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栏政字〔2019〕141号

神木市栏杆堡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强农惠农措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领导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负责辖区群团组织建设,指导村民自治,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农村社会自治功能。

(三)坚持科学发展,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结合实际制定发展规划,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扶持壮大龙头企业,促进农村经济繁荣发展。

(四)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健全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大力推广先进科学技术,强化劳动力技能培训,做好农村劳务输转,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五)负责农村普及法制教育,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管理,推进政务公开,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信访和民事纠纷调解,维护农村公共秩序和社会稳定。

(六)加强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动植物疫病防控和农产品质量监控等社会管理,健全农民权益保障机制,维护农村社会公平正义。

(七)负责农村医疗、养老、社会救助、扶残助残、殡葬管理等社会保障工作,建立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及时处置和上报重大社情、疫情、险情,加强突发事件预警和管理,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积极做好拥军优属、征兵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工作。

(八)负责镇区市容、市貌、绿化、环卫等镇区管理工作,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不断完善公益设施和基础设施。

(九)加强教育、科技、卫生和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农村文化,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十)宣传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部署,对本行政区域内环境质量负责。

(十一)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9年部门工作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系列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对标我镇“十三五”发展“四个定位”,大力发展有机特色农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努力争当落后地区脱贫致富共建小康的先行者,走出具有栏杆堡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

为实现2019年工作目标和任务,我镇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将深入开展以下十方面工作。

(一)紧抓历史机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二)聚焦动力激活,坚持深化农村改革。

(三)聚焦产业兴旺,积极推进特色品牌创建。

(四)聚焦打牢基础,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管理。

(五)聚焦生态宜居,全面优化乡村环境。

(六)聚焦脱贫任务,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七)聚焦乡风文明,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八)聚焦治理有效,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九)聚焦民生工程,努力促进群众幸福指数。

(十)聚焦纠正“四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有政府本级1个,即神木市栏杆堡镇人民政府本级。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我镇共有预算单位1个,即政府本级。政府本级人员编制34人,其中行政编制22人、事业编制12人;实有人员40人,其中行政19人、事业19人、另有大学生村官2人,离退休人员23人(含统筹1人、八大员1人)。

图片3.png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我镇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1391.56万元,全部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较上年减少2563.98万元,主要原因是年度计划安排专项预算资金减少。

2019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1391.56万元,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共计661.76万元,占支出总额的47.56%;专项业务经费支出729.8万元,占支出总额的52.44%。较上年减少2563.98万元,主要原因是年度计划安排专项预算资金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我镇财政拨款收入1391.5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563.98万元,主要原因是年度计划安排专项预算资金减少。

2019年我镇财政拨款支出1391.5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563.98万元,主要原因是年度计划安排专项预算资金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镇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391.56万元,较上年减少2563.98万元,主要原因是年度计划安排专项预算资金减少。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按照部门支出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50.2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00万元;农林水支出397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10.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3.52万元。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工资福利预算521.99万元,较上年增加115.37万元,原因是人员调入、正常晋级晋档导致经费预算增加。主要包括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补贴、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

(2)商品服务支出预算401.06万元,较上年减少601.84万元,原因是年度计划安排项目专项资金导致预算经费减少。其中公用经费117.4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经费、维修维(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委托业务费、公务用车维护费、其他等。专项业务经费283.6万元,主要包括农村道路养护,村级办公费、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等大额专项经费。

(3)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68.51万元,较上年增加436.38万元,主要原因是因为退休人员、村干部、环卫人员、公路养护人员工资,交通劝导员补助,义务兵优待金等都列入此项内容,所以对个人和家庭补助预算支出增加。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支出数为2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相同;公务接待费1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车辆保有数2辆,与上年相同;会议费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33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会议增多;培训费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15万元,主要原因是今年我镇将进一步压缩培训次数和规模。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9年安排机关运行经费117.46万元,较上年减少2.98万元。按市新的人员公用经费核算,相应减少机关运行经费。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4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3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11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神木市栏杆堡镇人民政府2019年预算公开表汇总.xls

神木市栏杆堡镇人民政府

2019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