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2022年6月14日在神木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神木市文旅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市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局长 刘亚功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22 09:17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党建工作有力有效。制定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要点,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把各级党委关于政治建设的部署要求一贯到底。全年开展中心组学习12次,举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等专题学习5次,全体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明显提升。创新推出党史教育“十个一”特色活动,开辟红色旅游线路4条,成立职工爱心助困基金,完成城市书吧民生实事建设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思想。

二是文化事业蒸蒸日上圆满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唱支山歌给党听”暨大家唱等文化活动100余场次。持续推进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免费开放,新建图书馆分馆12个,24小时微型图书馆5处,高效运营城市展览馆。大力实施“四个一百”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批量化和常态化。

是文旅产业加速发展。成功创建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市,高质量编制了《神木市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创建石峁遗址文化旅游区、碧麟湾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尔林兔大草原、大柳塔煤海塞罕坝生态旅游区、曼乔红枣科技园、菜园沟乡村文化旅游区等3A级旅游景区4个。目前全市共有4A级旅游景区4个,3A级旅游景区6个。实施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奖励政策,举办文旅产业奖励大会,兑现奖励资金1100余万元。举办文化旅游节等系列品牌活动,召开“百场旅游推介会”,开辟榆神佳三日游等精品旅游线路4条,全年接待游客约230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益6亿元。

是文物保护卓有成效成功举办神木长城保护大会,完善文物保护管理五级网格化体系,全面夯实保护责任。严格履行各项文物审批手续,严厉打击文物违法行为。圆满完成榆林长城保护专项巡察整改工作,编制文物保护建设方案7个,抢修长城受损点段14处。

是广电工作扎实有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巡查机制,完成光缆抢修任务63次,有效保障了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期的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深入推进农村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全市“户户通”用户累计达4.2万,广电光缆总里程累计达650公里,有效解决了农村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的难题。

文旅市场规范有序深入开展文旅市场监管执法行动,严格落实教育“双减”政策,从严监管校外艺术类培训机构,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深化文旅行业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全年出动执法人员2559人次、检查企业787家次,推动文旅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七是队伍素养显著提升。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展读书班3次,联合市委办举办了读书分享活动,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专业型机关和服务型机关。扎实开展“文明旅游”等创文活动,市局机关成功创建为榆林市级文明单位。选派乡村振兴第一书记1名、队员2名,驻村工作队1支,上挂省文旅厅锻炼干部1名,提拔使用干部4名。

二、2022年工作安排情况

2022年,市文旅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省市文旅工作会议精神和神木市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一山二水三城”文化旅游框架体系,紧扣文旅产业发展年主题,忠诚担当、履职尽责,奋力开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纪元。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忠诚干净新环境。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文旅铁军。

二是狠抓文化建设,打造公共文化新高地。持续提升全市公共文化场馆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深度挖掘本土特色文化,精心打造《石峁之光》等一批导向性强、正能量足的原创精品力作。着力推进神木酒曲国家级非遗项目申报工作,持续扩大神木酒曲的影响力。高标准创建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市。

三是聚焦文旅产业,打造文旅融合新样板。全力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启动石峁遗址文化旅游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尔林兔大草原国家4A级旅游景区、杨业公园步行街省级休闲街区,杏花滩公园、野林托拉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推动全市旅游景区建设提档升级。

四是加强文物保护,打造保护传承新高度。持续做好巡察反馈整改提升,扎实做好文物日常巡查和保护维修工作,严格落实长城“四个一”工作机制,全力保护好市域内文物资源。编撰出版《神木文物志》。

五是促进广电事业,打造安全传输新体系。做好党的二十大等安全播出重要保障期的信号保障工作;做好“户户通”工程的巩固提升。

六是强化市场监管,打造健康有序新环境。全面落实文旅市场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校外艺术类培训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工作,推动文旅市场安全有序健康发展。

七是从严管理队伍,打造能力过硬新队伍。扎实开展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调查研究活动,组建神木文旅智库,提升管理效能,打造过硬队伍。

2022年,市文旅局将依法行政,接受人民监督,埋头苦干抓落实、砥砺奋进开新篇,圆满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以优异的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