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 正文
尔林兔镇人民政府

关于神木市尔林兔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尔政发〔2019〕124号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04 09:01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强农惠农措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农村党和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领导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负责辖区群团组织建设,指导村民自治,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农村社会自治功能。

(三)坚持科学发展,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结合实际制定发展规划,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扶持壮大龙头企业,促进农村经济繁荣发展。

(四)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健全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大力推广先进科学技术,强化劳动力技能培训,做好农村劳务输转,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五)负责农村普及法制教育,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管理,推进政务公开,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信访和民事纠纷调解,维护农村公共秩序和社会稳定。

(六)加强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动植物疫病防控和农产品质量监控等社会管理,健全农民权益保障机制,维护农村社会公平正义。

(七)负责农村医疗、养老、社会救助、扶残助残、殡葬管理等社会保障工作,建立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及时处置和上报重大社情、疫情、险情,加强突发事件预警和管理,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积极做好拥军优属、征兵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工作。

(八)负责辖区市容、市貌、绿化、环卫等管理工作,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不断完善公益设施和基础设施。

(九)加强教育、科技、卫生和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农村文化,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十)宣传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部署,对本行政区域内环境质量负责。

(十一)完成上级党委、政府办交的其他工作。

二、2019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本预算单位2019年的工作任务:全镇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榆林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和神木市委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践行“五个扎实”,加快“追赶超越”,按照镇党委“以农促旅、以旅带农、农旅融合发展”的理念,以创建“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旅游服务完善、人居生活便利”的旅游特色小镇和田园型农牧业重镇为目标,以乡村振兴为抓手,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的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一级预算单位1个(尔林兔镇人民政府),二级预算单位1个(尔林兔镇广播电视站)。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8人,镇政府行政编制人员22名,事业编制人员6名,实有人员31人,其中行政人员22人,事业人员6人,大学生村官3名。

下属单位尔林兔镇广播电视站事业编制人员2人,实有事业人员2人。

尔林兔镇政府人员情况统计图

QQ截图20190604090113.jpg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车辆1辆.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未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我部门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2019年,神木市尔林兔镇人民政府,下属单位神木市尔林兔镇广播电视站在本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内。

镇政府为一级预算单位,镇广播电视站为二级预算单位。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镇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1199.39万元,全部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较上年减少了27.82%,主要原因:一是年度计划安排导致专项业务经费预算减少。二是人员调整、正常晋级档导致经费预算有所变动。

2019年,镇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1199.39万元,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共计443.72万元,占支出总额的37%,较上年减少14.58%;专项业务经费支出755.67万元,占支出总额的63%,较上年减少了33.85%,主要原因同上。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镇政府财政拨款收支1199.39万元,全部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较上年减少了27.82%,主要原因同上。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镇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199.39万元,较上年减少了27.82%,主要原因同上。

2、支出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0.42万元,较上年减少103.71万元,减幅19.06%。文化体育及传媒支出21.12万元,较上年增加1.78万元,增幅9.20%。节能环保支出16.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87.22万元,较上年增加137.22万元,增幅54.89%。农林水支出236万元,较上年减少547.4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71.65万元,较上年增加15.6万元,增幅27.83%。住房保障支出26.1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年度计划安排导致部分专项业务经费预算减少。二是人员调整、正常晋级档导致经费预算有所变动。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326.89万元,较上年增加11.91万元,增幅3.78%,原因是人员的正常调增、正常晋级档导致经费预算增加。主要包括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补贴、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住房公积金等;

(2)商品服务支出642.14万元,较上年增加159.15万元,增幅32.95%,原因是年度计划安排导致预算经费增加。其中公用经费103.57万元,专项业务经费538.5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经费、维修维(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委托业务费、公务用车维护费、其他等;

(3)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30.36万元,较上年减少179.61万元,减幅43.81%,原因是年度计划安排导致部分经费预算减少。其中人员经费13.26万元,专项业务经费217.10万元。主要包括社会福利和救助、离退休费、其他补助等。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预算公开说明

2019年度,我单位及下属1个事业单位“三公“经费预算13.8万元,和上年度预算数额一致;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5.8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会议费预算2.91万元,较上年增加0.93万元,增幅46.97%.根据工作需求合理增加预算。

培训费预算2.35万元,较上年增加0.72万元,增幅44.17%,增加原因是相关业务部门增加了培训计划。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本部门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98.44万元,较上年增加了2.42万元,增幅2.52%,根据年度计划安排导致预算经费增加。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549.0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5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3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460.07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 “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是指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等。

附件:尔林兔镇人民政府2019年预算公开表.xls

尔林兔镇人民政府

2019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