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负责市政府的日常文书处理和日常事务工作。

(二)负责市政府会议的筹备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实施会议议定事项。

(三)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四)研究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机构和各镇街请示市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审批。

(五)负责市政府领导参加的重要活动的组织、协调和安排工作。

(六)围绕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收集信息,反映动态,组织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七)督促检查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和各镇街对市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及市政府领导有关批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并跟踪调研,及时向市政府领导报告。

(八)负责组织市政府有关部门办理市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以及市政协委员提案。

(九)负责全市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和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全市政务舆情应对相关工作。

(十)负责机要保密工作,及时、准确、安全地传递文件。 

(十一)负责《神木市人民政府网》的维护工作,做好网站内容的及时更新和信息发布。

(十二)负责无线电管理,合理有效利用无线电频谱资源,保证各种无线电业务的正常进行。

(十三)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及时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重要情况,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处理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以及各部门和各镇街向市政府反映的重要问题。

(十四)负责市政府采购、关心下一代和接待协调等工作,负责处理或协助处理全市涉外事务。

(十五)研究拟订全市金融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研究分析全市宏观金融形势运行情况,提出改善金融发展环境、促进金融业发展的建议,组织政府、银行、企业之间的对接工作。

(十六)负责市政府各部门集体活动、集体学习的组织工作。

(十七)严格履行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建立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的通知》(神办发〔2016〕74号)等有关文件规定的环境保护职责。

(十八)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市政府办公室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对照目标任务,制定分解落实方案,狠抓责任落实,全面超额完成各项任务指标,政务服务、提案办理、机关党建、综合创建等多项工作受到市委和市政府的表彰奖励。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所属事业单位神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神木市接待办公室、神木市政府采购中心、神木市人民政府驻西安办事处。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决算单位共有5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机关)

2

神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3

神木市接待办公室

4

神木市政府采购中心

5

神木市人民政府驻西安办事处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59人,其中行政编制44人、事业编制115人;实有人员123人,其中行政40人、事业83人。

图片1.png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年决算总收入4162.04万元,总支出4005.65万元,总收入较上年增长52.88%,总支出较上年增长40.14%,总收入、总支出增长原因是财政预算增加。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8年决算总收入4162.0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162.04万元,为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8年度决算总支出4005.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33.36万元,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项目支出1672.29万元,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年末结转和结余200.28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

2018年决算总收入4162.04万元,总支出4005.65万元,总收入较上年增长52.88%,总支出较上年增长40.14%,总收入、总支出增长原因是财政预算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度市政府办公室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005.6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01.90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03.75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333.36万元。具体:人员经费1979.8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1761.9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17.92万元。公用经费353.53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286.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7.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7.38万元,公务接待费251.72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7.3万元,由高景林常务副市长带队去德国考察综治生态治理项目。较上年增长46%。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7.38万元,用于办公室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公务活动用车支出。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0万元;公务车运行维护费27.38万元,较上年减少58.94%,原因是本单位加强车辆管理,厉行节约。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公务接待费251.72万元,主要用于国家有关部委、省、市及其他县区来神考察、调研等公务活动的接待支出。2018年度公务接待累计2421批次(31466人次),较上年减少49.14万元,减少率16.33%,原因是加强接待管理,厉行节约。

2.培训费支出情况。

培训费支出18.56万元,用于全市行政执法培训支出,较上年增长18.56万元,增长率100%,原因是上年为安排培训。

3.会议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会议费支出5.6万元,主要用于市政府举办的会议及西安招商引资会议等支出。较上年减少70.39万元,较少率92.63,原因是压缩了会议数量,减少支出。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未开展绩效管理的自评工作。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353.53万元,较上年增长15.14万元,降低4.47%,原因是市政府办机关日常运行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648.7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211.7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103.6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333.39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7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附件: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决算公开表.xls

神木市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