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2020年邀请公民走进市政府 / 部门介绍 / 正文

2020年第4期活动地点:神木市高家堡镇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25 17:14

高家堡镇位于神木市中南部,镇政府驻地高家堡村,距神木城区65公里。2018年2月份,乔岔滩办事处整体并入高家堡镇,合并后,全镇国土总面积794平方公里,下辖36个行政村,44963人,有党支部37个,党员1539人,镇属及驻镇单位24个。高家堡毗邻锦界、榆神两大工业园区,区位优势明显,新榆神路、旧榆神路、神王公路及神佳米高速交织全镇,交通便利,秃尾河、永利河两条主河流贯穿全镇,水源充足。镇境内煤炭、岩盐、沙石等优质矿产资源储量丰富,发展至今全镇有煤矿、砖厂、石料厂等民营企业22家。镇东部山区土壤独特,培育出雷家墕大葱、石峁小米、高家堡挂面、白菜等全市知名的特色农产品。2018年高家堡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00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3935亿元。

高家堡旅游资源丰富,历史遗存甚多,人文景观独特,文化底蕴深厚。石峁遗址距今约4300多年,是中国已发现的龙山晚期到夏早期规模最大的城址,面积大约425万平方米,201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重要实证,并被编写入中小学历史教科书。高家堡古城始建于明正统四年,是长城边关的一座重要军事要塞,也是陕北四大名堡(另三堡为镇川堡、瓦窑堡、和安边堡)之一。主要景观有中心楼、四合院、古巷道等,周边古迹遗存颇多,代表的有千佛洞、万佛洞、龙泉寺、伏智寺。2014年,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在高家堡古城取景拍摄,成为游客关注焦点。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历史文化名镇。2018年12月,高家堡古城被榆林市旅发委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办公地址:神木市高家堡镇人民政府办公楼

办公电话:0912-8613328

邮编:71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