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关于2019年部门预算的说明

神发改科技发〔2019〕98号
来源:神木市发展改革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06-04 11:30

一、发展改革和科技局主要职责

神木市发展改革和科技局为神木市政府宏观经济管理工作部门,主要职责是:

(一)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全市“多规合一”“一张图”协调管理。

(二)负责监测全市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研究宏观经济运行、总量平衡、全市经济安全和总体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

(三)承担规划全市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

(四)拟订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

(五)安排中央、省级和市级财政性建设资金,引导民间投资的方向。

(六)拟订全市发展循环经济、全社会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

(七)负责全市能源行业管理,研究拟定全市能源和能源化工行业发展战略、规划、计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八)承担组织编制全市主体功能区规划并协调实施和监测评估,提出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

(九)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责任。

(十)负责全市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

(十一)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

(十二)研究拟定产业园区发展战略、规划及政策措施。

(十三)研究拟定推进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协调相关重大问题,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

(十四)负责对本行业的安全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并承担相应的行政监管责任。

(十五)严格履行市委办、政府办《关于建立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的通知》(神办发〔2016〕74号)等有关文件规定的环境保护职责。

(十六)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9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和目标

(一)做好运行调节,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落实“追赶超越”各项政策措施,创新开展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按季开展经济运行分析,及时建议市委、市政府出台精准调控措施,促进经济稳中向好发展。积极争取2019年电力大用户直供指标,降低工业企业生产运行成本。

(二)狠抓项目建设,着力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创新投融资模式,推动PPP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多方争取投资。按照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安排方向,储备一批重点项目,做足前期要件,争取更多项目投资。增强项目谋划的针对性和预见性,积极争取社会事业、环境资源等各类中央预算内投资。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储备上马聚酯类精细化工、铝镁合金、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产业项目。

(三)推动产业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以煤为基的煤化工产业提质增效,以金属镁、聚氯乙烯为原料,着力发展铝镁合金锻造、塑料加工等产业。以西站、朱盖塔、石窑店集装站为抓手,完善物流产业基础设施。以石峁、高家堡古镇、红碱淖、二郎山等景区提升为重点,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上台阶。

(四)深化改革创新,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做好生态文明和经济体制专项改革小组的协调工作,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举措,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围绕新型城镇化试点、飞地园区增量配电网试点、采煤沉陷区试点、柠条塔园区资源循环化试点,积极储备一批项目。

(五)推进节能降碳,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实行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组织列入参与碳交易企业进行网上交易。加大节能技改力度,积极争取各级各类奖励补助资金。做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提升产业层次。

(六)切实转变作风,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加强机关党建,强化党建、党务学习,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等要求,从严控制一般性预算支出和压缩“三公经费”。切实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深入开展“三比一促”活动,比能力、比担当、比奉献,促转型,强化能力提升。注重调查研究,努力提高把握经济形势、综合协调、推进项目能力,真正发挥为市委、市政府参谋、策划的职能作用。

三、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及局属事业单位情况

本单位属行政机关单位,设在部门的机构有6个,局机关行政编制人员17名,实际上卡34名;下属事业单位人员47名;白领派遣人员5名,协管员14名,退休人员11名。

四、2019年预算收支情况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发展改革和科技局收入预算3511.64万元,较上年增加547.31万元,全部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基本支出1567.1万元,较上年增加1152.95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粮食局、科技局、招商局、物价局2019年预算指标均并入发改科技局。专项资金列入部门预算的项目为1944.36万元,较上年减少605.64万元。

2019年发展改革和科技局支出预算3511.46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共1567.1万元,占支出总额44.63%;项目支出1944.36万元,占支出总额55.38%。

(二)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全年支出预算3511.46万元。基本支出1567.1万元,较上年增加1152.95万元,增长了278.39%,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粮食局、科技局、招商局、物价局2019年预算指标均并入发改科技局。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100.35万元,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53.71万元,商品与服务支出183.7万元,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229.34万元。项目支出1944.36万元,较上年减少605.64万元,减少了31.15%,原因主要是上年度我局承担着市内24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资金的支付管理任务,本年度该项支出已完成。

2、公共预算财政安排的“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数为0.6万元,较上年减少3.1万元,较上年降低83.79%。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相同。

公务接待费安排0.6万元,较上年减少3.1万元,减少83.79%。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三公”经费下降是因为公务用车改革及我局制定完善了“三公”各项管理制度。会议费支出0万元,是因为提倡开短会、走会、开解决问题的会。培训费支出0万元。

3、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发展改革和科技局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05.02万元,较上年增加157.23万元,上升329.01%,原因是机构改革重组后,我局人员及各项业务经费增加。

4、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0万元。

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六、部门收支预算表

附件:神木市发展改革和科技局2019年部门预算表.xls

神木市发展改革和科技局

2019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