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计划生育协会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1、宣传贯彻《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国家其他相关法律法规,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2、组织开展群众性宣传工作,普及生殖健康、优生优育和预防性传播疾病的科学知识;

3、围绕人口、生殖健康和计划生育,开展业务培训工作,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

4、实施“生育关怀”行动,关怀计划生育特殊和困难家庭、关怀育龄群众生殖健康、关怀独生子女、关怀女孩健康成长、关怀基层计划生育工作者,建立计划生育特殊和困难家庭关怀关爱长效机制,兑现落实计划生育各项优惠政策,为育龄群众提供生育、生活、生产服务;

5、开展创建计划生育“幸福家庭”工作,让计生家庭政治上光荣,经济上实惠,积极推进幸福神木建设,提高育龄群众幸福指数;

6、推进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建立健全人口和计划生育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机制,反映群众诉求,依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7、开展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提高青少年生殖健康教育水平,维护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

8、做好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等系列保险工作,解除计生家庭的后顾之忧,提高计生家庭抵御风险能力;

9、整合、募集社会资源,发展生殖健康和人口计生服务产业,创建计生协会特色的品牌项目;

10、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对外交流和合作;

11、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我单位为独立部门,无内设机构。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仅包括本级。

序号

单位名称

1

神木市计划生育协会本级(机关)

三、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发挥职能,开展生育关怀。

1、慰问计生困难家庭、计生干部和开展“爱心助学”

一是春节前夕神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雷晴初同志带领计生协工作人员到西沟办事处看望慰问2户计生困难家庭,分别送去了1000元的慰问金。市计生协在春节来临之际对25户困难群众、8名基层计生干部进行走访慰问,慰问资金共计3.4万元。8月份,经各镇(办)计生协摸底上报,对12户计生困难家庭进行帮扶资助,资助金额共2.4万元。中秋节,对6户计生困难家庭和7户困难家庭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月饼、牛奶等慰问品,共计1378元。

二是在4月份,神木市计生协组织会员志愿者到神木市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关怀关爱服务活动。为该校购置一批文体用品、学习用品及生活用品等辅助教具,共计3294.1元。“5.29会员活动日”期间,榆林市神木市两级计生协联合在神木市第七中学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暨“生育关怀 爱心助学”活动,两级计生协分别向该校22名计生困难家庭的中学生每人资助500元助学金,神木市计生协对参与法制教育互动的15名中学生每人发放100元的购书卡,合计1.25万元。8月份,对22名在册贫困户计生家庭大学生、67名困难计生家庭大学生每人资助2000元助学金,共计17.8万元。

2、慰问关怀特殊家庭

春节前,市计生协联合市卫计局分三组对我市39户计生特殊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为每户送去1000元的慰问金,共计3.9万元。4月份,榆林市计生协来我市对特殊家庭开展调研慰问,向2户计生特殊家庭每户发放500元慰问金,共计1000元。为了使特殊家庭过一个暖心的中秋节,榆林市计生协和神木市计生协在迎宾路办事处农科路社区开展“庆中秋”计生特殊家庭联谊会,一同包饺子、拉家常,榆林市计生协向他们每户发放500元的慰问金,共计4000元,活动费用计3362元。

3、慰问帮扶贫困户和特殊岗位工作人员

为了使贫困户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市计生协对扶贫所包马镇镇王家山村5户贫困户进行慰问,慰问资金共计6000元。中秋节向5户所包贫困户送去月饼、牛奶慰问品,合计530元。在“八一”建军节前夕,市计生协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到市滨河新区消防大队参观消防设备、学习消防知识并看望慰问消防官兵,为官兵们送去夏凉被10块、矿泉水20箱、白砂糖200斤和西瓜600斤等降温解暑物品共计3600元。

(二)真抓实干,创建幸福家庭。

为了提高计生家庭的发展能力、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促进社会和谐,市计生协组织开展了以“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为主题的计生幸福家庭创建活动。经各镇(办)计生协推荐上报,市计生协调研后研究决定,向70户计生“幸福家庭”示范户发放创建资金共计37.5万元。

