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9年邀请公民走进市政府 / 部门介绍 / 正文

2018年第2期活动地点:神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5-23 09:41

2006年6月份神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三台合一”正工开始运行,初步搭建起一个信息化的基础平台,迈出了科技强警的第一步。

指挥中心属正科级建制,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指挥中心共有人员63人,其中正式人民警察2人,辅警50人,临时工作人员11人。指挥中心设指挥大厅、技术、机要、情报、档案和政秘等部门,是全局的大脑神经,主要负责全市报警,求助案件的受理,全市技防设施的建设推广和管理维护,情报信息的分析与研判和上传下达等工作。

神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三台合一”接处警系统,它是按照“物理分离、逻辑集中、信息共享”的设计理念,将“110、119、122”三个接警台合为一个接警台,同时受理三种报警

服务。整个系统采用的是“一机双屏”,一屏显示接警界面,另一屏显示电子地图,所有的群众报警都通过光纤传到市局指挥中心,再由指挥中心的服务器自动分配各个接警台,数据接入的整个过程只需0.26秒。

目前,我市城区,我局指挥中心通过07年开通的8信道350兆警用无线集群通讯系统向就近的网格化的12辆巡逻车下达指令,3至5分内到达现场。对于城区以外的报警,我们直接利用公安四级网给基层所队下发指令,实现属地原则就近处警,以争取最快到达现场。整个接处警过程可以进行同步录音,出警单位也能及时将处警情况随时反馈回接警台。真正实现了“一级接警、就近处警”立体可视化指挥调新模式。

可视化情况:目前,我局共安装高清治安监控近800余路,小探头7500余路,高清鹰眼探头6路,出城出境卡口高清监控有36路,近两年来我局又先后安装了电子围栏、热点扫描、人脸卡扣等高科技产品,所有产品全天24小时进行监控并自动记录,真正实现城区全覆盖,乡村有监控的目的。

这样呢,为公安机关侦查破案,围追堵截,抓获犯罪嫌人提供宝贵的视屏资料和证据。

多年来,我局充分发挥视频监控在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查询的作用,在预防违法犯罪,发现违法犯罪,破获案件等方面起到了强有力的作用,有效提高了城区防控能力减少了盗抢案件的发生。更主要的是有了这些监控探头,对犯罪分子本身就是一种很大的震慑,这样在防控方面就能起到很好的作用。有效地实现了创新社会管理、信息化主导警务的新突破,新发展和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