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中共神木市委办公室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负责组织安排市委及市委领导同志各类公务活动,组织市委各类会议。

(二)负责起草市委各类文件文稿,处理市委日常文件,并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编印有关内刊,及时报送处理党务和应急信息。

(三)负责督促检查市委重大决策和各级领导同志批示件的贯彻落实,及时向上级机关和有关领导反馈督查情况。

(四)负责收集、传阅上级党委各类文件;收集、整理、保管各类重要档案和资料;做好中央、省委和市委机要文件的传递流转工作。

(五)负责全市党政系统的密码通信、密码管理保密工作,做好全市保密工作的规划、宣传教育、检查和保密技术管理工作。

(六)负责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日常事务,组织开展全市改革工作的调查研究,做好各项改革任务的督促检查,及时与上级改革部门沟通对接,统筹协调全市各改革专项小组、各镇街、各部门改革工作。

(七)负责接待群众来访,办理群众来信来电,搞好市委日常信访处理工作。

(八)负责指导全市党政部门办公室工作。

(九)负责携带国家秘密载体出境审批,涉密信息系统审批,制作、复制国家秘密载体定点单位认定,对外经济合作提供国家秘密资料审批。

(十)完成市委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19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不断提高政策研究和信息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调研工作。按照“围绕中心、贴近实际、深入调研、多出精品”的工作思路,制定2019年调研工作计划及重点课题安排,全年编印6期《市委工作交流》。

二是提高文稿质量。增强文稿、文件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力求表达准确、内容深刻、观点新颖、操作性强,真正实现以文辅政。

三是强化信息服务。继续加强信息队伍建设,提高信息的质量和时效,创新信息服务方式,突出信息决策服务功能,做好日常政务信息报送。

(二)不断提高统筹协调和运行保障能力

一是加强综合协调。充分发挥办公室沟通上下、协调左右的职能,为工作开展和落实创造良好条件。编印《神木市情》,定制工作笔记本和新电话簿,做好对外宣传和对内服务。

二是提高办文办会水平。严格贯彻落实中省市改进作风有关规定,严把会议文件审批关,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规范文件的签收、拟办、传阅、催办等环节,努力提高公文运转效率。继续做好市委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核和上报备案工作,严格控制会议活动的数量、规模和时间。

三是做好应急值班工作。24小时保持人员在位,严格执行“五位一体”值班制度,及时快速处理紧急突发事件,确保机关政令畅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抓好重大突发事件的报告和处置。健全应急值班日志、会议室使用登记、来访接待登记等台账,努力做到综合事务“零中断”、“零停留”、“零差错”。认真执行各镇街、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请销假制度。做好机关信访分流、协调、调度和处置工作,维护机关正常工作秩序。

(三)继续加大督查督办力度

一是加强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督查。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年工作目标,制定全年督查工作计划,实行跟踪督查、动态管理、定期通报,年终检查结账。开展好重要会议会风督查工作,及时编发领导干部工作日报告,继续做好人民网网友留言督办回复工作。

二是创新和改进督查方式方法。联合市政府办公室、市纪委等部门力量,构建“大督查”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市委督查作用。

(四)规范保障密码安全和通信畅通

一是加强保密监管。健全密码工作领导机构,修订完善有关制度,完成机房维护工作,加强密码设备安全管理,严格执行机房安全巡检制度,加强对涉密人员、涉密载体、涉密计算机的管理工作,杜绝失泄密事件的发生,加强保密宣传教育。

二是做好文电办理。在电报的接收、登记、传阅、保管等环节方面按照“谁办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加强“三密”文件管理,加强印章使用和管理。按时完成好2019年内部刊物征订工作。

(五)不断推动改革创新和探索性创新性发展。及时出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2019年《工作要点》、《重点改革任务》和《自主改革任务》,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台账登记制度,加强改革工作宣传,编发《改革动态》。

(六)从严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规范支部日常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七)完成2019年脱贫攻坚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市委办公室为一个独立核算的财政全额拨款预算单位,设有挂牌单位2个,分别是保密局、档案局。下属事业单位1个,为神木市委信息综合室,该事业单位不单独预算。办公室内设有机要保密科、督查科、文秘科、综合科、改革办、法规科、财务科。设有财务上统一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核算,开设单位零余额账户一个,年初统一预算,年末统一决算。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市委办公室机关人员行政编制21人,市委信息综合室事业编制11人。编制内实有干部职工17人,其中行政编制15人、工勤人员2人、事业编制10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26人。

图片1.png

截止2018年底,机关事务中心事业编制41人,实有事业人员36人,白领派遣2人,下岗再就业3人,协管员6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3人。

图片2.png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市委办机关公务用车编制数4辆,实有数4辆,办公场所占用面积765.5平方米,纳入固定资产账面价值562.66万元,单价20万元以上设备3台。2019年暂无购买计划。

