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交发〔2019〕144号

神木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神木市交通运输局作为神木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中央、省、市有关交通运输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全市综合运输发展战略,负责本县交通行政执法工作。

(二)编制全市交通行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并组织实施;引导交通运输行业优化结构、协调发展;促进交通运输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

(三)负责全市公路、水路基础设施的建设、管理和维护;负责组织公路、水路建设资金筹措和监督使用;组织实施重点公路、水路建设项目;负责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工作;负责全县公路、水路建设项目的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

(四)负责全市公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贯彻执行上级公路、水路运输有关政策、技术标准和运营规范;负责治理超限超载工作;负责全县道路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负责全县城乡客运、公共汽车、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负责汽车维修、驾驶员培训、危货运输、水上运输的行业管理工作。

(五)监督检查全市道路运输行业、水路交通的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国家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组织协调全县地方交通战备工作,承担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六)负责全市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

(七)贯彻执行交通运输行业科技政策,组织重大科技研发,推动行业技术进步。

(八)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引进利用外资;负责县内铁路、航空、邮政、快递的数据统计和建设项目环境保障等协调管理工作。

(九)负责对本行业的安全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并承担相应的行政监管责任。

(十)负责全市公路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严格履行县委办、政府办《关于建立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的通知》(神办发〔2016〕74)等有关文件规定的环境保护职责。

(十一)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9年度工作目标及任务

2019年,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中省市及神木市委巡察巡视问题整改为动力,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以“三年交通大转型”战略为引领,以建设“交通强市”为目标,深化行业改革,着力解决交通运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全力创优交通运输发展环境,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提供坚实保障。
       (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继续落实好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行业党风廉洁建设,抓学习教育、抓班子自身建设,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丰富党建工作内容,着力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努力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推进续建项目按计划实施。

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大交通工程手续审批力度,推进开工项目及时复工,按计划完成东过境、沿黄路提升、沙贺路、神马路、凉河路的年度投资任务,建成通车高家堡过境公路、柳袁路改造和神锦大街至西过境连接线,推进神盘路改扩建工程、中锦路二改一项目、韩解路及李家阴湾至解家堡公路(双寨焉至解家堡段)按期开工建设。
      (三)争取实施交通新项目。

一是计划投资6.57亿元,争取开工建设大石一级公路敏盖兔至郭家湾段10.35公里改建项目;二是计划投资4450万元,开工建设神佳米高速观景平台;三是计划投资310万元,实施S204美丽干线公路创建工程;四是计划投资240万元,新建盘塘客运码头和海事执勤点。
      (四)深化“四好农村路”创建。

以“四好农村路”示范镇、示范路创建为抓手,加强监督检查,加大资金保障,强化公路规划设计、质量监督及养护管理,完善公路安保设施,推进养护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探索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新模式。
      (五)创新服务项目。

研究出台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实施意见,建立交通运输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加大智慧交通和“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启动实施公交智能调度和开通易公交服务,争取实现公交车手机NFC充值、扫码支付等功能,在无法取电的公共自行车站点试行太阳能光伏发电。
      (六)狠抓安全生产监管。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以“平安交通”为目标,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做好县乡道路隐患排查、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达标工作和在建项目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以及安全风险管控、应急救援体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及性质、经费管理方式及人员编制情况

我系统共有预算单位5个,一级预算单位1个,二级预算单位3个,报账单位2个。

局机关行政编制人员11名,离退休人员共11名(离休1名,退休10名),实际在职人员14人;遗属补助人员5名。

下属事业单位农管站事业编制人员名,编制数76人,离退休人员共9名(退休9名),遗属补助人员8名,下岗再就业人员38名;现有车辆5辆,其中应急保障车5辆。

下属事业单位客运办事业实有人员18名,编制数8人,下岗再就业人员1名;现有车辆1辆,其中执法车辆1辆。

下属事业单位运管所事业实有人员85名,编制人数88人,离退休人员共34名(退休34名);遗属补助人员6名;下岗再就业人员15名;现有车辆6辆,其中执法车辆6辆。

下属事业单位航管站事业实有人员13名,编制数13人,离退休人员共4名(退休4名);遗属补助人员1名;现有车辆1辆,其中执法车辆1辆。

下属事业单位治超办事业编制人员9名,实有在职人数10名。

局机关与下属事业单位为全额财政拨款单位。

图片2.png

四、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1月底,本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共有车辆16辆,无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20万元以下的设备共计131.52万元。

