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2022年6月14日在神木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神木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王 雄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22 09:19

一、2021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战疫情。牵头负责全市各高速出口、国省道边境及“两站”25个疫情检查点,落实外防输入任务。累计抽调全系统干部职工2400余人次,排查各类车辆93万多辆,核查旅客129万人次,核酸检测14万人次。值班人员不畏寒暑、夜以继日,未发生一例境外输入病例,筑牢了疫情防控交通卡口“防火墙”、守护了神木人民“一方平安”。

强基础。攻坚克难,全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神马路、悖牛川连接线建成通车;G336店塔至张板崖公路完成主体工程;凉水井至河口岔公路工程即将完工;开工建设神马路、锦界过境、中鸡过境公路;大柳塔至锦界高速公路暨包茂联络线列入省上“十四五”规划;自然村通硬化路项目工程完工117公里。交通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

优服务。完成榆神、神佳高速公路提速(120km/h)改造工程;新开通1组“绿巨人”动车组,实现西安至神木每天两组“绿巨人”对开;西安至鄂尔多斯动车组增加神木西站停靠,神木人民进入动车时代;增加公交线路1条,优化公交线路2条,新增新能源公交车20辆,增迁(建)12个公共(助力)自行车服务站点,城乡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强治理。持续开展客运市场、危险货物运输专项整治,加大执法力度。全年查处非法营运案件73起、货运源头超载43起、货运车辆违法违规营运5起、危险货物运输违规营运1起、出租及班线客车违法违规营运431起、驾校超范围经营5起、维修企业不办理备案登记3起、货车道路扬尘55起,共处罚183.5万元,收缴道路赔补偿费175.9万元,行业治理成效显著。

促振兴。持续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建成神马路等9条124公里示范道路。建立农村公路管养长效机制,完成孙西路等7条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对神杨路等4条农村公路的事故多发路段及地质灾害路段进行安全隐患治理。21条49公里扶贫道路按期完工。全市行政村通车率实现100%,有力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保平安。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围绕客货运输、公路建设、水上交通领域,多次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排查整改站场安全隐患125处,停运渡口码头老旧船舶7艘;投资220万元对全市210座桥梁进行了专业安全检测,沙母河大桥等4座危桥列入改造项目;排查农村公路2092公里,整改道路安全隐患61处,道路安全形势持续好转。

二、2022年工作安排

高质量推进交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力以赴加快大锦高速暨包茂联络线前期手续办理,尽快启动投资人招标。加快推进337国道锦界工业园区过境公路、338国道中鸡过境公路建设进度,确保336国道店塔至张板崖(东过境)公路6月底建成通车,协调要素保障部门,推进沙贺路、神王路、凉河路等项目上半年取得实质性工程量,积极筹措资金启动神大快速通道建设,完成120公里通村组道路建设任务。

高质量加快平安交通建设。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全面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完成境内600公里长大下坡、临水临崖路段、平交道口波形护栏、爆闪灯、警示标志等安防设施建设,切实提升道路安防能力;多方施策提升农村公路等级和安全水平,启动沿黄公路万镇至贺川段改造提升,加快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危桥改造建设进度,完善矿区道路及采空区治理,创建安全示范路,保障群众出行更加安全;深入推进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夯实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执法整治力度,确保行业安全稳定。

高质量提高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创新思维、推动客运市场改革,探索班线客车公交化;全面加强管理养护工作,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落地见效,加大公路的日常养护和季节性养护;强化重要时段、重大节假日和雨雪冰冻天气的交通保畅;提高道路突发状况快速处置能力,避免大范围、长时间交通拥堵;加强因灾受损道路抢通修复的及时性,避免大段落、长时间交通中断;持续优化调整运输结构,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等惠民政策。

高质量打造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根据我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深入谋划一批重大改革、重大项目,推动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扎实推进高速公路建设,提升高速公路网的开放性、通畅性,建设便捷性干线网;提升普速铁路运输能力,推动普速铁路升级“绿巨人”动车组,鼓励大型工矿企业、货运枢纽等建设铁路专用线,加快“公转铁”步伐;加强黄河等水域的通航设施安全管理;优化公交网线,提高公共交通的便捷度和舒适性。加快形成集公路、铁路、机场、水运、城市交通于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高质量提升交通行业治理能力。推进交通运输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提高执法规范化和现代化水平,加大客运市场整治力度;加快绿色智慧交通建设。推广绿色创新建养技术,加大道路扬尘治理,深入推进全市汽修企业有机废气治理和危险废物规范处置。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进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交通行业的深度融合,完善道路视频监控设施,提升道路安全监测、行为感知、风险预警、应急处置能力。

高质量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积极行动、靠前指挥、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阻断疫情通过交通运输传播和扩散。着力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严格执行“五位一体”防控措施。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号角已经吹响,征途就在脚下!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昂扬向上的姿态,接受人民监督,履行交通职责,为神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当好开路先锋,贡献交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