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目录 / 正文

原中共神木市委农工部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神农发〔2019〕96号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围绕农村工作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协调、指导农口各部门和乡镇的工作,负责全县农村干部和农村基层干部的政策业务技能培训及农民教育;负责全县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组织协调、宏观决策和项目实施的监督,建立农业重点项目库,搞好农业化重点项目储备工作;负责对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组织协调和督查考评工作。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和中心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发挥职能作用,搞好对各涉农部门的协调指导。一年来,我们本着“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原则,与各镇街、各涉农部门一道共同推进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和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采取多种形式,全面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一是做好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市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二是全力保障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扶持奖励政策的实施。三是做好对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的宣传报道。

(三)做好调研培训,助力农业农村工作发展。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农村经济、推进农村社会进步等方面的课题展开调研,组织农口有关人员,深入农村、直面农民,掌握基本情况,解剖存在问题,商量解决对策。先后形成了多篇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四)积极参与扶贫,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按照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安排,我部7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帮扶花石崖镇2户贫困户,涉及就业、危房、医疗、教育和兜底等类型。按照“不脱贫不收队”和“八个一批”的工作要求进行帮扶。我部领导干部带着问题、带着感情、带着温暖,解民忧、转作风、谋发展,每个帮扶人员通过多次实地调研、进村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摸清了贫困户基本情况,分析了致贫原因,寻找到帮扶办法。通过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增强了我部党员干部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自觉性,增强了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的责任感。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主要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行政编制6人,实有行政人员6人。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1人,共有7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645.19万元,比上年减少596.77万元;支出639.74万元,比上年减少601.4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现代农业奖补资金。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本年度收入645.1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45.19万元。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本年度支出639.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1.81万元,项目支出527.93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645.19万元,比上年减少596.77万元;支出639.74万元,比上年减少601.4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现代农业奖补资金。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39.74万元。其中:行政运行支出91.18万元,其他农业支出541.02万元,住房公积金支出12.99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1.8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97.52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4.29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我部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了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8.82万元,较上年增加25.66万元,增长35.07%,主要原因:一是公用经费提标;二是专项业务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8.5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8.56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无车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018年无购置车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原中共神木市委农工部2018年部门决算表.xls

原中共神木市委农工部

2019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