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 正文
神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关于印发神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的通知

神汛旱指〔2020〕10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防指各成员单位各工业园区管委会,大柳塔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试验区各水库管理处:

现将《神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神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0年518日   

神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防洪工程设施和依法参加防汛抗洪的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抗旱设施和依法参加抗旱的义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搞好防汛抗旱工作。具体职责分工如下:

市委办负责为市委收集实时防汛信息,传达市委关于防汛工作的指示协调市委领导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市政府办负责为市政府收集实时防汛信息,传达市政府关于防汛工作的指示协调市政府领导检查指导防汛工作联系中省驻神单位防汛工作

市人武部负责调动地方部队和基干民兵抗洪抢险工作

市公安局负责维护防汛抢险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

市应急管理局:承担防汛抗旱指挥部日常工作,履行全市防汛抗旱组织指挥协调,监督检查等职能和抢险救援任务。统计核定上报洪涝灾情并向上级申请所需救灾款物并组织救灾捐赠。负责拟定应急物资储备计划及需求计划。

市水利局:承担水旱灾害防治的日常工作,履行水利及防洪工程的监督检查和防治任务。负责防汛抗旱技术方案支持为指挥部提供指挥调度决策参谋组织水利工程运行调度和水毁工程修复。

市发改科技局负责防洪工程建设和水毁工程修复的投资计划安排,负责按照市应急管理局制定的应急物资储备计划及需求计划购买和配送应急物资。

教体负责中小学校学生、校舍度汛安全

市民政局负责洪涝灾区灾民生活救济工作及时发放救灾款物

市工贸局负责商贸系统防汛工作,协调组织有关防汛物资和灾区群众生活必需品的调拨和供应

市财政局负责防汛抗旱基础设施建设、水毁工程修复及抢险抗旱经费的及时下拨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牵头对滑坡、崩塌、泥石流灾害的监测预防组织发生山洪地质灾害地带的群众紧急转移,恢复重建的用地保障工作。

市住建局协助指挥负责城市防洪、排涝和抗洪抢险工作。

市交通局负责运送抢险救灾人员、物资及时组织修复水毁公路保障交通运输畅通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洪涝灾区农业救灾、生产恢复工作。

市文旅局负责防汛法规、政策的宣传,及时报道防汛抢险灾情、救灾工作等信息。

市卫健局负责洪灾区的卫生防疫和医疗救护工作。

市城管执法局负责城区橡胶坝防洪调度、堤防巡堤查险配合住建局做好城市排涝工作。

市能源局负责煤矿的防汛安全和防汛抗洪减灾工作。

市气象局负责监测天气形势及时提供天气预报和雨情

市电力局负责保障防汛抢险、排涝、救灾的电力供应。

锦界工业区管委会、经开区管委会、兰炭产业特色园区管委会负责辖区内各工矿企业因洪水引发的突发事件安置,人员转移救护和汛期安全检查等工作。

滨河新区街道办事处、麟州街道办事处、西沙街道办事处西沟街道办事处、永兴街道办事处、迎宾路街道办事处:负责辖区内防汛工作及因洪水引发的突发事件安置,人员转移救护和汛期安全检查等工作。

滨河新区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辖区内工程建设防汛工作及因洪水引发的突发事件安置,人员转移救护和汛期安全检查等工作。

能源集团、石窑店煤矿:负责辖区内各工矿企业因洪水引发的突发事件安置,人员转移救护和汛期安全检查等工作。

水务集团负责采兔沟水库、瑶镇水库、神海水务公司防汛抗洪抢险指挥调度等工作。

神木境内各水文站负责本站河流水文信息的采集,及时通报预警,为下游做好防范工作和全市防洪指挥决策提供准确依据。

神木火车站负责火车站管辖范围内防汛抗洪工作。

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负责优先传递防汛信息保障各自的通讯设施的安全畅通及时发布雨情、水情、灾情预警信息。

各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制定相应的保障方案,落实保障措施,报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