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石管发〔2019〕34号

神木市石峁遗址管理处关于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的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中、省、市文物部门方针、政策、法规,开展文物保护展示利用工作。

(2)严格按照《石峁遗址保护规划》和《陕西省石峁遗址保护条例》对石峁遗址进行发掘保护、规划建设管理以及开发利用。

(3)为石峁遗址的保护和管理提供服务。

(4)为考古发掘工作提供保障。

(5)为游客参观做好接待服务工作。

(6)完成市委、市政府、文物行政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19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1)加快石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稳步推进石峁遗址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前期工作,促进遗址文化展示,开展陕西文化遗址公园建设,完成上级文物部门年度目标任务。

(2)严格把控石峁遗址博物馆项目建设目标要求,完成石峁遗址博物馆工程年度任务。

(3)加大文物保护力度,贯彻落实《陕西省石峁遗址保护条例》,强化安防、技防、人防,确保遗址文物安全度汛,落实日常文保巡查执法工作,依法处置破坏遗址和文物行为。

(4)加强文物抢险加固、变形监测、水土保持等前期项目工作,改善提升外城东门和皇城台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保护环境综合治理,完成石峁遗址保护工程年度任务。

(5)推进征地工作,落实征地方案,完成年度征地目标,逐步解决遗址范围内考古发掘、项目建设用地问题。

(6)强化参观接待管理,提升参观服务水平。加大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提高知名度、扩大影响力。

(7)继续加强石峁遗址科学技术保护应用研究,争取文物和科技部门对遗址的支持。

(8)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榆林市级精神文明单位等示范性创建工作,积极发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作用,不断弘扬以石峁为代表的早期中华文化。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我部门属财政一级预算单位,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我部门的部门预算为部门本级预算。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我部门属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副县级建制,我部门核定人员编制30人,截止2018年底,我部门实有人员11人,均为事业编制人员。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部门共有两辆工具车(文物巡查皮卡1辆、洒水车1辆),无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未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我部门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预算情况

(1)2019年我部门预算收入合计585.78万元,较上年减少242.06万元,主要原因是我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合理压缩各项经费等。

(2)2019年我部门预算支出合计585.78万元,比上年减少242.06万元,原因同上。

2、本年度预算收入构成情况

2019年我部门预算收入合计585.7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585.78万元,占总预算收入的100%,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3、本年度预算支出构成情况

2019年我部门预算支出合计585.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5.78万元,是为了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占总预算支出的23.18%;项目支出450万元,是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财政预算专项安排的支出。我部门主要包括文物保护等专项业务支出,占总预算支出的76.82%。

图片1.png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2019年我部门财政拨款预算收入合计585.78万元,较上年减少242.06万元,主要原因是我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合理压缩各项经费等。

2019年我部门财政拨款预算支出合计585.78万元,比上年减少242.06万元,原因同上。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我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85.78万元,与上年827.84万元相比,较上年减少242.06万元,主要原因是我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合理压缩各项经费等。

2019年我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85.78万元,与上年827.84万元相比,较上年减少242.06万元,原因同上。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我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预算支出合计585.78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包括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77.1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62万元(主要是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按支出性质和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我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合计585.78万元。按支出性质分,包括基本支出135.78万元(人员经费114.02万元,公用经费21.76万元),项目支出450万元(专项业务经费450万元);按支出经济科目分,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14.0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71.76万元。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日常工作需要和遗址保护等。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预算情况。

2019年我部门无“三公”经费预算,主要是我部门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无公务用车,我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2019年我部门会议费预算0.68万元、培训费预算0.55万元,主要是我部门合理压缩会议费、培训费,严格控制会议次数及培训规模。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我部门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我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26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2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9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150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4.文物保护:指的是对具有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的历史遗留物采取的一系列防止其受到损害的措施,这个过程叫做文物保护。

       附件:神木市石峁遗址管理处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xls

神木市石峁遗址管理处

2019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