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孙家岔镇扫黑除恶工作扎实有力

来源:神木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0-29 09:14

神木市孙家岔镇针对镇域内工矿企业多、流动人口多、人员成份复杂的实际,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到8月底止,该镇共上报涉黑涉恶线索7条,刑事拘留2人,逮捕1人,刑拘转治安处罚10人,行政拘留15人。

拥有1.26万流动人口的孙家岔镇是全市的工业大镇,境内有煤矿、煤化工企业、煤炭集装站等各类企业164户,维稳和社会治安工作量大、面广、任务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镇上按照上级要求,结合镇上的实际,抓早动快动员部署。去年以来,先后召开扫黑除恶动员会、培训会、推进会18次,签订责任书14份,承诺书28份,形成从严从快打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组织专人深入工矿企业、村组,利用宣传栏、海报、横幅、公益广告、新媒体等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去年以来镇上共张贴扫黑除恶广告1100多份,悬挂横幅42条,制定固定宣传展板10块,印发宣传册1000多册,制作宣传知识桌签100个。通过移动终端发布信息1万多条,驻镇企业设立扫黑除恶宣传栏120块,镇上还会同孙家岔派出所组织1232人次进村入户宣讲18场次,并在行政村、企事业单位设立举报箱20个,形成了强大的扫黑除恶舆论氛围。

涉黑涉恶线索摸排不留死角。镇上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组织力量做到线索摸排横到边、纵到底。强化村级摸排:建立了包站领导、包村民警、包村干部、村主要负责人组成的三级线索摸排机制。充分利用村组群众熟悉情况的优势,逐村、逐单位、所有场所进行摸排。强化部门排查,镇上组织派出所、土地所、司法所等部门认真研究各类信访案件线索。柳树峁村一村民通过手机平台软件公开辱骂村支书,镇上上报市公安局扫黑大队后,以违反治安处罚法,给予处以200元罚款,并对本人予以口头警告,两名企业员工实名举报5个村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市公安局已展开调查。

此外,镇上还把打击能源领域的违法犯罪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严厉打击聚众滋事、非法阻工、违章建筑、强揽工程、强收摊车查边费、过路费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破坏营商环境的黑恶势力。去年5月份至今,镇政府组织拆除了三卜树、排界违章建筑2万多平米,集中处理了天瑞煤矿股权纠纷等一批重点案件,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保护自身权益,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镇上还严厉打击非法开采、非法盗挖、盗采“黑口子”和村组以承包、出卖等方式向不法分子提供“黑口子”等行为。去年以来共治理“黑口子”21处,扣押开采机械7台、行政拘留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