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 正文
神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神安委办发〔2020〕33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安全生产各专业委员会,市安委会各重点成员单位,大柳塔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试验区:

2021年元旦、春节将至,为切实加强元旦、春节(以下简称“两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预防应对岁末年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确保全市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根据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以国务院安委办明查暗访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的通知》(陕安委办〔2020〕136号)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全面落实安全生产防控责任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期,特别是元旦、春节期间群众出行和大型群众性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影响,事故易发多发。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充分认识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早研究部署,强化措施落实,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铁的决心和措施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把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员工和每一个工作环节,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开展三年行动年度任务回头看,扎实推进专项整治

各镇街、各部门和各单位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年度任务“回头看”,认真梳理三年行动第一阶段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研究分析存在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为三年行动下一阶段工作奠定扎实基础。一是看专项整治工作的体制机制是否健全,工作中是否有脱节、漏项等问题。二是看各镇街、各有关部门是否真行动、真推动,在责任落实上是否存在扯皮、虚浮等问题。三是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整改落实是否有力,在落实领导批示、文件通知、会议精神、安全生产体制机制上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四是看事故教训是否入脑入心,事故处理“四个不放过”原则是否严格遵守。五是看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是否得力,重要时段是否有防控部署、推动落实。

三、突出重点,强化监管,切实做好重点领域安全防范

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针对节日期间社会活动和气候特点,切实加强交通运输、消防和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一是切实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各产煤镇街和市能源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要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国务院令第466号),突出煤矿安全重中之重,继续严格落实逐矿盯守责任,提高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频次,加大曝光力度,严厉打击煤矿企业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行为,强化正常生产建设煤矿的安全监管。要加强对已关闭矿井、停产整顿矿井和尾矿库、排土场等的巡查监控力度,严防违法违规恢复生产和垮坝、坍塌等事故发生。督促煤矿企业强化矿井“一通三防”、有毒有害气体治理和冬季“三防”工作,认真治理各类重大安全隐患,严防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要特别关注已关闭的资源整合矿井和黑煤窑,绝不允许其死灰复燃。

二是要狠抓交通安全监管。各镇街和市交通局、交管大队等部门要科学制定春运工作方案,合理安排运力,确保“两节”期间道路交通运输安全、有序。交通运输部门在节前要对全市所有客运场站、道路运输企业和公路设施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指导各类客运场站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规定,严防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乘坐交通工具;要加大对非营运车辆参与旅客运输的打击力度,严防因非法营运引发恶性交通事故;要对事故多发路段、易结雪结冰、临水临崖等路段的安全隐患排查,增设警示标志标识,保证道路畅通。交管部门要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路面管控,严格落实24小时巡逻检查制度,严厉打击超载、超速、酒后驾驶、无照驾驶、疲劳驾驶、违规冒险行车、以及农用车非法载客上路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充分发挥检查服务站和卡口作用,在重点区域和事故多发路段增加执勤服务点,落实对客运车辆逢车必查措施,督促客运车辆严格落实0至5时落地休息制度,确保交通运输安全。

三是要狠抓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市应急管理部门要督促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严格落实冬季“防冻、防凝、防静电、防火和防爆”的安全管理措施,严防因气温骤变引发储罐、管线冻裂、堵塞而引发泄漏、中毒、火灾、爆炸事故;要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管理,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24监控和巡查制度,确保万无一失。春节是烟花爆竹生产销售旺季,市应急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供销等部门要按照神木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知》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强化烟花爆竹运输、储存、销售、燃放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无证非法生产、非法运输、分包转包、“三超一改”等行为,严厉查处城区违法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整治下店上宅、前店后宅、集中连片经营,以及销售超规格或不合格产品等问题。要加强大型文娱、焰火集中燃放等群众性活动安全管控工作,严防发生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

四是要狠抓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监管。“两节”期间用火用电增多,火灾发生概率也随之增加。市消防大队、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文旅局等部门要加强配合,联合执法,深入排查劳动密集型企业、学校、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娱乐场所、社会福利机构和“三合一”“多合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锁闭和违规住人等消防安全隐患,强化安全管理,严格用火用电的管理,严格落实动火审批程序,对存在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可能造成重大火灾隐患的,要采取果断措施,坚决予以停产停业整改。要严格“跨年夜”等大型集会、商业促销和群众自发活动的安全管控,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防范和遏制各类火灾事故发生。

五是要狠抓城镇燃气安全监管。市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城镇燃气使用的监督检查,重点做好对饭店、宾馆等大量用气单位的检查,要督促各燃气使用单位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履行好安全主体责任,坚决消除安全隐患。要督促城市供气企业立即对供气管网、天然气使用单位和城镇居民用户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老化管线和阀门等配件,要立即进行更换;对居民使用存在安全隐患的燃气炉具、热水器和管线等,要告知使用风险,促使其尽快更换。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加大对液化气压力容器的检查检验,坚决淘汰超期未检验容器,杜绝燃气事故的发生。

六是要高度关注取暖安全。冬季是煤气中毒的多发和高发期,各镇街、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深刻汲取往年事故教训,对城乡结合部、矿区、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煤炉取暖安全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各镇街要组织干部进村入户进行排查和宣传,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介质,加强冬季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从源头上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恶性事故的发生。

要全面落实电力、民用爆炸物品、特种设备、农业机械、旅游等其他行业领域的安全防范措施,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要加强城乡各项基础设施的安全巡查与维护,确保节日期间供电、供水、供暖、供气设备设施安全运转。其它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情况,认真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排查治理事故隐患,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四、严格值守,强化应对,切实做好各种突发险情抢险救援

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两节”期间值班工作,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专人值守的值班制度,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理工作。市消防、应急救援及各单位抢险救援机构要保证应急救援力量,准备充足的救险物资和抢险装备,保证反应迅速、指挥得力、处置及时、救援有效。一旦发生事故、自然灾害等突发险情,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及时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技术指导到位、物资资金到位、救援人员到位,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对迟报、漏报、谎报、瞒报行为或监管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责任。

神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