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能局发〔2019〕225

神木市能源局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能源工作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提出全市能源发展战略建议,拟订能源发展规划、年度计划、产业政策并指导监督行业管理部门组织实施,推进全市能源体制改革,拟订有关改革方案,协调全市能源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

(二)负责全市煤炭等能源的行业管理;负责煤炭等能源建设项目投资的审核和监督管理工作;参与协调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对外重大能源项目的合作。

(三)负责对全市煤矿安全生产进行监督管理,依法依规整顿煤炭生产秩序,审查办矿条件和煤炭生产企业的生产条件,查处煤炭生产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四)负责全市煤炭运销、计量和票据的监督管理。

(五)对全市能源经济的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监测分析;对有关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发布和引导;参与协调能源交通和铁路综合运输。

(六)负责全市煤炭产业发展规划编制、综合开发协调等工作。

(七)负责组织推动能源科技进步;组织协调能源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工作。

(八)按照规定权限,审核申报全市规划内能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九)负责组织协调全市能源行业人员培训。

(十)负责对本系统内的安全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并承担相应的行政监管责任。

(十一)严格履行市委办、政府办《关于建立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的通知》(神办发﹝2016﹞74号)等有关文件规定的环境保护职责。

(十二)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9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19年工作目标是:计划新开工资源整合煤矿2处;关闭退出落后产能煤矿1处,淘汰落后产能30万吨;完成煤炭产量2亿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1亿元。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结合“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开展重点矿井“体检”工作。

(二)强化生产安全事故管控,做好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三)持续开展煤矿“五假五超”专项整治活动。

(四)继续实施13处驻矿计量工程项目尾留工作。

(五)配合推进煤炭生产及加工企业环保型储煤棚建设工作。

(六)实施煤矿采掘量与销售量核查比对工作,规范采掘管理,严控超能力生产。

(七)持续推动安全生产远程监管平台的建设;有序启动能源局顶层架构及四个煤管所信息化建设项目。

(八)继续深化煤炭运销体制改革。

(九)大力开展机关干部作风整顿工作。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8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神木市能源局(本级)

2

神木市煤炭运销管理站

3

神木市煤炭销售服务站

4

神木市煤矿技术服务中心

5

神木市大柳塔中心煤管所

6

神木市孙家岔中心煤管所

7

神木市店塔中心煤管所

8

神木市锦界中心煤管所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包括煤炭稽查大队和四个中心煤管所)人员编制57人(行政编制15人、事业编制42人),实际上卡人员85人(行政人员25人、事业人员60人),退休人员30人,协管员21人,驻矿安监员208人,其他人员4人(遗属补助人员2人,60年代精减人员1人,下岗再就业人员1人)。

能源局所属事业单位人员编制310人,实际上卡人员389人,退休人员52人,白领人员67人,驻矿计量员289人,其他人员21人(伤残人员1人,遗属补助人员7人,下岗再就业人员13人)。煤炭运销管理站现有车辆2辆,均为特种设备车辆。

图片1.png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2台。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未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本部门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部门收入预算9948.29万元,支出预算9948.29万元,收支预算较上年减少35.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99.72万元,较上年减少257.07万元,主要原因是专网租赁费减少;项目支出3548.57万元,较上年增加222.06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煤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环保督查专项经费。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9948.29万元,财政拨款支出9948.29万元,财政拨款收支较上年减少35.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99.72万元,较上年减少257.07万元,主要原因是专网租赁费减少;项目支出3548.57万元,较上年增加222.06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煤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环保督查专项经费。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948.29万元,较上年减少了35.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99.72万元,占当年预算收入的64.33%,较上年减少257.07万元,主要原因是专网租赁费减少;项目支出3548.57万元,占当年预算收入的35.67%,较上年增加222.06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煤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环保督查专项经费。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如下:行政运行支出1268.01万元;其他资源勘探业支出8302.4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77.81万元。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总体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工资福利支出5064.75万元,较上年增加99.16万元,主要原因是年度调资人员经费增加;商品和服务支出4726.65万元,较上年增加87.07万元,主要原因是煤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经费增加;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56.89万元,较上年增加12.96万元,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增多,经费增加。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拔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为11万元,较上年减少84万元,下降88.42%。其中:出国(境)经费与上年一样均为零预算;公务接待费3万元,较上年减少16万元,下降84.21%。主要是厉行节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确保公务接待费零增长;预算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及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8万元,较上年减少68万元,下降89.47%。主要是事业单位公车改革,一般公务用车已上缴公车办。

会议费:2019年预算会议费1万元,较上年减少0.5万元,主要原因是精简会议次数,严格管控会议经费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预算经费为421.5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经费386.14万元(其中:专网租赁费316.14万元、工会经费10.16万元、其他交通费16.32万元)、会议费1万元、公务接待费3万元、委托业务费21.45万元、维修(护)费2.5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7.5万元。较上年减少38.79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专网租赁费减少。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261.0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94.3万元,货物类预算166.72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神木市能源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汇总.xls

神木市能源局 

2019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