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宣函〔2019〕9号

中共神木市委宣传部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神宣函〔2019〕9号

一、部门主要职责

市委宣传部是市委管理意识形态工作和文化建设的综合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是:

(一)根据市委和上级宣传部的安排部署,制定和实施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任务、政策和措施,为全市经济建设中心服务,为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服务。

(二)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指导、组织、协调、督查和抓好落实的职责。

(三)指导全市和市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的宣传文化工作,协调全市宣传工作步调。

(四)指导全市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制定全市哲学科学社会规划。

(五)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把握正确导向,指导、协调全市新闻工作,并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领导。

(六)宏观管理精神产品的生产,指导、协调全市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出版、文物工作。指导协调全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展工作。

(七)组织、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开展调查研究,掌握思想动态,提出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

(八)安排部署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导协调群众性创建活动。组织实施全市文明单位的检查评比,命名表彰、协调做好全市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工作。

(九)负责全市对外宣传工作,组织对外宣传及对外文化交流重大活动,协调并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国外、境外来访记者的接待、服务和管理工作。

(十)指导、协调市文联和有关新闻出版、社科理论、文化艺术等专业性群众团体的工作。

(十一)联系宣传、文化系统的知识分子,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知识分子工作;主管全市新闻系列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职称评审工作。

(十二)负责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力度,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体系,组织、引导媒体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

(十三)完成市委和榆林市委、省委宣传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市委宣传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的基本原则,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以理论武装、意识形态、舆论宣传、精神文明、文化发展、激发内生动力为抓手,细化工作指标,压实工作责任,全面完成了各项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力量和文化条件。

一是联系实际,务求实效,理论武装扎实推进。二是健全制度,压实责任,意识形态基础牢固。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舆论宣传主动有力。四是丰富载体,典型示范,文明创建成果丰硕。五是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文化工作稳中有进。六是突出重点,抓住主线,扶贫扶志效果明显。七是强基固本,守正笃实,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 (机关)决算、内设机构和所属二级单位决算。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2个,包括:神木市新闻中心、神木市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中心。

序号

单位名称

1

宣传部机关

2

神木市新闻中心

3

神木市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6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事业编制17人;实有人员24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事业编制17。

序号

单位名称

1

宣传部机关

2

神木市新闻中心

3

神木市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中心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决算单位无业务车辆, 2018年部门未决算安排购置车辆。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我部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七、部门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本单位决算总收入为2430.14万元,比上半年减少2%,原因是我部整合项目支出。

2018年本单位决算总支出为2390.66万元,比上半年减少23%,原因是我部整合项目支出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8年决算总收支均为财政拨款。

(三)一般公共决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76.3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31万元。

2.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8年基本支出337.41万元,比上半年增加23%,原因是新增二级预算单位1个。其中人员经费270.93万元,公用经费66.48万元,项目支出2053.25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决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

(五)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决算情况

宣传部无出国出境、招待费、会议费决算,无公务车相关费用决算。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8年宣传部决算机关运行费用66.48万元,用于宣传部及二级决算单位神木市新闻中心运行费用。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500.577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485.7551万元、办公设备类支出14.822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决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决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中共神木市委宣传部2018年决算公开报表.XLS

中共神木市委宣传部

2019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