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2022年6月14日在神木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神木市司法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市司法局局长 乔正涛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22 09:22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迈上新台阶

先后3次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制定并出台了《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等6个文件,协调推动市委召开市委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会议,深化行政复议改革,持续推进法治建设。

(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凸显新亮点

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全面优化建立“律师在线”“学法有奖”“法律书屋”“普法视频”四个新媒体平台。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共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132场次,累计发放各类法律知识手册9.5万余册,受众人群达30余万人次。2021年我局被评为全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全年共举行行政复议听证会5次,受理行政复议申请16件,应诉案件22件。开展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项评估督查,组织全市184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为全市1800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了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

(四)社区矫正工作实现新提升

成立了“社区矫正委员会”,全年实施社会调查评估165人,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296人,解除矫正309人,目前在矫415人,外出审批405人次,警告处罚14人,提请撤销缓刑1人。

(五)公共法律服务推出新举措

在公共法律服务大厅设立了“无人律所”智能终端平台,引进了10台智慧终端设备。全年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20件,各类公证案件725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83件。全市55名律师担任20个镇(街)370个行政村(居)法律顾问,开展律师参与公益活动15次。

(六)司法行政队伍展现新面貌

扎实开展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年累计开展集中学习教育12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3件,推出便民便利措施11项,社会各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二、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加强统筹协调,更高起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推动出台“一规划两方案”,协调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等制度,履行好依法治市办的各项职责,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加强依法行政,更强力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行政复议专业人员配备,健全完善行政复议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督查检查工作,全力做好行政执法考试、证件办理工作。

(三)创新普法模式,更实举措提升法治宣传实效。尽快出台我市“八五”普法规划,充分利用LED屏、短信、微信、网络等平台,创新“新媒体普法+”的宣传模式。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今年计划建成市区内首个法治文化广场,着力打造符合神木特色的普法宣传文化阵地。

(四)加强特殊人群管理,更严要求强化社会和谐保障。定期召开重点人员管控研讨会议,研究化解风险点。加快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建设,不断提升社区矫正信息化管理水平。健全社区矫正执行档案管理机制,强化管理人员的培训考核工作。不断加强社区矫正监督检查工作,采取审前评估与实时监督检查并行,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五)做实人民调解工作,更深层次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持续推进镇(街)、村(社区)两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推动建立大调解格局。优化人民调解员选聘工作管理办法,全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人民调解员队伍。强化与有关部门的协作,探索拓展人民调解多元化新渠道。

(六)坚持问题导向,更高标准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学法、普法、咨询、线上查询等功能为一体的服务终端向基层延伸。持续推进便民服务事项,减化不必要的办证环节。坚持“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树立窗口服务良好形象。

(七)采取有力措施,更全方位强化基层基础建设。严格按照司法部关于“新时代六好司法所”创建要求,力争2022年底,全市20个基层司法所全部达到规范化建设要求。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协调争取、通过招录公务员、政府购买服务选聘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充实基层司法所队伍,逐步解决公证员、法律援助专业干部短缺问题。

(八)推进乡村建设,更多渠道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利用农村各类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效。大力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和“一村一社区法律顾问”制度。

(九)加强规范管理,更宽视野推动律师行业新发展。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确保律师行业的发展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律师自觉依法依规诚信执业。大力推进律师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十)严格纪律要求,更大决心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抓好建章立制,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健全管人管事管权长效机制。紧密结合干部作风整顿“双述”、“双亮”试点工作,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全面树立新时代司法行政队伍良好形象。

下一步,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踔厉奋发,担当作为,为我市加快建设黄河“几”字弯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示范市贡献司法行政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