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2022年6月14日在神木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神木市水利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市水利局局长 王成刚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22 09:18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水利工程建设跑出了新速度。积极向上级争资争项,全年共完成秃尾河防洪治理工程等11个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任务,完成各类水利投资3.5亿元,散岔水库工程等11个项目已列入中省项目储备库。

(二)水旱灾害防治取得了新成果。严格落实“四预”措施,扎实开展汛前排查、汛中检查、汛后治理。完成 全市2000余座中小型淤地坝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落实应急资金2337.6万元。实现了安全度汛目标。

(三)水资源管理实现了新跨越。认真落实“四水四定”,核查登记取水口1161个、各项取用水考核指标全部达标。全年创建了10个节水型示范单元,建成了小保当煤矿等9个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工程,剩余10个全部开工。神木市获评水利部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四)民生水利彰显了新担当。完成饮水安全专项资金5610万元,巩固提升75处饮水安全工程。建立了饮水安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监测预警机制,开展了敲门入户大排查活动。持续推进农业水价改革。

(五)水生态治理迈出了新步伐。启动了黄河流域拦沙坝和坡耕地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持续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和绿色矿山、清洁小流域治理等项目建设。

(六)行业监管构建了新格局。中、省督查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全部完成,全年办理128起涉水违法案件,申报入库水资源税2.41亿元,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9.55亿元。对精益化工、远兴煤业等100多户违法违规企业罚款347.8万元。

二、2022年工作安排

(一)以“进”为目标,推动水利项目建设推进项目建设,落实“月统计、月通报、年考核”机制,加快8个重点新建水利项目建设。推进前期工作,积极争取中省支持,重点推进散岔水库作为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地立项工作。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工作,争取将神木列入全国水系连通和水美乡村试点市(县)。推进修编全市水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规划,节水型城市建设规划等重点规划。

(二)以“稳”为基调,提升水利安全保障。稳应急防汛,落实汛前隐患排查、防汛应急工程,压实防汛责任,确保防汛安全。稳农村供水,落实供水工程管护责任,新建和维修养护100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开展农村饮水工程水质巡检、检测工作。实施国营灌区改造,安装量水设施150套。稳安全生产,加强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及其竣工决算审计等监督,保障工程、资金安全。

(三)以“严”为抓手,强化水资管理。严格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强化用水定额管理和用水计划过程管控,推进张家峁等11座煤矿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工程。严格加强地下水管控,合理开发和有效保护地下水资源。创建一批节水型校园、企业、公共机构,提升全民节水意识。严格推进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完善农业机井计量设施安装。

(四)以“美”为追求,推进水生态修复。推进河流美,深化河长制湖长制,统筹管理责任,由分段施策向全域管理转变,推进河湖“清四乱”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实现动态清零。推进生态美,深化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启动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市创建工作。

(五)以“优”为导向,加强水利行业管理。优化工程质量管控,开展建设质量考核、工程质量抽查,深化信用体系建设,加大惩戒力度。优化执法监管。持续推进水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和制止水事违法行为,始终保持对水事违法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优化改革创新,积极推动水利行业市场化、企业化改革,走出一条河道砂石资源保护与开发的新路子;推动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计量收费试点改革,持续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下一步,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主动听取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协和社会各界对我市水利事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深入开展水利各相关工作,为我市建成黄河“几”字湾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示范市提供坚实有力的水利保障,已实干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