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2022年6月14日在神木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神木市工业商贸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市工业商贸局局长 白志云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22 09:23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2021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有力监督下,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全面完成了各项任务,并被评为榆林市工业稳增长工作先进单位、榆林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先进单位、榆林市稳外贸工作先进单位。

工业经济方面。制定了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及时向企业兑现各类工业政策奖补资金6676.5万元。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302.6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产销率达到99.2%,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入54.9亿元。

)商贸流通方面。积极鼓励开展各类消费促进活动,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51亿元,同比增长7.9%。制定了促进商贸行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兑现资金1603.57万元。持续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全年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7.8亿元,同比增长101%。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方面。积极开展“助保贷”工作,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入池企业达到205户,发放助保贷款4.48亿元。积极选聘优秀大学生到民营企业就业,共推荐19户企业,选聘大学生就业28名。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省级1户,榆林市级3户。

)规范市场秩序方面。持续巩固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整顿取得的成果,有效保证了成品油良好规范的市场经营秩序。通过取缔、易地搬迁、提升改造完成261户“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整治率达到100%。同时督促3户危险化学品企业完成了企业内部改造。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在市域内精选211户经营状况和社会责任履行良好的企业与全市189个村建立帮扶关系。共落实帮扶资金5171万元,实施帮扶项目211个,极大地提升了帮扶村的生产生活环境,进一步提高了农民的收入。

)安全环保方面。从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316份;排查整治各类安全环保问题50多处;完成8户电石和16户铁合金企业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组织200多户企业开展了安全环保专题培训;积极开展安全环保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同时,还不断加强盐业和民爆行业监督管理,确保了工贸行业安全稳定发展。

二、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也是神木撤县设市五周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商贸流通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工业总产值达2600亿元,工业增加值增增长8%,工业技术改造投入65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5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8亿元。

围绕以上目标,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运行、抓调度,全力保障工业经济稳定增长。认真落实中、省、市稳增长政策措施,用活用好各类稳增长资金,持续强化工业经济监测调度和运行分析,适时制定出台工业稳增长政策。

)稳投资、促技改,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积极开展落后产能淘汰工作。按照省市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发展相关政策要求,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等措施,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投入力度。

)扩消费、拓市场,促进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认真落实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相关政策,促进全市社会消费稳定增长。大力培育和发展外贸进出口企业,加快神木能化产品和特色农产品“走出去”步伐。

)重监管、提实效,积极维护规范良好市场秩序。加强成品油、再生资源、汽车流通等行业日常监管工作。通过依法取缔、易地搬迁、提升改造等方式,按时完成综合整治工作。继续做好拌合站搬迁整合以及商砼集中区建设工作。

)抓协调、促融合,提高企业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扩大5G基站高速网络建设,按照“重点先行,分批有序”的原则,加快5G基站的建设和应用。鼓励和支持生产企业对现有装备进行信息化改造,加大工业软件应用力度,进一步提高企业信息化应用和安全生产水平。

提服务、破难题,促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普惠政策,不断加大“助保贷”工作力度,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同时,结合实际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相关扶持政策,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发展力度。

2022年我局将紧紧围绕我市第二次党代会、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下,恪尽职守、履职担当,依法履行部门职责,为促进全市工业和商贸流通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