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2022年6月14日在神木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神木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王亚功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22 09:18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大胆探索,革故鼎新,在努力克服严重旱情和病虫害影响下全市农业总产值49.18亿元,农作物播种面积达100.4万亩,粮食总产21.78万吨,肉类总产2.85万吨,猪、牛、羊、家禽饲养量分别达22万头、7万头、170万只、109万羽,各项工作稳中有进。主要成效有:产业基础不断夯实,推广水肥一体化、旱作节水技术,建设高标准农田和宽幅梯田5.08万亩,推广农机具2103台,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64%实施农业生产托管5万亩,农业逐步向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现代产业发展迅速农业革新发展意见》生根结果,打造了8个肉羊、12个肉牛养殖示范村,推广药材种植1万亩,建成4万亩“神木小米”“神木黑豆”优质种植基地,新建设施蔬菜基地300亩,巩固提升907亩。强化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新增省级龙头企业3家、省级产业化联合体1家、国家级合作社1家。我市的三家企业全面完成了“十四运”牛羊肉专供工作惠农政策落实落地补贴“两杂”良种115万斤,发放地力保护补贴、种粮补贴8000余万元,奖补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资金4767万元。绿色发展步伐加快加强农业综合执法,农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99%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农膜回收综合利用率分别达80%、88%、82%,省级农安县创建成功“双培双教”创新开展认定高素质职业农民230人,培训致富带头人、农村基层干部650余人。农村改革逐步深入锦界河湾等7个村开展了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激活闲置撂荒的承包地、宅基地等沉淀资源。深化135个行政村“三变”改革,推进10个土地入股示范村建设,60个村集体经济收益实现“破零”。乡村振兴战略全面铺开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查整改,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持续提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基层治理水平,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升级版。

二、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我局将深入实施“136”发展战略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一是以粮食安全为重点,提升农产品供给能力。力争全年粮食种植面积达103万亩,总产达25万吨以上,新建设施蔬菜基地300亩。推进大豆科技自强示范县建设,豆类示范种植7.1万亩,玉米豆类带状复合种植推广1万亩。实施羊子“双百万”工程,加快万头肉牛养殖示范基地建设,开展基础母羊、母牛引种补贴,提高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水平,确保肉类总产量达3万吨。二是以旱作农业为切口,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推广旱作节水农业2.78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2.8万亩。积极推动秃尾河沿岸2万亩绿色农田建设前期工作。推动农机社会化服务,实施农机深松整地10万亩。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鼓励经营主体购买、研发实用农机具,提升农业装备水平。三是以优势产业为突破,构建农业产业体系。认真落实《农业革新发展若干意见》,新建小米、黑豆种植基地4万亩,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1万亩。实施好羊子产业集群和肉牛增量提质项目,推进羊子、肉牛整村示范养殖,全年羊子饲养量新增3万只,肉牛饲养量新增2万头。四是以安全监管为抓手,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农业执法力度,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巩固省级农安县创建成果。开展春秋两季集中强制免疫,严防重大动物疫病发生。加快发展“两品一标”农产品,提升“国香神木”公共区域品牌影响力。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提高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五是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抓好宜居乡村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扎实做好“厕所革命”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对已建厕所查漏补缺,完成1624座户厕,100座公厕的建设任务。实施好中央预算内2000万元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巩固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成果,统筹推进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基础建设和公共服务全面提升。六是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新增2个宅基地盘活利用村。实施集体经济整市“清零消薄”工程,清除剩余13个空壳村。新增10个经营收益5万元以上的村,打造20个“三变”改革样板村。七是以培育经营主体为方向,带动产业提档升级。创新农民培育模式,建设5个田间学校、4个实训基地,培育高素质职业农民500人。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提质增效,落实经营主体扶持政策,补强小杂粮、肉羊产业链,带动优势特色产业全面升级。

2022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笃行不怠,真抓实干,全面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