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2022年6月14日在神木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神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王学锋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22 09:20

一、2021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要素保障显著增强上报建设用地15446.28亩,批准建设用地8264.47亩。出让国有土地5911.58亩,划拨土地12572.62亩,征收出让金4.75亿元。为引黄工程等重点项目征收土地33181.37亩,兑付补偿费1.43亿元。

(二)规划编制高效实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初步成型,完成了城镇开发边界初划和总体规划底图绘制、村庄布局规划初稿编制、过渡期国土空间规划方案评审备案,现状基数转换第三轮成果已提交。三调数据库成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三)生态修复成效显著。实施占补平衡项目5个,完成新增耕地1807.9亩。审查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18个,办理煤矿提取基金20.26亿元,完成治理恢复8.52万亩。黄河驿站凤凰山段和秃尾河中游生态修复工程实施方案初稿编制完成。

(四)营商环境不断提升。落实多验合一,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53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269宗。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7668件,完成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成果数据入库省级汇交43407户,内网平台入库43359户。着力解决历史遗留登记难,神木市自来水公司家属楼等5个住宅小区顺利完成不动产首次登记。

(五)耕地保护持续发力。坚持预防为主,开展动态巡查1047次3249人次。全力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和耕地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通过铁拳整改,累计查处到位违法用地183宗,收缴罚款6800万元,没收324万平方米,拆除46万平方米,恢复耕地655亩,处理责任人9人。

(六)地灾防治扎实推进。加快地质灾害综防体系建设,完成“双清零”任务,组织应急避险演练190场次,应急处理突发性地质灾害15处。推进避灾生态搬迁安置项目建设,完成主体建设538户,完善12个安置点基础设施配套。

二、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全力保障引黄工程神木段、神盘路改建工程等重点项目用地。推进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完成清零任务。启动工业园区标准地改革试点,建立标准地指标体系,促进生产要素高效集聚。完成占补平衡指标入库3100亩,新增粮食产能77万公斤。

(二)完善空间管制体系。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现状基数转换,全面完成总体规划编制。完成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编制耕地年度进出平衡方案,确保长期稳定利用耕地不减少。

(三)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提高基金使用效率,科学盘活账户资金,力争在扩大矿山基金使用方面实现突破。推进矿区生态修复治理,组织实施大保当高海畔和大柳塔废弃矿山治理工程,完成黄河驿站凤凰山段、秃尾河中游生态修复项目工程建设。

(四)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继续推出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举措,一周办结率提高到95%以上,一次也不跑办理率达到50%以上。有序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妥善解决锦东园小区等10个历史遗留问题。加快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按时完成登记发证任务。

(五)规范用地用矿秩序。全力推进耕地保护例行督察和卫片执法问题整改,落实铁拳整治要求,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对新增乱占耕地建设行为零容忍,加大动态执法巡查和案件查处力度,力争实现年度新增违法用地零增长。开展矿山企业动态测绘,坚决打击非法采煤和越界开采行为。

(六)提高地灾防治能力。完成2020和2021年度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同步开展2022年度建设任务。组织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完成应急演练190场次。完成全市地质灾害隐患大核查,全面掌握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现状,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我局将继续坚持改革创新的理念,真抓善为的精神,牢记使命,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全力做好自然资源各项工作,为加快我市建设黄河“几”字弯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示范市贡献新的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