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编办发〔2019〕9号

中共神木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根据市级部门预算公开相关文件要求,现将我单位2019年综合预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中、省、榆林市关于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研究拟定全市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统一管理全市各级党政机关部门,人大、政协、各人民团体、派出机关(机构)、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工作。

(二)研究拟定全市各级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总体方案。审核全市各机关部门、人民团体和镇街的机构改革方案。

(三)审核市属各级党政机关部门的职能配置和划分,协调市委各机关之间、市政府各部门之间、市委和市政府各机关部门之间的职责分工。

(四)负责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组织拟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总体规划和相关制度,协调落实中、省、榆林市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推进市本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审核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并提出保留、下放和取消的意见。

(五)拟定全市党政群机关的人员编制总体分配方案。

(六)参与有关政事体制改革的调查研究和方案的拟定工作。

(七)承办报送市政府的有关地方性规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中涉及职能任务、机构编制内容的修改工作;审核市政府各部门及有关事业单位的审批事项。

(八)严格执行编制审批在先原则,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和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协调配合机制,核发机关、事业单位“控编通知单”,全面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九)拟订全市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分类改革总体方案,组织实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拟订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的政策和办法;负责审核上报全市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经费预算形式变更、名称变更;负责审批调整全市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编制;指导全市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十)负责全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十一)负责全市各机关部门、群团、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相关工作。

(十二)负责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调查研究、信息传递工作。

(十三)负责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网站挂标工作。

(十四)负责推进权责清单制度工作。

(十五)负责监督检查全市各级行政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的执行情况,报告市委、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

(十六)负责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强化履职能力,加大依法行政力度;负责全市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十七)负责明确各部门环境保护职责,满足环境保护管理的需要。

(十八)完成市委、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和上级编办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19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结合我市实际,全力推进机构改革工作。按照上级批复组织实施,确保按时间节点全面完成改革任务。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进市镇两级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

(三)规范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动态调整,严格落实清单管理办法。

(四)开展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培训、事业单位网上登记、年检工作。

(五)实时更新实名制系统,继续开展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推进党政部门网站挂标管理工作。

(六)开展事业单位改革调研工作,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统筹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

(七)创新行政审批方式,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

(八)结合实际,继续向大柳塔小城市培育试点下放权限。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预算包括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1个事业单位预算,均为全额财政拨款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1

中共神木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含直属行政机构神木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2

神木市机构编制信息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我办核定行政编制人数为12人,实有8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机关工勤1人;下属事业单位编制人数7人,实有2人。

图片1.png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0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我部门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276.54万元,较上年增加了117.92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主要原因:住房公积金个人部分提高、人员调资和新成立下属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的增加以及新增了机构编制信息工作、档案信息电子化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及各项改革专项经费。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276.54万元,较上年增加了117.92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原因:住房公积金个人部分提高、人员调资和新成立下属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的增加以及新增了机构编制信息工作、档案信息电子化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及各项改革专项经费。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76.54万元,较上年增加了117.92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主要原因:住房公积金个人部分提高、人员调资和新成立下属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的增加以及新增了机构编制信息工作、档案信息电子化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及各项改革专项经费。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276.54万元,较上年增加了117.92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原因:住房公积金个人部分提高、人员调资和新成立下属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的增加以及新增了机构编制信息工作、档案信息电子化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及各项改革专项经费。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76.54万元,较上年增加了117.92万元。主要原因:住房公积金个人部分提高、人员调资和新成立下属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的增加以及新增了机构编制信息工作、档案信息电子化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及各项改革专项经费。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分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7.26万元,较上年增加了116.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28万元,较上年增加了1.12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包括:行政运行140.2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16.51万元、公用经费支出23.75万元;),较上年增加了30.6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物127万元,较上年增加了86.2万元。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76.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9.54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27万元。

(1)基本支出149.54万元,较上年增加了31.72万元。按照政府预算经济科目分类分为:机关工资福利支出125.79万元,较上年增加了26.9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3.75万元,较上年增加了4.81万元。机关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工资奖金津补贴90.39万元,较上年增加了19.55万元;社会保障费23.08万元,较上年增加了4.51万元;其他工资和福利支出3.04万元,较上年增加了1.73万元;住房公积金9.28万元,较上年增加了1.12万元。主要原因:住房公积金个人部分提高、人员调资和新成立下属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的增加。

(2)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27万元,较上年增加了86.2万元。主要原因:新增了机构编制信息工作、档案信息电子化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及各项改革专项经费。专项业务经费支出按照政府预算经济科目分类分为:机关商品服务支出75万元,机关资本性支出52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部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预算编制情况、增减变动情况和对“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的分析说明。

1、2019年本部门无“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2、2019年本部门专项业务经费中预算会议费支出7万元,较上年增加了7万元,为新增加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经费中预算的会议费。

3、2019年本部门专项业务经费中预算培训费支出12万元,较上年增加了12万元,为新增加的机构编制信息工作和政府机构体制、事业单位、权责清单制度各项改革工作经费中预算的培训费。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23.75万元,分别为:办公经费6万元、印刷费3万元、差旅费4万元、手续费0.05万元、邮电费1.5万元、工会经费0.9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8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45万元。较上年增加了4.81万元,主要原因:新成立下属事业单位,用于维持正常运转和履行工作职责的公用经费增加。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57.038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1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46.0384万元。较上年增加了57.0384万元,主要原因:新增加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准化建设和档案信息电子化管理建设专项经费。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费、专用材料及修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中共神木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中共神木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