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21年专题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正文
李春临在榆溪河开展巡河工作时强调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扎实推动河长制落到实处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06 16:27

      12月5日,市委书记、市总河长、榆溪河市级河长李春临深入榆阳区榆溪河沿线多处实地调研河湖管理和保护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推动河长制落到实处,聚焦问题,主动作为,坚持不懈管好水、治好水,打造出“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人和”的宜居环境,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榆溪河沿线巡河调研中,李春临在市第三污水处理厂、红石峡水库清淤现场及榆阳河生态保护治理工程项目等处,详细了解榆溪河河道清淤疏浚、水污染防治等情况,实地查看河长公示牌设置,全面听取全市河湖“清四乱”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巡河中发现的问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明确具体整改要求和措施,确保重点问题逐一解决、不留死角。

       李春临强调,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河流治理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主动排查梳理存在突出问题,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进一步落实落细河长制,致力于完善流域水质监测预警体系,突出抓好污水管网建设、水污染防治等工作,持续加强堤防巡查和养护,确保堤防安全。要科学统筹推进河道清淤疏浚工程,积极宣传河道整治成果,及时清理河道内垃圾和岸边杂物,全面提升河道景观。

       李春临要求,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健全完善联动机制,加大力度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严格管控污染源,坚决遏制打击各种危害水生态、水环境的突出问题和违法犯罪行为,引领带动全市水环境质量整体提升。各级河长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让市域内河流实现无污水直排、无垃圾堆放、无漂浮物、无违章建筑、有生态空间、有牢固堤防、有管护机构、有良好水质、有美丽景观、有安全保障的“四无六有”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