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市监发〔2019〕110号

神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负责市场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的有关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工商行政管理、有关食品(含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下同)安全、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二)负责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人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和监督管理,对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实施监督管理,承担依法查处取缔无照经营的责任。

(三)承担依法规范和维护各类市场经营秩序的责任,负责监督管理市场交易行为和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

(四)承担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的责任,按分工查处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组织开展有关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指导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受理、处理和网络体系建设等工作,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

(五)负责对直销企业和直销员及其直销活动实施监督管理,依法查处违法直销和传销案件。

(六)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走私贩私等经济违法行为。承担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方面的反垄断相关工作(价格垄断行为除外)。

(七)负责依法实施合同行政监督管理,依法查处合同欺诈等违法行为。负责管理动产抵押物登记,负责监督管理拍卖行为。

(八)指导广告业发展,负责广告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依法查处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

(九)负责商标管理工作,依法保护商标专用权和查处商标侵权行为,指导企业、单位和个人的商标注册行为,负责特殊标志、官方标志专用权的保护。

(十)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工作,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工作,组织开展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依法查处产品质量违法行为,打击假冒伪劣违法活动。

(十一)统一管理全县标准化工作,贯彻执行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对标准的实施进行监督检查监督标准的贯彻执行。

(十二)统一管理计量工作,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组织实施量值传递和强制检定以及计量校准工作,负责规范和监督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

(十三)统一管理和监督认证认可工作,依法监督和规范认证市场,依法对为社会出具公正数据的技术机构监督管理。

(十四)承担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的责任,监督管理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工作。

(十五)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制定全市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的意见,推动建立落实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建立食品药品重大信息直报制度,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着力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承担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

(十六)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推动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的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立覆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并组织实施,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组织落实国家食品安全检查制度计划、重大整顿治理方案。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风险交流工作。负责特殊食品备案、生产许可和监督管理工作。负责食盐质量安全监督管理。

(十七)承办省局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9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有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大力推进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

(二)大力开展“打假治劣”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对农资、成品油、旅游、学校周边等进行整治。

(三)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各项制度机制,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水平。合理确定抽查事项、频次、比例。

(四)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五)加强计量基础工作。

(六)推进“放心消费”创建,促进消费环境社会共治。

(七)加强重点市场监管。

(八)强化商标广告监管。

(九)严防严管严控食药安全风险。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的部门预算为部门本级(机关)预算。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到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310人,其中行政编制136人,事业编制88人;实有人员310人,行政136人,事业88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74人。市政府批准临时聘用人员120人。

QQ截图20190612101427.jpg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9月30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0辆,其中执法公务车17辆,检衡车1辆,快检车2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4台(套)。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我部门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6561.842万元,较上年增加3573.232万元,全部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基本支出3332.24万元,较上年增加1121.49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整合,人员及办公经费费用增加。专项资金列入部门预算的项目支出为3229.602万元,较上年增加2451.742万元。其新增部分主要用于全市油烟治理、“三无、老旧”电梯改造、非洲猪瘟防控等惠民工程。

2019年支出预算6561.842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共3332.24万元,占支出总额50.78%;项目支出3229.602万元,占支出总额49.22%。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6561.842万元,较上年增加3573.232万元,全部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基本支出3332.24万元,较上年增加1121.49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整合,人员及办公经费费用增加。专项资金列入部门预算的项目支出为3229.602万元,较上年增加2451.742万元。其新增部分主要用于全市油烟治理、“三无、老旧”电梯改造、非洲猪瘟防控等惠民工程。

2019年支出预算6561.842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共3332.24万元,占支出总额50.78%;项目支出3229.602万元,占支出总额49.22%。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561.842万元,与上年2988.61万元相比增加了119.56%,增加原因是部门机构整合,经费增加;其中项目收入新增部分主要用于全市油烟治理、“三无、老旧”电梯改造、非洲猪瘟防控等惠民工程。

2019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6561.842万元,与上年2988.61万元相比增加了119.56%,增加原因是部门机构整合,经费增加;其中项目支出新增部分主要用于全市油烟治理、“三无、老旧”电梯改造、非洲猪瘟防控等惠民工程。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如下:人员经费2838.51万元,较上年1809.83万元增加了56.84%;公用经费493.73万元,较上年400.92万元增加了23.15%。专项业务经费支出3229.602万元,较去年777.86万元增加了315.19%;其新增部分主要用于全市油烟治理、“三无、老旧”电梯改造、非洲猪瘟防控等惠民工程。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总体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工资福利支出2741.74万元,较上年1709.33万元增加了60.40%;商品和服务支出493.73万元,较上年400.92万元增加23.1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6.77万元,较上年100.5万元减少3.71%,主要原因是减少了离退休人员的其他离退休费等支出。专项业务经费支出3229.602万元较上年777.86万元增加315.19%万元;其新增部分主要用于全市油烟治理、“三无、老旧”电梯改造、非洲猪瘟防控等惠民工程。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我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我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共安排“三公经费”支出6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6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本年度未安排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8万元),因公出国(境)本年度未安排支出,公务接待费本年度未安排支出。“三公经费”较上年增加预算7.042万元。主要变化原因是我局机构合并,公务用车增加2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8万元,公务接待费本年度未安排支出。会议费10.292万元,比上年减少0.528万元,培训费8.3万元,比上年减少0.43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会议费、培训费支出规定。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493.73万元,比上年增加92.81万元,原因是部门机构整合,经费增加。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283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购买类预算196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877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神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神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