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2019年5月24日在神木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神木市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神木市财政局局长 李通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神木市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收支形势分析

财政收入方面:从全国看,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从全省看,发展处在上升通道,发展基础更加稳固。从榆林市看,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思路、重点、措施已明确,特别是随着一大批深度转化项目的孕育和落地,正在蓄积新的增长动力。从我市看,工业经济运行基本平稳,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资源税税率由6%调整为9%,财政收入基础稳固。但随着国家大力推进减税降费政策,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安全生产较大影响我市煤炭产能释放,进而影响我市财政收入增长。财政支出方面: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继续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继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教育、供热和补短板续建项目等支出不断增长,财政面临较大的支出压力,收支矛盾突出。总的来看,2019年,我市将面临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与财政支出快速增长并存的态势,预算收支安排依然是紧平衡。

二、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

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省财政工作会议和市委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发展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收入征管,强化资金统筹,为实现“三大目标”提供坚强的财力支撑;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财税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三、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

(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草案

1.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草案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完成90亿元,加上中省市各项补助13.8069亿元,上年结余4059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资金24.832亿元,剔除专项上解支出9493万元,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可安排财力为128.0955亿元。

收入具体项目是:税收收入74亿元,增长9.78%,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82.22%,其中:增值税22.5亿元,增长1.23%;企业所得税11亿元,增长9.44%;个人所得税2.5亿元,增长8.29%;资源税21.05亿元,增长32.23%;城市维护建设税9.5亿元,增长0.84%;房产税1亿元,增长13.64%;印花税1.75亿元,增长1.74%;城镇土地使用税1亿元,增长19.72%;土地增值税2000万元,增长7.18%;车船使用和牌照税5500万元,增长6.71%;耕地占用税2.4亿元,下降14.76%;契税4000万元,增长5.18%;环境保护税1500万元,增长0.4%。非税收入16亿元,下降20.55%,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17.78%,其中:专项收入9亿元,增长1.28%;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4.5亿元,增长0.58%;罚没收入1.1亿元,与上年相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4亿元,下降64.26%。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28.0755亿元,收支相抵结余200.48万元,继续保持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2.市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草案

市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完成83.59亿元,加中省市各项补助13.8069亿元,下级上解收入1.1834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资金24.832亿元,上年结余4059万元,剔除专项上解支出9493万元,补助下级支出2000万元,市级一般公共预算可安排财力为122.6689亿元。

市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22.6489亿元,较上年增长15.96%,主要支出项目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3561亿元,公共安全支出5.2355亿元,教育支出21.5052亿元,科学技术支出164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6948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2568亿元,卫生健康支出6.4711亿元,节能环保支出9.1233亿元,城乡社区支出18.3453亿元,农林水支出16.8901亿元,交通运输支出11.7207亿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1504亿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694万元,金融支出534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360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0325亿元,住房保障支出1.6111亿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816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9912万元,预备费6000万元,其他支出1.1399亿元,债务付息支出6200万元。

市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22.6489亿元,收支相抵后结余200万元,继续保持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1.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计划完成3.925亿元,加上年结余3500万元,可安排财力为4.275亿元,安排支出4.275亿元,收支相抵无结余,保持收支平衡。

2.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计划完成3.835亿元,加上年结余3500万元,可安排财力为4.185亿元,安排支出4.185亿元,收支相抵无结余,保持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草案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计划完成27.7亿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24.832亿元,可安排财力为2.868亿元,安排支出2.868亿元,收支相抵后无结余。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计划完成10.8059亿元,安排支出8.4016亿元,当年结余2.4043亿元,加上年滚存结余17.4575亿元,滚存结余19.8618亿元,结转下年使用。

需要说明的是,在本年度开始后人大审议批准预算前,按照《预算法》规定,财政部门对上年度结转的支出以及参照上一年同期支出数安排的本年度部门单位的基本支出、部分经常性项目支出做了安排。

四、2019年财政重点工作

2019年是建国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围绕全面建设高质量财政,以打造“创新型、精细型、服务型、高效型”财政为抓手,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收入征管

依法征税。密切跟踪收入预算执行情况,加强分析研判,及时有效应对。按照“应收尽收”的原则,查漏补缺,及时足额征收税款;严格执行国家减税降费各项政策,防止收取“过头税”。强化非税收入征管。加强部门之间协调配合,及时足额征收耕地占用税;加强国有企业管理,均衡解缴国有股权收入,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二)优化支出结构

按照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勤俭办事,运转类支出较上年下降6%以上,“三公经费”保持零增长,节约资金用于重点和民生领域。

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按照政府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和消化政府隐性债务实施方案的要求,全年安排消化债务专项资金6.3674亿元,全年计划争取再融资债券2.933亿元,确保到期债务本息的按时支付;发挥5亿元担保资金作用,确保金融市场稳定。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严格按照不低于上年投入,并确保高于上级投资3倍的要求安排1.85亿元专项扶贫资金,确保667户贫困户如期退出,防止已经退出的贫困户和贫困村返贫,巩固脱贫攻坚已经取得的成果;安排乡村振兴专项资金1.31亿元,涉农资金0.82亿元,“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0.15亿元,统筹上级各类专项资金,支持乡村振兴,切实改变农业农村和农民的面貌。加大污染防治力度。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契机,支持水质、大气、土地污染治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大绿化造林栽植和管护支持力度,绿化美化环境。

(三)强化监督管理

继续执行财政支出进度通报制度。继续按照红黄蓝支出预警考核办法的规定,按月通报各部门单位支出进度情况并及时预警,督促部门单位均衡支出。严格执行采购制度。按照政府采购各项规章制度规定,做好政府采购的管理工作。加强基建预(决)算审查力度。严格按照工程造价相关规范和规定要求,合理确定工程造价,有效控制项目建设投资,节约财政资金。做好国有资产监督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国有资产从“入口”到“出口”的全过程监督工作,不断加强国有企业监督管理工作。

(四)深化体制改革

编制四本预算。探索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完善四本预算体系。推进县乡财政体制改革。继续完善大柳塔试验区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工作,规范管理,确保试验区财政平稳运行。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积极筹划,理顺镇、街道办财政管理关系,强化乡镇财政监管职能。稳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逐步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明确职能,分工负责,相互制约。形成预算事前评审、事中动态监控、事后监督评价的闭环管理,促进绩效管理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决算全过程。继续规范预(决)算公开工作。按照《预算法》和上级相关要求,及时规范公开预(决)算,扩大公开范围,深化细化公开项目,打造阳光财政。

(五)强化队伍建设

按照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安排部署,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成效,促进财政事业取得新发展。加强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完善权责管理制度,努力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19年,我市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依法监督下,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全市新时代追赶超越目标,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1:2019年财政预算相关情况说明.pdf

附件2:2019年财政预算报告名词解释.pdf

附件3:2019年财政预算报告附表.pdf

附件4:2019年人大批复及预算草案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