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 正文
神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中秋和国庆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神市监发〔2020〕247号

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

根据《神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和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神安委办发〔2020〕21号)要求,为进一步做好2020年中秋和国庆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严防各类特种设备事故发生,给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环境,切实保障2020年中秋和国庆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现就做好2020年中秋和国庆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2020年中秋和国庆期间大型群众性活动增多,设备运营频率、隐患诱发比例、信息传送速度剧增,因此事故易发多发。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做好中秋和国庆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和松懈思想,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始终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扎实做好2020年中秋和国庆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

二、在2020年中秋和国庆期间,我们监管部门重点检查生产经营企业、公共场所和大型游乐场等特种设备是否按期检验,是否存在超检和带病运行,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情况,检查中如发现特种设备对安全不达标,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求使用单位立即停用该台设备,并限期整改;同时对液化石油气钢瓶充装单位进行充装前后监管,防止报废或超检的液化气瓶进入生活领域。

三、以涉及民生、人员密集场所、盛装危险化学品等特种设备为重点,突出对学校、医院、车站、宾馆、商场、旅游景区等公众聚集场所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以及连续生产的重点企业(电厂、化工厂等)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履行安全主体责任,保障安全投入,强化安全培训,落实安全措施,做好安全防控,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

四、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联络和信息报送渠道畅通。各相关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严格落实中秋和国庆期间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带班人员应保持24小时联络畅通,对重大事故隐患应及时并按程序如实上报,并做好问题处置跟踪。

神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