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 正文
神木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全面强化“两会”期间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神应急发〔2021〕33号

局相关科室,市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各危险化学品企业:

为切实做好“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为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现就我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充分认清“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篇之年。今年“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防范工作,是继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后的又一场硬仗,安全防范责任更大。各企业必须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必须亲自主持“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安排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两会”期间严格落实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安全工作要求,全面执行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严格执行每日风险分析研判和公告承诺制度。

二、严格管控风险,加强检维修作业和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工作。每年的3月份,各企业全面进入生产高峰期,易出现赶工期、抢进度和突击生产、超负荷运转等问题,且气候变化较大,是事故多发期。各企业要严格管控风险,按照《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30871-2014)要求,全面强化检维修作业和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工作。动火作业要严格执行作业前的动火分析和作业许可审批,按照相关要求执行提级管理。受限空间作业严格按规定落实隔绝、清洗和置换、通风、检测等安全措施,加强现场作业监护。认真落实其他特殊各项防范措施,强化全过程监控。

三、加强隐患排查,全面化解消除安全事故隐患。各企业要立即组织开展“两会”期间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坚持突出重点、全面排查的原则,车间、班组级要全面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公司、厂级对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工艺装置、重大危险源和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场所进行全面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坚决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

四、加强应急值守,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两会”期间,各企业主要负责人以及分管安全、技术和设备等相关负责人要坚守岗位,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24小时带班、双人双岗值班制度,保障通讯联系畅通。严肃信息上报制度,确保各类突发事件和生产安全事故信息“零遗漏”、处置“零耽搁”。同时要全面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应急备勤工作,做好装备、物资、队伍等各项应急准备,全面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五、严格执法检查,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局相关科室、市安全生产监察大队要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部署,对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分类整治目录》,深入企业现场从严从实开展监管执法。对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企业,要坚决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对“三违”现象,擅自停用安全生产设施,自动控制系统、紧急停车系统未正常投入使用和违法违规建设、生产、经营、使用等典型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从严、从重处罚。

神木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