五、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正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六、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2019年,神木市交通运输局,下属事业单位农管站、运管所、客运办、治超办、航管站均在本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内。

局机关为一级预算单位,农管站、运管所、客运办为二级预算单位,航管站、治超办为局机关报账单位。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总计5362.682万元,较上年减少47.52%,全部为财政公共预算拨款。主要原因是专项资金的预算减少。

2019年,本部门支出预算为5362.6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51.45万元、其中,局机关公用经费43.87万元、人员经费203.9万元、下属事业单位人员经费2343.61万元,公用经费160.07万元;项目支出2611.232万元。基本支出总计2751.45万元,占支出总额51.31%;项目支出占支出总额48.69%,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二)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支出按经济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本系统支出预算为5362.682万元,基本支出2751.45万元,项目支出2611.232万元。局机关基本支出为247.77万元;项目支出为2611.232万元;下属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为2503.68万元;

(1)局机关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总计2859.002万元,基本支出247.77万元。其中工资奖金及津补贴(50101)129.29万元、社会保障缴费(50102)35.30万元、住房公积金(50103)13.8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0199)4.31万元;社会福利和救助(50901)15.30万元;其他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50999)5.8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总计43.87万元,其中办公费(50201)31.46万元,委托业务费(50205)5.62万元,公务接待费(50206)2万元,维修维护费(50209)0.42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50299)4.37万元;

项目支出2920.892万元。(具体见附件项目支出明细表)

(2)农管站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总计963.1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0501)766.7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0502)58.37万元;对个人家庭补助总计138.04万元,其中社会福利和救助(50901)3.6万元,离退休费(50902)4.87万元,其他对个人家庭补助(50999)129.57万元。

(3)运管所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总计1070.4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0501)919.49万元、商品服务支出(50502)69.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总计81.56万元,其中社会福利和救助(50901)2.71万元,离退休费(50902)8.19万元,其他对个人家庭补助(50999)70.66万元。

(4)客运办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总计205.83万元,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0501)188.16万元、商品服务支出(50502)14.0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总计3.64万元,其他对个人家庭补助(50999)3.64万元。

(5)航管站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总计151.30万元,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0501)137.54万元、商品服务支出(50502)10.4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总计3.29万元,其中社会福利和救助(50901)0.36万元,其他对个人家庭补助(50999)2.93万元。

(6)治超办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总112.91万元,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0501)105.11万元、商品服务支出(50502)7.8万元。

2.支出按功能分类的明细情况

(1)行政运行(2140101)247.77万元,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140102)133万元,较上年增长69.92%,主要原因是该科目下的专项资金增加。具体为:试验室工作经费40万;石店路养护费63万元,创卫经费30万元。

(3)公路养护(2140106)3394.782万元,较上年减少14.48%,主要原因是该科目下的专项资金减少。主要为农村公路站公路养护经费2025.732万元;村级公路养护经费119.96万元;公路路面清扫车购置费68万元;中鸡,神王超限站工作经费217.9万元。

(4)公路运输管理(2140112)1431.67万元,较上年减少3.2%,主要原因是该科目下的专项资金减少。主要为运管所,治超办,以及客运办的正常人员经费及各单位服装购置费,停车费等,

(5)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2140199)155.46万元,较上年减少97.21%,航管站功能科目的变更,以及该科目下的专项资金减少。

(三)“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预算公开说明

2019年度,我单位及下属5个事业单位“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预算公开总计6.15万元,其中,“三公经费”6.15万元,较去年减少90.72%,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车辆运行费减少。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40.64万元,为服装购置费。

(五)政府性预算基金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六)国有资本经营运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七)机关运行费安排情况

2019年机关运行费43.87万元,较上年增加31.32%。主要原因是专网租赁费的增加。

七、2018年专项资金预算说明

2018年部门专项资金列入部门预算的项目共计万2611.232万元,其中局机关小计133万元,农管站2431.592万元,运管所30.52万元,客运办8.76万元,航管站4.16万元;治超办3.2万元。本年度全部列入局机关项目支出。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神木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预算公开表汇总.xls

神木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