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 正文
神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神安委办发〔2021〕1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安全生产各专业委员会,市安委会各重点成员单位,大柳塔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试验区:

为认真贯彻落实近期中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批示要求,切实做好全市当前和“春节”、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春节”马上临近,全国“两会”也即将召开,做好“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事关社会稳定大局。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进一步强化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一定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带队深入一线检查,切实掌握本辖区、本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及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要针对节日期间社会活动特点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切实加大对交通运输、煤矿、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人员密集场所、城市燃气及油气管线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检查力度,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道路交通:道路交通要加强雨雪冰冻天气应对措施,重点开展“三客两危一隧道”(班线客车、旅游包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危险路段,长隧道)安全专项排查整治;严厉打击超员、超速、酒驾和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从事客运的安全监管人员和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要充分考虑到节假日人流车流集中等特点,加强重点交通运输企业、重点车辆、重点路段的安全监管。

煤矿:重点检查煤矿矿井通风管理、采空区管理、水害防治、安全隐患整改情况。坚决杜绝突击生产、超能力生产行为,保证合理、正常、安全的生产秩序。对应关未关和死灰复燃的小煤矿,要坚决依法予以关闭取缔,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非煤矿山:非煤矿山要严厉打击施工与设计不符、“三同时”手续不全、未批先建、基建期间擅自生产等问题;加强露天采矿、排土场等安全整治,严防事故发生。

危险化学品:重点检查生产、经营、使用、储存、运输、废弃等环节隐患,认真开展以查“三违”、查隐患、查应急预案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检查,加强重大危险源监控,严格危险品运输审核,严防火灾、爆炸、泄漏、中毒等事故发生。

烟花爆竹:重点检查烟花爆竹禁限放相关规定执行情况,加强烟花爆竹销售、运输、储存、燃放等环节安全监管,严厉打击无证非法经营、非法运输、分包转包等行为,整治下店上宅、前店后宅、集中连片经营,以及销售超规格或不合格产品等问题。

人员密集场所:严格落实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等重点区域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学校医院、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娱乐场所、社会福利机构、高层建筑、老旧住宅、出租房屋、城乡接合部等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整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和违规使用易燃装修装饰材料、消防设施缺失损坏、疏散通道堵塞、电气线路老化破损等问题,有效管控火灾风险,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民爆物品:重点检查民爆物品生产、库存、库区设施、运输、销售、使用等环节安全监管制度的落实情况和安全状况。严厉打击和坚决取缔非法经营、倒卖、转借民爆物品等违法行为。

冬季取暖:重点检查学校、医院、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取暖锅炉使用情况和城乡结合部、农村家庭用煤取暖安全情况,严防煤气中毒事故发生。

城市燃气及油气管线:重点检查天然气计量表、入户管道、阀门安装位置、距离的检查,切实消除隐患;要加大对液化气、天然气等为火源的火锅餐饮行业用气安全进行检查。油气管线重点检查油气长输管道有无占压情况,两侧构建物安全距离是否符合规范要求,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员工安全培训、日常巡查等是否落实,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的绝对安全。

其他有关部门和单位都要结合本行业(领域)、本单位实际,做好节日和“两会”期间的安全大检查工作。

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节日期间停产、节后复产企业的安全监管工作,督促高危行业企业制定并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停产检修作业和节后复产安全保障措施。要按照“谁验收、谁负责”原则,严格执行复产验收制度,严厉打击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擅自复产复工行为。

三、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四个一律”的工作要求,依法严厉打击无证无照进行生产经营建设、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擅自生产、关闭取缔后擅自恢复生产等非法违法行为,严肃纠正“三超”(企业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交通运输企业超载、超限、超速)等违规违章现象,坚决杜绝因非法违法生产引发各类事故的发生。

四、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和宣传教育工作

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各镇街、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严肃值班工作纪律,主要领导和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要保证24小时联络畅通。要选派熟悉业务、工作责任心强的干部值班,重要岗位和重大危险源要充实值班力量,切实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管理到位,严禁出现缺岗、脱岗现象。值班人员要做好值班记录,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的收集、汇总和分析研判工作,建立健全并妥善保管值班记录档案。要根据节日特点加强应急准备,落实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要加强安全生产网络舆情监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紧急事件或重大网络舆情能科学有效处置、应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利用各类媒体加强对冬季用火用电用气、烟花爆竹燃放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的宣传,提高全社会安全防范能力。

神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