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22年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正文
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增强自身实力,加快培育新兴产业

神木市——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转型升级

来源:榆林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9 09:15

“2021年神木市招商项目119个,到位资金226.5亿元”“营商环境跻身全国百强县第79位”“荣获‘榆林市2021年度招商引资先进县市区’与‘优化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先进县市区’称号”……

一串串耀眼的数据,一项项沉甸甸的殊荣,背后是神木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个有力举措。

当好“店小二”——

助力企业加速跑

“我们公司落户神木,不仅仅是因为这里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能源优势,更为重要的是为我们公司提供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办理营业执照、生产许可等证件时,政府部门上门指导,办理速度很快;还有厂区租赁到投产前,政府帮我们解决了土地流转、水电、员工办公和食宿等问题。”陕西成美嘉元农业科技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贺宝宝说,在未来发展中,企业计划年产脱水蔬菜1.8万吨,带动当地村民种植包菜5万亩。

据了解,陕西成美嘉元农业科技食品有限公司于2019年成立并入驻神木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是一家专业从事脱水蔬菜研发、生产与经营的企业,该企业是神木市招商引资“一事一议”项目之一。神木市政府不仅为企业提供了各种优质服务,还给予了相应的财政投资奖励。

2021年以来,神木市制定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一系列亲商扶商政策,积极落实各项涉企优惠政策,每年安排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招商引资,大力支持服务业企业发展,企业开办更加便利。截至2021年底,神木市共减税降费40亿余元,发放各类补贴8.7亿余元,兑现奖补资金7781万余元,小微企业信贷投放30.3亿余元,“县域振兴批量贷”免费担保金额6.9亿余元,“榆林市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注册企业5018户,可预期可信赖可持续的企业发展环境加快实现。

与此同时,神木市还全面推行营商环境“首席服务官”制度,实行招商引资“五个一”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定期走访、全程帮办代办,促进政企良性互动。

“只进一扇门”——

政务服务更便利

“我今天下午用了不到一小时,就补办了身份证、缴了燃气费,还开了完税证明,咱们政府服务真到位。”近日,在神木市政务服务中心内办理业务的王女士说。

能获得“真到位”这样的评价,与神木市化繁为简、高标准高质量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不懈努力密不可分。神木以“只进一扇门”为宗旨,推进政务服务向大厅集中,目前已进驻政务服务部门66家、工作人员500余名,政务服务事项737项,基本实现了“应进必进、应进尽进”。同时,制定市本级“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在神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清单128项。

近年来,神木市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支持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网上办理率达到96.84%,市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实现互联互通。纵深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将24个部门380项行政许可、审核备案、审核转报事项划归行政审批服务局,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完成了380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划转和272项政务服务事项的承接工作。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实行施工许可证分阶段办理,全面推行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同时,与山东、河南、内蒙古、山西、陕西五省32个县区的审批部门签订了政务服务事项“跨县通办”“跨市通办”“跨省通办”协议,实现“进一扇门,办多地事”。全面推广使用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通过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和自助机器人等方式,企业开办可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实现了全程无纸化、零见面审批。截至目前,神木市累计发放网上电子营业执照10000余份。

转型招商两手抓——

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神木市产业园区的神木金控高科城建设基地目前已完成“三通一平”工程。“我们高科城将配套建设水、电、路、讯、气、暖等基础设施和住宿、办公、公寓、智慧园区等服务设施。”该公司工程部主任史小磊介绍,项目建成后将以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材料、数字经济为主要发展方向,面向全国招商。

据了解,神木金控高科城是神木促进产业转型和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重要产业基础设施项目。近年来,神木市把构建平台载体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渠道,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高标准谋划招商项目、高规格开展招商活动、高效率推动项目落地,同时着眼13条重点产业链,借力招商专业机构精准招商,深化同中介机构的合作,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开展主题招商,成功引入了新石器无人车、天津众泰柔性显示材料和海创安格斯万头肉牛良种繁育等一批高端项目,其中农业产业项目成功吸引了津澳牧业、陕西粮农集团和中国融通等国有大中型企业落地神木,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神木市优化营商环境和信用建设中心主任白建军表示,在未来的发展中,神木市将继续在谋求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方面下功夫,不断增强自身实力,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