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21年专题 / 生态环保督察工作专题 / 正文

绥德:厚植生态底色 推动绿色发展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04 08:53

记者 闫景 通讯员 薛璐

县城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辛店国控断面水质整体达到Ⅲ类水质标准,城区黑臭水体和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2020年,城区优良天数达到298天,优良率达到80%以上……

近年来,绥德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生态优先发展理念,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扎实推进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大保卫战”,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全面构建党委负责、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工作格局,制订印发生态文明建设、铁腕治污等工作方案,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和环境业务培训练兵的基础上,绥德县近年加力推进了一系列污染防治工程。其间,累计拆改燃煤锅炉64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63台;完成27家汽修企业、22座加油站、584家餐饮业有机废气治理;居民煤改气11885户,洁净煤替代用户600户,煤改电300户。总投资2.8亿元的县城污水处理厂及灾后管网恢复重建工程建成投用;建设河道及截污井视频监控系统,整治入河排污口70个;辖区7家医院及2家屠宰场建设完善配套污水处理设施,22座加油站完成地埋双层罐改造任务。

同时,该县还实施了覆盖53个行政村的省级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涉及6个行政村的传统村落环境整治项目,累计创建1个省级生态镇、4个省级生态村、6个市级生态镇、15个市级生态村;建设农村污水处理站4座、垃圾填埋场3座;辖区170家规模养殖场建立畜禽粪污收集储存处置设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3%。

为统筹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绥德县大力实施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累计完成退耕还林4.5万亩,建成水土保持林49.78万亩,经济林果3.26万亩,水土保持种草16万亩;累计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超913平方千米,占全县水土流失面积的一半以上,涉及基本农田57.85万亩;建成淤地坝2915座,总库容2.75亿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近824平方千米,拦截泥沙18.6亿吨。实施了绥延高速公路生态廊道、龙湾生态公园、郝家桥村绿化及管护等造林绿化十大工程,全县林地总面积达到176.95万亩,林地覆盖率63.59%;全县森林面积达58.97万亩,森林覆盖率21.19%。

其间,该县还建成了以县城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为代表的一大批环保基础设施,打造了裴家峁现代农业园区、绿源生态示范园区、枣林坪上河源、龙湾城市森林公园、赵家坬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区等为代表的水土保持示范点项目;大力实施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净化“五化”工程,目前已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省级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级卫生县城,正在着力推进省级生态园林县城验收,城市品位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绥德县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为契机,以水、气“双达标”为目标,以减污降碳为抓手,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