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惠民惠农一卡通 / 专项治理 / 正文

神木市惠民惠农“一卡通” 专项治理督查通报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08 09:47

各部门、镇、街:

根据神木市财政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神财发〔2019〕28号)的文件精神,结合各业务部门、镇、街上报自查数据及自查报告,2019年7月由市财政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神木市惠民惠农“一卡通”专项治理督查督导工作。通过督查暴露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落实及“一卡通”管理运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应发未发数额较大,人数较多。

截至2019年7月31日,2017-2018年应发未发金额累计200多万元,应发未发人数户数近1200户3700多人。各镇、街需加快人员信息甄别,系统性、针对性的发出“一户(人)表”,精确到每个应发未发补贴户(人),收集其正确信息在系统中加以修改,确保农户信息真实有效。

二、“一卡通”人卡分离

除老、幼、孤、病、残、智障等无行为能力之人,可由近亲、村队干或者包村干部代为管理。其余农户卡(或折)务必分发到户,杜绝个别人持有、扣存或保管农民卡(或折),并对补贴资金拆大化小,分摊领取。

三、“一卡通”兑付台账缺失

从出台文件到款项的拨付以及最后的数据录入环节,同一部门内补贴数据不共享、数据录入进度不共享、拨款进度不共享、基础兑付政策解读不共享,最终导致补贴资金兑付严重滞后,阻碍了“一卡通”兑付的时效性。相关业务部门务必及时更正,严把审核关的同时能够及时、有效的出台相应补贴文件并通告各镇、街。要加快资金拨付进度以及数据录入进度,从根本上扭转资金兑付滞后问题。

四、惠民惠农“一卡通”补贴资金二次分配

凡纳入“一卡通”系统兑付到人到户的补贴资金,不允许二次分配,比如:农业支持保护补贴、退耕还林补贴、公益林补贴、以及低保、五保、临时救助等关乎到农户的根本利益,直接影响脱贫攻坚成果的补贴资金。通过实地走访调查,我们发现部分村组卡(折)集中在少部分人手中,在村民不知情、未取得农户同意的情形下擅自将本该属于农户的补贴资金用以支付其他支出。这与中央关于惠民惠农政策不相符。

针对上述问题,希望各业务部门,镇、街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改进工作作风

各镇、街要夯实责任,责任到人。各相关站、办、所要加强协调,切实开展全镇惠民惠农资金清查更正工作;要正确、认真地对待我们所开展的惠民惠农“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以身作则、狠抓落实;要深入村组一线,广泛收集应发未发农户的准确信息,摸清存在的问题,坚决杜绝侵害农民利益。

二、要加强惠民惠农政策的宣传力度

各部门应对通过“一卡通”发放的补贴资金分配、下达、申报、审核、公示、发放等环节进行全面梳理。同时利用门户网站、广播电视、报刊及微信平台等媒体形式将本部门惠民惠农“一卡通”财政补贴资金涉及的政策规定、补贴项目种类、补贴标准等基本信息向社会公布。各镇、街应组织召开村民大会进行宣传解读,让老百姓真正了解惠民惠农政策,真正享受惠民惠农政策。

三、加强落实公告、公示制度

针对目前各类补贴政策公示范围小,公示时间短,各镇街、各业务部门要扩大公示范围,延长公示时间,并设立举报电话,相关政策必须公示到村组、到社区,公示期不得少于7个工作日。确保老百姓充分了解相关惠民惠农政策按什么标准分配?发了多少?发给谁?充分接受群众监督。

希望各业务部门夯实责任,规范资金管理,各镇、街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主体、加快问题整改,确保“一卡通”管理科学规范。

神木市财政局

2019.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