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贺家川镇人民政府关于贺家川镇2019年预算公开的说明

贺政字〔2019〕176号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党章和《地方组织法》的规定,结合当前本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和特点,新时期镇党委、政府重点履行以下职能:

1、按照中央提出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五个好”的目标要求,加强对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贯彻执行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和制定本乡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组织协调、督促各部门的实施,加强对行政和经济组织的领导,引导辖区内群众走勤劳致富、奔小康道路。

3、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监督党员干部履行义务,保障党员干部的权利不受侵犯。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教育和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增强反腐蚀能力。

4、负责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国防动员教育、民兵预备役、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社区矫正等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5、负责辖区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完成人口与计划生育各项指标任务。负责镇容、镇貌、道路管护、环境卫生、市场建设等辖区环卫管理工作。开展乡镇健康教育、文化教育、群众性体育活动和科学知识的普及,鼓励社会力量创办各项公益事业。

6、负责民政工作,包括社会救助、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社区建设、拥军优抚、民族宗教、老龄、残疾人等工作。

7、监督辖区内各单位各种执法的专业人员不得违规执法,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保证相关执法人员依法独立行使权利,不受侵犯和打击报复。

8、承办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9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主要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按照“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坚持“生态立镇、产业强镇、文旅兴镇、创新活镇、惠民安镇”总体布局,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建设沿黄经济带),实现两个目标(陕西文化旅游名镇和红枣产业转型升级示范镇),严守三条底线(安全生产、廉政勤政、生态保护),打好四张名片(红色文化、黄色文化、绿色文化、金色文化),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贺家川镇建设不断推向前进。具体任务如下:

(一)以脱贫攻坚为“先手棋”,激发持续发展动力。

(二)以转型发展为“指挥棒”,加速旅游产业进程。

(三)以乡村振兴为“主战场”,补齐发展历史短板。

(四)以安全稳定为“生命线”,提高群众的安全感。

(五)以人民至上为“落脚点”,共享经济社会成果。

(六)以党的建设为“助推器”,铸造坚强战斗堡垒。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镇的预算贺家川镇人民政府。

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一级预算单位共有1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神木市贺家川镇人民政府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文字说明,并列图表。

我镇共有预算单位1个,本镇行政编制人员38名,镇设立的三个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人员20名,大学生村官5名,实际上卡63名;退休人员共计16名;60年代精简返职干部8名,遗属补助人员8名,八大员1名,我镇小汽车1辆。

QQ截图20190605095650.jpg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示例: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无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未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我部门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我部门预算收入1711.92万元,全年支出预算1711.92万元。与上年相比支出减少1063.79万元。减少原因为年度计划安排导致专项业务经费预算的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我部门预算收入1711.92万元,全年支出预算1711.92万元。与上年相比支出减少1063.79万元。减少原因为年度计划安排导致专项业务经费预算的减少。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我部门全年支出预算1711.92万元。与上年相比支出减少1063.79万元。其减少原因为年度计划安排导致专项业务经费预算的减少。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我镇支出预算为1711.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1024.63万元,较上年增加271.4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12)100万元,较上年减少327万元;农林水支出(213)483万元,较上年减少478.9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14)53.65万元,较上年增加12.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21)50.64万元,较上年增加13.96万元。其主要增加减少的原因为:一是年度计划安排导致专项业务经费预算的增减;二是人员经费的调整及太和寨机构合并人员的增加导致经费预算有所变动。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我镇支出预算为1711.9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01)734.84万元,较上年增加374.56万元,全部为人员支出。增长原因人员的正常调资、正常晋级档、住房公积金编报口径增入及太和寨机构合并人员增加导致经费预算增加。主要包括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补贴、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住房公积金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502)544.6万元,较上年增加38.58万元。原因是太和寨机构合并人员增加导致经费预算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509)432.5万元,较上年增加120.65万元。增加原因是太和寨机构合并人员增加导致经费预算增加,2019年将单位负担的村干部工资,离任村干部工资等人员经费转入对个人和家庭补助中。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24.79万元,其中无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公务接待费1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严格按照行政单位定额标准执行;会议费预算4.31万元;培训费预算3.48万元。较上年增加11.44万元。“三公”经费增加原因是太和寨机构合并,人员增加,按照行政单位定额标准执行。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164.96万元,较上年增加80.9万元主要原因为太和寨机构合并,导致人员的增加。

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159.8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159.85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附件:贺家川镇人民政府2019年预算公开表.xls

贺家川镇人民政府

2019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