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2022年6月14日在神木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神木市政府办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市政府办公室主任 杨三建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22 09:25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努力做事,综合调研在以文辅政、推出精品上展现新进步。一是不断加大调研力度。聚焦经济发展重点、社会舆论焦点、群众关心热点,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全年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5篇,增长25%。二是不断提高文稿质量。准确把握中省市决策部署,以贴近发展大局、贴近领导思路、贴近群众意愿为出发点,全年共起草讲话、汇报材料等各类文稿913篇,审查各类公文1081余份。三是不断加强信息工作。全方位、多角度为市政府决策提供信息服务,编发《政务信息》305条,超出任务数154%,上报信息305条,省市采用49条,增长63.3%。

(二)尽力办事,日常运转在综合协调、整体联动上迈出新步伐。一是综合协调细致到位。加大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的统筹协调,牵头完成4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持续做好与市委办、人大办、政协办和其他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文化旅游节等重大活动高效有序开展,协调处理突发性事故事件20余起。二是办文办会高效有序。严格落实办文严把质量、减少数量,办会合理安排、讲求实效要求,出台公文“十四不发”负面清单,全年发文630份,减少8.9%,处理上级来文3289份,减少11.2%。规范办会程序,781次会议实现“通知无差错、组织全到位”。三是政务公开更加常态。公开信息5131条,网民日均访问量超300余次,纳入全国政务监管系统的65个新媒体稳定运营。开展“公民代表走进市政府”活动6期,录制“在线访谈”电视节目6期。是百姓问政量质双升。进一步优化接收、转办、答复流程,充实答政力量,2021年共收到网友各类留言3149条,增长23.6%,留言办结率达100%,满意度跃升榆林市第一位。五是金融服务优化升级。推动银行贷款不良率稳定在1.8%以下,精准落实“5321”扶贫小额贷款政策,发放贷款26户106.1万元。推进水务集团主板上市,协调艾宇科技等4家企业新三板挂牌前期手续办理,扎实推进“智慧县域+普惠金融”试点县创建工作。六是公务接待优质规范。完成各级领导来神公务接待478批次、17417人次,协助市委、市政府完成省政府主要领导来神调研、中央和省委生态环境下沉督察等近40次,高效配合完成中央领导来榆考察接待1次。

(三)全力督事,督促检查在突破难点、推动工作上开创新局面。一是认真贯彻《政府督查工作条例》。积极开展“互联网+督查”,完善“大督查”等六项工作机制,推动政务督查更加规范、科学、高效。二是围绕重大决策抓督查。组织参与市政府各类会议督查,把政府常务会及市政府专题会、市长碰头会等议定事项作为重点,联合督查32次、常规督查118次、会议督查235次,编发《督查通报》20期,办理督办事项256件,报送《督查专报》20次。三是突出重点跟踪督办。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作为跟踪督办重点,全面提高承办质量,115件人大代表建议、121件政协提案办理回复率均为100%。

(四)合力成事,机关建设在强基固本、提质增效中实现新发展。一是思想政治建设全面加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开展集体学习20次,文秘科每周五集体学习31次,落实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7项基本制度,党员“三类五星”评定管理成效明显。二是干部队伍建设盘活理顺。加强年轻干部培养,2021年新进干部7名,提拔使用年轻干部13名。三是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发力。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更新责任清单43条,认真做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积极推进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和“讲政治、敢担当、转作风”专题教育。四是意识形态工作扎实推进。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考评和党支部学习重要内容,传达学习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3次,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1次、专题培训1次。

二、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政府办将重点抓好4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学习提素质学精各级各类重要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弄懂分管和服务领域业务,自觉统一思想和行动,沿着既定目标和划定蓝图稳步前进。二是改进服务提水平。牢固树立“办公室工作无小事”的责任意识,积极探索办公室效能建设,高标准做好服务领导、服务部门、服务基层“三个服务”,强化行政、机要、督查等各科室之间的协调沟通,不断提高政务、事务、服务水平。三是抓好督查促落实。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市长办公会等各类会议确定事项和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等重点任务,持续开展督查工作。四是廉洁自律树形象。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守好廉洁自律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真正成为一支对党忠诚、素质过硬、担当负责、敬业奉献的新时代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