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9年邀请公民走进市政府 / 代表心声 / 正文

邀请公民进政府,听听代表怎么说?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21 09:18

天气预报准不准?公民代表去参观气象局!

作为一个神木人,我居然未曾有过机会去参观神木市气象局,一周前在神木市人民政府网站上看到神木市2018年第六期“邀请公民代表走进市政府”活动公告,请公民代表走进神木市气象局,参观气象观测场、气象业务平台、气象科普馆等,了解神木气象事业的发展,很好奇,常言道“一个无法感知天气的人,也铁定没能力感知你的心”。所以果断在后台留言报名。

天上有朵雨做的云?感知不了温度总是二八月乱穿衣?不关注天气一洗车就赶上下雨?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在何时?

20181116o50m2ds3nn.jpg

以前我会简单地认为气象就是我手机里的天气APP,只关乎我明天出门穿什么衣服蹬什么鞋,其实随着社会行业的多样性和社会经济结构的日益复杂化,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人群对天气预报和气象信息的需求差异越来越大,工业、农业、商业、建筑、旅游、交通运输等诸多行业我们需要及时准确详细的各种气象服务。

带着疑问想知道神木气象局里面有啥呀?参观了种满花朵的院子,可惜我们来时是冬季,看到了蜿蜒小径上用鹅卵石铺就的神木气象四个字,看了人工降雨三七高炮,关注各个乡镇的雨情信息,了解了赵九章,剪纸样式的二十四节气,参观了气象科技馆,有小朋友们喜闻乐见的边玩游戏边学习的大屏幕,还有移动沙盘,感受风雨雷电冰雹雪的3D呈像设备,“秦智”网格预报系统。

知道了赵九章是谁?

赵九章浙江吴兴人,出生于河南省开封市,中国著名大气科学家,地球物理学家和空间物理学家,中国动力气象学的创始人,东方红一号卫星总设计师,中国人造卫星事业的倡导者和奠基人之一、中国现代地球物理科学的开拓者。在中国卫星系列发展规划和具体探测方案的制定,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返回式卫星等总体方案的确定和关键技术的研制等诸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人工降雨的那个三七高炮。

三七高炮是我国防空系统中最常见的炮种,是人工影响天气中使用的重要作业装备之一,配有人工增雨防雹炮弹。

比如说奥运会开幕式,其实气象部门预测到这两天有雨,但通过人工干预,发射了碘化银炮弹,驱散了云团,就能迎来一个好天气,出色完成这一任务的,正是三七高炮。

地砖上的预警信号。

通过这次参观,了解到很多气象科普知识。预警信号分为台风、雷雨大风、暴雨、大雾、雪灾、高温、冰雹、沙尘暴、道路结冰等。

预警信号总体上分为四级,按照灾害的严重和紧急程度,颜色依次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例如雷电预警信号,黄色代表六小时内可发生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橙色代表2小时内发生雷电活动的可能性很大,或者已经受雷电活动影响,且可能持续,出现雷电事故的可能性较大。

红色代表两小时内发生雷电活动的可能性非常大,或者已经有强烈的雷电活动发生,且可能持续,出现雷电灾害的可能性非常大。

日晷的工作原理

日晷,本义是指太阳的影子。

其原理就是利用太阳的投影方向来测定并划分时刻,通常由晷针和晷面组成。利用日晷计时的方法是人类在天文计时领域的重大发明,这项发明被人类沿用达几千年之久。

让日影投射在一个标有时刻的平面上,当太阳移动时,影子所指示的时间也将跟着变动。

微信图片_20181116101801.jpg

感谢神木市2018年第六期“邀请公民代表走进市政府”活动!让市民朋友有机会亲临现场,感受一波气象操作!其实我没去过的地方和单位真的有很多,没来气象局,我都不知道人工降雨的设备长什么样子,也未曾见过的各种测量仪器,也不曾知晓你们都是如何运用高科技实时监控天气,虽然很多专业知识依旧没听明白,但是也算亲自围观了一下,此举旨在贴近群众实际、贴近群众生活,为老百姓的建言献策拓宽渠道,赞一个,同时感谢神木市气象局的热情接待和耐心讲解,谢谢!

公民代表郭少艳     

以上内容转自书香神木公众号

查看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