(三)宣传倡导,提升社会影响。

一是利用各类节日开展宣传服务活动。今年,市计生协制作了一批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等宣传内容的生活用品。为了配合我市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市计生协组织会员志愿者参加了由市文明办组织的陕西省第四届“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篮球联赛。赛后被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奖”。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市计生协、市文明办与麻家塔办事处铧西社区共同组织开展了手工编织盆景、手工剪纸活动,并向全体人员发放了雨伞、毛巾等宣传日用品。5月4日,副会长杨晓军带领计生协工作人员参加了由神木镇人民政府和神木市林业局共同举办“亲近自然 拥抱健康”第二届东山森林公园徒步活动。5月12日,市计生协参加了在市人民广场举行的“全民营养周”义诊活动。“5.29会员活动日”期间,基层镇(办)、社区计生协开展了形式多样,贴近群众的宣传服务活动达34场次,市计生协4场次,13个镇办、17个社区计生协举办了学习十九大精神、关怀慰问困难群众、义诊保健咨询、文体健身活动等30多场次丰富多彩的宣传服务活动,参与干部群众达2000多人次,发放水杯、毛巾、雨伞等各类宣传日用品1万多份;6月15日,市计生协副会长杨晓军带领工作人员参加了市发展改革局联合各成员单位举行的主题为“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2018神木市“我为绿树穿新衣”大型公益活动。9月14日,市计生协参加了市科协等5家单位在人民广场组织的主题为“创新引领时代 智慧点亮生活”的全国科普日宣传服务活动。10月20日,市计生协受邀参加了由中国人民银行神木支行主办、中国人寿神木支公司举办的主题为“为健康相聚 向未来出发”国寿700健步走活动。

二是积极向各类媒体投送宣传稿件。累计向中省市各级相关报刊、杂志、网站发表计生协宣传稿件317篇,增加了计生协在社会中的影响力。

三是根据麻家塔办铧西社区基层计生协组织建设和阵地建设情况不够完善,经市计生协研究决定,向麻家塔办铧西社区计生协制作一批宣传栏、展板等宣传物件,价值5000元。

(四)积极作为,抵御意外风险。

为了拓展生育关怀职能,构筑计生家庭抵御意外伤害风险屏障。市计生协积极认真实施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项目。四月底,经我市各镇办计生协摸底上报,将神木籍的计生独生子女户、双女户、特殊家庭共计6738户办理了14元/户的意外伤害保险,保险服务期限为一年(2018年3月1日零时起至2019年2月28日24时止),投入保费94332元,并向5596户计生家庭发送了告知短信。

(五)党建领航,统筹兼顾有力。

2018年,神木市计生协党支部共召开支部党员会13次,讲党课4次,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好“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内生活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一名中共预备党员顺利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党支部按时足额收缴党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内生活制度,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深化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三帮三带”等党建活动工作,分别在“端午节”“5.29会员活动日”去果园路社区和铧西社区开展了慰问老党员活动。“七一”期间,组织计生协相关工作人员和部分基层党员秘书长来到延川县梁家河村和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经常化、制度化。努力使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共同促进进落实“三项机制”、实现“追赶超越”“精准扶贫”结对帮扶等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扎实开展“创文”“创模”工作,认真向“中国好人榜”推荐好人线索50条,志愿者注册37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次,推动文明礼仪宣传教育进机关、学校、社区,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取得实效添砖加瓦。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编制人数6人,全部为事业编制;实有人员7人,其中参公事业人员1人。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1人。

2.png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合计217.75万元,较上年减少1.56万元,减少了0.7%。主要原因为部分项目资金被核减;本年度支出220.66万元,较上年减少28.4万元,减少了11.4%。主要原因是预算收入减少、上年结转减少。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本年度收入合计217.75万元。收入全部为财政拨款。较上年减少1.56万元,减少了0.7%。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本年度支出合计220.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1.4万元,较上年增长了49.03万元,增长了78.61%,占总支出的50.48%。项目支出109.26万元,较上年减少了77.43万元,减少了41.48%,占总支出的49.52%。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17.75万元。较上年减少1.56万元,减少0.7%。主要原因为部分项目资金被核减;本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20.66万元,较上年减少28.4万元,减少11.4%。主要原因是预算收入减少、上年度结转减少。

2、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0.66万元。其中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4.53万元,较上年减少了31.53万元,减少了12.8%。主要原因为项目预算减少。住房保障支出6.13万元。

3、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1.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99.42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1.98万元。

①301—工资福利支出77.55万元,较上年增加了32.69万元,增加了72.87%。主要原因为人员工资等增加。

②302—商品和服务支出11.98万元,较上年减少了2.53万元,减少了17.44%。主要原因为上年结转减少。

③30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1.87万元。较上年增加了18.87万元,主要原因为奖金增加及补发以前年度奖金。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支出0.3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0.32万元,接待8批次,累计接待42人(次),接待总支出较上年减少了43元。因我单位厉行节约,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压缩公务接待,故此项支出减少;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无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元,公车保有量0辆,无支出。

2、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无培训费支出。

3、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无会议费支出。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绩效管理工作正在逐步完善。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机关行政运行经费11.98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53万元,减少17.43%。主要原因我单位厉行节约。主要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32.3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19.9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12.3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的合同金额及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金额的61.76%。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附件:神木市计划生育协会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神木市计划生育协会

2019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