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关于原科技局2018年部门决算的说明

神发改科技发〔2019〕248号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中、省、市关于科技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定全县科技发展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规定和措施;拟定全县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提出全县科技发展的重大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

(二)统筹协调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及产业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研究,牵头组织全县经济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

(三)负责科技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会同有关部门拟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负责全县对外科技合作和交流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方案论证、综合平衡、评估验收和配套政策制定。

(四)负责本部门预算中的科技经费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和建议,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推动全县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五)贯彻执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政策,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负责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的有关管理工作。

(六)负责全县知识产权、技术市场、科技保密管理和科技奖励工作;负责全县科技信息、科技统计管理工作。

(七)负责农业科技示范与推广、科技扶贫、科技特派员工作,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建设。

(八)会同有关部门拟定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制定科技成果推广政策,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九)组织实施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计划,提出全县科研条件保障的规划和政策建议。

(十)严格履行县委办、政府办《关于建立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的通知》(神办发〔2016〕74)等有关文件规定的环境保护职责。

(十一)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全市全要素生产率约36%,全市R&D支出约3.33亿元,截止12月底,全市申请发明专利52件,完成技术合同登记9269.21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231.7%。

1.科技宣传培训形式多内容实。积极参加了“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科技活动周进企业等宣传活动;在市科技信息网登载宣传稿件50多篇,榆林日报登载10余篇。组织20家民营企业在25届中国杨凌农高会参展,展会上重点对我市红枣、小杂粮等30多个农特产品进行了宣传与推广。

2.科技项目申报实施质量不断提升。榆林沙漠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科技惠民项目于今年成功通过项目验收,并取得了验收证书;陕西华和实业有限公司承担实施的“2016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神木市红枣深加工技术推广与示范项目,现正按既定目标任务有序推进。今年,我局组织企业申报省级科技项目6项,其中 “相变智能调温毛蛋白改性丙烯腈纤维的关键技术及产品开发”和 “陕北肉羊体系研究及产业化发展”两个项目已得到了省科技厅的立项支持;争取到榆林市级科技项目9大项,累计为企业争取到项目资金238万元;安排实施神木市科技项目近20个。

3.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趋于规范化。神木市煤炭科技孵化园入孵企业达到20多家,培育省级科技型企业4家,孵化园新成立了榆林市新型耐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神木市锦界工业园区孵化中心,现正由陕西创新学院规划设计;神木市燕家塔园区煤化工产业技术孵化器正式启动。

4.知识产权工作成绩突出。截止12月底,全市共申请专利374件,授权284件。配合市知识产权局在恒生等大型购物超市开展假冒专利查处活动两次。

5.科技特派员助推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取得新实效。今年我局向榆林市科技局推荐了16名科技特派员,选聘神木市科技特派员49名。上半年将65名特派员根据专业技术特长派到24个贫困村进行产业扶贫,每个贫困村至少安排了2名特派员开展科技扶贫工作。我局配合省科技厅为65名特派员制作了科技特派员服务公示牌。到目前为止,榆林市特派员共计培训场次80次,人次3200人;神木市特派员培训场次180次,人次3180人。发放科普资料8000余册。共计为贫困村、贫困户引进新品种近80个,新技术近15项。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和所属事业单位决算。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决算单位共有1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神木市科学技术局本级(机关)

2

神木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0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事业编制3人,工勤编制人员2名;实有人员13人,其中行政5人,事业3人,工勤2人,白领派遣3名。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4人,遗属补助人员1名。

图片1.png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休情况及比上年增长(减少)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

本年度年初结转和结余34.2万元。本年收入1984.11万元,本年支出1567.89万元,年末结转结余450.43万元。

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比上年增长,主要原因是2018年项目增多。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可采用图表进行辅助说)

2018年度本部门收入1984.11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可采用图表进行辅助说)

2018年度本部门基本支出159.2万元,项目支出1408.69万元。

QQ截图20190929152425.jpg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原因。

2018年部门预算收入1984.1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984.11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基本支出159.2万元,项目支出1408.69万元。与上年相比收入支出均增加,主要因为项目增加,人员经费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按政府功能分类科目说明支出具体内容)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67.89万元。按政府功能分类科目分:科学技术支出1556.97万元(其中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1537.74万元、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19.2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92万元(住房公积金支出10.92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按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分别进行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9.2万元。人员经费147.9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39.5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8.39万元),公用经费11.24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11.24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无“三公”经费支出。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无培训费支出。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会议费16.63万元,主要是举办第二十五届杨凌农高会会议费。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本部门未涉及绩效管理工作。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支出11.24万元,较上年减少22.54%,减少的原因是2018年办公经费支出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7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原神木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

神木市发展改革和科技局

2019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