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尔林兔镇人民政府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尔政发〔2019〕265号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强农惠农措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农村党和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领导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负责辖区群团组织建设,指导村民自治,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农村社会自治功能。

(三)坚持科学发展,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结合实际制定发展规划,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扶持壮大龙头企业,促进农村经济繁荣发展。

(四)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健全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大力推广先进科学技术,强化劳动力技能培训,做好农村劳务输转,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五)负责农村普及法制教育,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管理,推进政务公开,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信访和民事纠纷调解,维护农村公共秩序和社会稳定。

(六)加强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动植物疫病防控和农产品质量监控等社会管理,健全农民权益保障机制,维护农村社会公平正义。

(七)负责农村医疗、养老、社会救助、扶残助残、殡葬管理等社会保障工作,建立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及时处置和上报重大社情、疫情、险情,加强突发事件预警和管理,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积极做好拥军优属、征兵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工作。

(八)负责辖区市容、市貌、绿化、环卫等管理工作,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不断完善公益设施和基础设施。

(九)加强教育、科技、卫生和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农村文化,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十)宣传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部署,对本行政区域内环境质量负责。

(十一)完成上级党委、政府办交的其他工作。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转型发展、追赶超越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及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们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团结带领镇村两级干部群众,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2018年底目标责任考核和脱贫攻坚工作考核位居神木市农业乡镇优秀等次,乡村振兴工作位居神木市第一名,一年来我们主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农业发展,促进转型升级。完成粮食播种7万亩,地膜覆盖推广3.5万亩,蔬菜播种0.3万亩,马铃薯播种0.8万亩,观光农业种植0.3万亩,人工饲草1.2万亩,鼓励农户种植向日葵0.5万亩;新发展龙头企业1个、专业合作社2个、家庭农场10个;积极推动畜牧业发展,继续引进杜泊、萨福克羊和西蒙特尔牛等新品种;按时开展春秋两季动物防疫工作,免疫密度、挂标率均达到100%,2018年畜牧工作取得神木市第一的好成绩;同时,高度重视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在包茂高速红碱淖出口设立检测站,安排专人值勤,全镇范围未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积极发展规模养殖大户10户,实现了65%以上的规模养殖场建成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确保肉奶蛋等主要畜产品稳定供给。依托红碱淖、农业示范园的优势,鼓励村组发展乡村旅游服务业;(二)抓好党建工作,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工作。共办理上级转办信访件7件,办理党员违纪案件14件,开除党籍2人。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严把党员入口关,继续深化科级领导包抓行政村制度。全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4次,组织开展了“感党恩·强党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七个一”系列活动。12个行政村换届选举顺利完成,软弱涣散村后尔林兔整建取得实效,完成销号。全面开展村财审计,聘请专业审计机构对重点村进行重点审计。严格落实“三项机制”,共形成典型案例24件。

(三)聚焦脱贫攻坚,助推高质量摘帽。年初在册贫困户129户219人,产业扶贫方面,共落实68户,其中为贫困户引种牛36头,引种羊300只,引种鸡70羽;为19户争取农机具28台;为36户实施了圈舍改造。就业创业扶持和生态扶贫方面,共有生态护林员4名,安排政府公益性岗位9人,三家帮扶企业安排10人,新增转移就业4人,技能培训1人。金融扶贫方面,为25户贫困户落实了贷款发放。危房改造方面,实现了31户危房改造。健康扶贫方面,为符合办理门诊慢性病医保待遇的贫困户落实慢保政策,继续落实贫困户医疗报销政策,截止去年年底医疗报销330人次,报销率达92%以上。教育扶贫方面,共帮扶救助43名贫困生。兜底扶贫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两项制度衔接,发挥民政兜底保障作用,涉及兜底保障贫困对象共53户61人。企业结对帮扶方面,汇兴矿业、恒源焦化有限公司为石板太、袁家圪堵村修建幸福院出资,何家塔煤矿为西葫芦素基础设施提升出资。神通路业公司出资对吧吓采当村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了提升改造,同时为村组购置了大型农机具4台。另外,在促脱贫过程中,镇党委镇政府创新性地开展了“新型农业主体+党员+贫困户”扶贫助困活动,确定了13家本地新型农业主体对14户“三无”贫困户实行点对点帮扶,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确保拟脱贫对象一户不落如期高质量脱贫。2018年底实现48户101人脱贫退出。

(四)实施乡村振兴,改善人居环境。组织各行政村支书、主任去榆林赵家峁村、白舍牛滩村进行“三变改革”学习,完成了12个行政村69个村民小组清产核资工作,4个行政村和1个村民小组完成了“三变”改革工作,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着力对严重影响村容村貌的65户干道两侧危旧废弃房屋和残损破旧房屋进行综合整治。改造民居和圈舍95户。

(五)加快公共服务,发展社会事业。教育教学稳步推进,强化对尔林兔镇中学、小学、幼儿园校舍安全、周边环境监督检查,营造良好教育教学环境;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全力推进镇村两级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新建卫生室5个。全面落实二孩政策,积极开展优质服务。社会保障面显著拓宽,低保户、五保户、孤儿实现应保尽保。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推选表彰了141户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乡风文明进一步提升;同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任务,将镇区农贸市场一楼高标准打造为“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

(六)重视信访维稳,狠抓安全生产。

全年受理网络信访案件2件,累计受理群众来访26件,解决扰工阻工等矛盾纠纷16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到100%。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有效开展。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本级机关决算。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8人,其中行政编制22人、事业编制6人;实有人员31人,其中行政22人、事业6人,大学生村官3人。

人员情况柱状图

图片1.png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4821.07万元,比上年增加139.68%,财政拨款支出4783.21万元,较上年增加128.81%。主要原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增加、人员变动导致的经费变动等、2018年乡村振兴战略导致节能环保经费、农林水、城乡社区经费预算大幅度增加。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8年度总收入为4821.07万元,均为财政拨款收入,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791.07万元,为市本级当年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30万元,为市本级当年财政拨款收入。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8年度支出总额4783.21万元,

基本支出550.15万元,占总支出11.50%,主要是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工资薪金、社会保障缴费、办公经费等。其中:人员经费389.35万元,公用经费160.80万元。

项目支出4233.06万元,占总支出88.50%,用于本单位为了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和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基本支出之外的财政拨款专项资金。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4821.07万元,比上年增加139.68%,财政拨款支出4783.21万元,较上年增加128.81%。主要原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增加、人员变动导致的经费变动等、2018年乡村振兴战略导致节能环保经费、农林水、城乡社区经费预算大幅度增加。

2.本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753.2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05.2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46%、文化体育和传媒支出5.7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3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32%、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2.6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05%、节能环保支出2115.9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4.52%、城乡社区支出499.1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50%、农林水支出692.4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57%、交通运输支出87.7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5%、住房保障支出29.0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61%。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50.1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89.35万元,公用经费160.80万元,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需要。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30万元,较上年增加25%,主要用于社会公益事业的支出。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5.2万元,比上年减少69.52%,其中公务接待费2.14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3.06万元。公务接待批次82次,人次429人,主要原因,响应国家政策,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支出,减少没必要的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8年无购置车辆,年末公务用车实际保有量2辆(其中封山禁牧车辆1辆)。

3.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培训费4.02万元,为开展正常工作必要的开支。

4.会议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会议费为0,主要是为响应国家政策,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单位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未开展绩效。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160.80万元,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比上年增加71.92%,增加的原因是商品服务支出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采购支出总金额492.7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8.8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22.4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31.43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封山禁牧专车1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附件:神木市尔林兔镇人民政府决算公开表.XLS

神木市尔林兔镇人民政府

2019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