017年底时村队干工资等还未发放。

资本性支出1225.46 万元,较上年增长15.39万元。增长原因是年度计划安排导致专项业务经费预算的增加。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8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19.80 万元,其中无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公务接待费9.6万元,相较上年减少0.22万元,是因为严格执行接待办法,对接待费预算从总量上进行控制压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较上年增加0.05万元,严格按照行政单位定额标准执行;会议费预算1.2万元,较上年减少0.36万元,减少原因是镇政府严格执行会议费管理办法,压缩会议次数和规模,对单位会议费预算进行了压减,使会议费预算减少;培训费预算1万元,较上年增加0.59万元,增加原因是严格按照行政单位定额标准执行。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为444.26万元,比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增加80.08万元,主要原因为新公用经费预算标准调整,严格按照行政单位定额标准执行,还包括年度计划安排导致专项业务经费预算的增加。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1598.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3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30.5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1530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附件:沙峁镇人民政府2018年预算公开表汇总.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