机关事务中心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4台(套)。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1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我部门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机关事务中心实现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349.1万元。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市委办机关收入预算719.38万元,较上年增加50.8%,全部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其中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预算399.38万元,较上年小幅增长,原因主要是增加9名事业人员;专项资金列入部门预算的项目320万元,较上年增加178%,预算资金增加幅度较大,原因主要是上一年度项目预算较少,影响办公室正常运行,办公室根据本年度工作实际,新增部分项目。2019年市委办机关支出预算719.38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共399.38万元,占支出总额55.5%;专项资金列入部门预算的项目320万元,占支出总额44.5%。

2019年机关事务中心预算收入2270.7269万元,较上年增加822.1369万元,主要原因为2018年年初预算项目预算不全,在年中新增专项业务800余万元。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共363.6269万元,较上年减少435.5031万元,主要原因是调减了水、电、天然气、物业费等项目支出部分。项目支出1907.1万元,较上年增加1257.64万元,主要原因是调增了水、电、天然气、物业费等项目支出部分。2019年本部门支出预算2270.7269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共363.6269万元,占支出总额的16.01%,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907.1万元,占支出总额的83.99%。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市委办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全额拨款单位。财政拨款收支情况与收支预算总体情况基本相同。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市委办机关预算拨款719.38万元,较上年增加50.8%,预算资金增加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项目预算320万元,较上年增加178%。

2019年机关事务中心预算收入2270.7269万元,较上年增加822.1369万元,主要原因为2018年年初预算项目预算不全,在年中新增专项业务800余万元。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市委办机关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经费支出399.3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70.75万元,公用经费128.63万元,预算较上年基本持平。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服务经费支出320万元,较上年增加178%,项目预算资金增长幅度较大,原因主要一是上一年度项目预算较少,影响办公室正常运行,二是办公室根据本年度工作实际,新增部分项目。

机关事务中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经费支出363.626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22.1269万元,公用经费41.5万元,较上年减少435.5031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服务经费支出1907.1万元,较上年增加1257.64万元,主要原因调增了水、电、天然气、物业费等项目支出部分。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市委办机关2019年全年支出预算719.38万元,基本支出399.38万元,基本与上年持平。其中人员经费270.75万元,含工资福利支出243.46万元和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27.29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28.63万元;项目支出320万元,其中商品服务类支出320万元, 较上年增加178%,预算资金增加幅度较大,原因主要一是上一年度项目预算较少,影响办公室正常运行,二是办公室根据本年度工作实际,新增部分项目。

具体经济分类明细如下:工资福利支出243.46万元(基本工资90.9万元,津贴补贴55.32万元,绩效工资21.08万元,奖金7.58万元,社会保障缴费37.87万元,住房公积金22.8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7.8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48.63万元(办公费53万元,印刷费101万元,邮电费58万元,差旅费45万元,租赁费40万元,工会经费3.6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万元,其他交通费11.94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6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7.29万元(离退休费16.41万元,社会福利和救助10.88万元)。

机关事务中心2019年支出预算2270.7269万元,基本支出363.6269万元,较上年减少435.5031万元。项目支出1907.1万元,较上年增加1257.64万元,主要原因调增了水、电、天然气、物业费等项目支出部分。

具体经济分类明细如下:工资福利支出312.9563万元(基本工资107.478万元,普调追加17.1465万元,绩效工资75.936万元,奖金8.9565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7.8107万元,社会保障缴费75.6286万元),较上年减少98.7237万元,原因是2018年人员调出8人及退休1人;商品和服务支出1948.6万元(办公费8.3万元,印刷费1.16万元,水费1.25万元,电费341万元,邮电费1.25万元,差旅费4.98万元,工会经费3.505万元,物业管理费523万元,维修维护费80万元,专用材料费42万元,委托业务费84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02.1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17万元(下岗再就业人员补助7.27万元,住房补贴0.2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1.68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拔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市委办机关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数为16万元,与上年相同,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相同;公务接待费0万元,与上年相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万元,车辆保有数4辆,与上年相同。本年度未安排购置车辆费用。

机关事务中心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数为0万元,与上年持平。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市委办机关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28.63万元,基本与上年持平。机关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对机关运行经费支出严格控制。

机关事务中心2019年事业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63.6269万元,较上年减少较大,原因是原因主要是物业管理费、水电费由基本经费转为项目经费

(八)政府采购情况

市委办机关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共101.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44.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56.7万元。

机关事务中心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共56.1,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56.1万元。物业管理费、餐饮托管费在2017年已经采购,现属于续签合同;水电天然气费属于不需要采购项目;水暖电专用材料费、维修维护费等都未达到采购标准。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事业运行经费:为保障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中共神木市委办公室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表.xls

   神木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表.xls

中共神木市委办公室

2019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