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2022年6月14日在神木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神木市公安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 董 宪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22 09:26

一、2021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强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摸排化解矛盾纠纷2500余起,化解信访案(事)件430余起,实现了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的有效管控,捍卫了国家政治安全,未发生有影响的敏感案(事)件,圆满完成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十四运等重大安保任务。

二是扎实推进严打整治工作。2021年,刑事破案、刑事拘留、逮捕、起诉数同比分别上升43%、34.3%、64.7%、37.6%;破获电诈案件194起,同比上升78%,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353人,同比上升103%;查处治安案件3078起,同比上升139%。

三是全面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市委、市政府综合治理禁毒、反电诈工作,吸毒人员管控率达97%,电诈发案同比下降36.7%。建成1个省级、3个市级、6个县级枫桥式派出所,建成智慧安防小区41个,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大幅提升。

四是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处置非法阻工事件12起,化解涉企矛盾140余起,有力保障重点项目实施;推出7类28项便民利企措施,当场即办事项达90%以上,事项办理整体提速74.7%。

五是纵深推进公安改革创新。推行派出所“一室两队”“一警多能”警务运行机制,探索推行的新型一体化实战化警务模式将在全省交流推广,巡警与派出所捆绑巡防,机关民警参与夜间盘查,城区警情同比下降8.59%。

六是稳步推进公安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排查整改顽瘴痼疾131个,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29人次,出台管警治警制度19项,规范了执法行为、严密了执法程序、补齐了执法短板,执法公信力显著提升,近200名民辅警受到表彰奖励,80名民辅警提拔调整,588名民辅警轮岗交流。

二、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

2022年,我局将在神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更加自觉接受市人大和全市人民监督,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基点,以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忠诚履职,扎实工作。一是坚决维护社会稳定。持续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阵地、重点群体管控,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坚决实现“五个严防、三个确保”工作目标,坚决确保各项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和省十七运赛事万无一失。二是全面提升打防质效。深入推进行业领域扫黑除恶工作,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养老诈骗、“盗抢骗”“黄赌毒”、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坚持巡警和派出所捆绑巡防、机关民警下沉巡防和交警路查6小时执勤机制,营造安全稳定治安环境。第一季度,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3%、30.9%。三是全力守护公共安全。扎实推进道路交通“减量控大”工作,力争全年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同比下降20%,第一季度,分别同比下降16.9%、11.1%、23.8%、5.6%;持续加强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使用全链条闭环管理,确保民爆领域绝对安全;从严从实做好“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物流寄递等新业态安全监管,常态化做好数据核查、流调溯源、卡点查控等疫情防控工作。四是加快构建现代警务。继续加强新型一体化实战化警务运行机制建设运用,深入推进派出所“一室两队”“多警合一”“一警多能”、交警中队勤务机制改革,不断提升警务效能。五是扎实推进基层基础。持续做好社区警务、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等基础工作,打造更多具有神木公安特色的“枫桥式派出所”;严厉打击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经济领域违法犯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六是着力锻造公安铁军。以“铭记嘱托 忠诚担当”和“下基层解难题办实事严督导”活动为抓手,强化忠诚教育,加强队伍管理,推动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目前,我局各项重点亮点工作任务正在扎实有序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