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神供销社发﹝2019﹞44号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市有关农村经济工作和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研究拟定全市供销合作社改革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指导全市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和发展,促进合作经济不断深入发展。

(二)围绕全市服务“三农”工作大局,对全市农业生产资料、农副产品、农村日用消费品购销网络建设进行规划、指导协调,管理、服务,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帮助农民解决买难卖难问题。

(三)承担市政府委托的任务,按照市政府授权,承担化肥等农用物资的调运、储备、供应工作。负责系统烟花爆竹的经营及安全管理。

(四)指导本市基层供销合作社发展专业合作社和行业协会,加强农村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参与和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开拓城乡市场,为全市合作经济组织提供服务。

(五)管理运营好现有的本级社有资产。

(六)承担全市供销社系统的会计、统计数据的汇总上报工作。

(七)指导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的组织队伍建设和人才培训工作。

(八)负责职责范围内全市废旧物资回收和烟花爆竹领域的安全经营工作监督管理。

(九)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神木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只有本级机关。

序号

单位名称

1

神木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本级(机关)

三、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神木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社、榆林市社的大力指导支持下,我社紧扣中央和省市关于农村改革的新任务,以综合改革为主线,以乡村振兴为目的,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实施村社共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脱贫攻坚等方面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均圆满完成。具体工作如下:

(一)三大主营业务平稳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均圆满完成。首先,全年高效保障了全市农村化肥、农药、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年购入化肥3.97万吨,销售3.683万吨,完成了年度计划目标的102%。其次,拓展了烟花爆竹业务。截至目前全市烟花爆竹直营店已拓展至50家,其中县城29家,乡镇21家,形成了高效便捷的供应流通网络,通过召开烟花爆竹安全经营培训会,定期安全检查等措施,达到良好的安全管理效果,全年未发生任何烟花爆竹安全事故,全年实现销售额339万元,完成了年度计划目标的103%。再次,废旧物资回收方面,以锦界大型集散市场为中心,重点加强其与周边镇街、社区、乡村回收站点的网络联系,有效帮助农民变废为宝,年实现销售额585万元,完成了年度计划目标的104%。主要指标方面,全年顺利完成销售总额10.02亿元,商品购进5.91亿元,实现利润683万元,圆满完成全年任务。

(二)综合改革进展明显,一些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

1.重点项目及“新网工程”进展顺利。2018年,根据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总体思路,依托重点项目及“新网工程”建设契机,我社持续推进了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累计投资600余万元,重点实施了大保当供销社新建项目及呼家塔、纳林采当两处村级综合服务社维修改造项目。目前,项目主体建筑均已完成。另外还安排了解家堡社、万镇社、尔林兔、沙峁社4处办公房、门市、库房的室内维修改造、室外防水处理及孙家岔社院落硬化等零星维修工程。

2.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取得实效。由供销集团与中睿电子商务公司合作建成了供销社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现已完成供销惠购平台的开发工作;另建成中鸡、锦界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线下体验店共2处,憨后生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线下体验店1处,主推神木杂粮、高家堡挂面、曼乔咖啡、神木红枣等农特产。

3.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培育有了新突破。2018年,围绕乡村振兴工作,结合我市区域性种养殖特色,我社指导发展规模较好的玉翠、国正等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率先在中鸡、锦界2镇牵头组建了瑞茂丰、顺天游2个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通过对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的整合,不仅实现了种养殖的规模化发展,而且使其在大田托管、乡村旅游、产业扶贫等农业产业发展领域有了新的突破。供销社与憨后生、瑞茂丰等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合作,积极指导其开展了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为服务对象的土地托管,建立了稳定的玉米、土豆、农业、板蓝根、红枣等农作物规模化成片种植基地,现总托管面积已达1.6万亩。同时,深入挖掘了联合社种养殖附加值,指导其积极发展近郊休闲观光农业,瑞茂丰联合社被神木市政府确定为2018年葵花文化节举办基地。极大地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进一步推动了农业的产业化发展。

4.以“村社共建”撬动为农服务支点。今年,我们深入开展“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工作,坚持以村党组织为核心、基层社为支撑、农民合作社为载体、经济合作与利益联结为纽带,加快推动基层社与村“两委”合作共建。重点建设了纳林采当和呼家塔两个村级服务社,目前两服务社相关配套设施已基本完备,具备为农服务的能力,能够更好地加快推动基层社、村“两委”、专业合作社的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三)脱贫攻坚、支农助农活动扎实开展。2018年,结合 “三帮三带”、“精准扶贫”等工作要求,我社重点对西坬、贺川、呼家塔等五个村800余户贫困户实施了农资帮扶,累计发放扶贫化肥达80余吨,扶贫资金达18万元。对领导干部帮扶的西坬村6户贫困户,结合2017年帮扶及走访情况,全部重新制定了新的帮扶计划,并分步予以了落实,全年共开展到村入户走访35次,落实具体帮扶措施18项,切实解决了贫困户部分实际生产生活困难,2户贫困户有望今年脱贫,其他贫困户也迈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3人,其中事业编制13人。实有人员9人,其中公务员6人、事业人员3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8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收入1217.63万元较上年1658.75万元,减少了441.12万元,减少率为26.59%。本年支出1228.34万元,较上年1717.75万元,减少了489.41万元,减少率为28.5%。主要是项目支出和收入均较上年有所减少。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财政拨款收入1217.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10.79万元,占比99.44%;住房保障支出6.84万元,占比0.56%。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总支出1228.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6.60万元(人员经费115.67万元,公用经费10.93万元),项目支出1101.74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17.63万元,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3.76万元,收入总计1214.39万元;本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28.34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3.05万元,支出总计1241.39万元。与上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减少441.12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减少489.41万元。相比上年收入和支出均减少的原因是新网工程项目有所减少。

2、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如下:人员经费为115.67万元、公用经费为10.93万元,项目支出:1101.74万元。

3、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如下:工资福利支出102.95万元,商品服务支出10.9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2.74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本年部门三公经费支出无预算无支出,上年三公经费支出为0.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1万元,本年相较上年同期增减率为-100%。

2.本年部门会议费支出无预算无支出,上年会议费支出为1.34万元(全省供销社改革试点现场推进会),本年相较上年同期增减率为-100%。

3.本年部门培训费支出无预算无支出,上年培训费支出为0.06万元,本年相较上年同期增减率为-100%。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正在逐步完善。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10.93万元,相较于上年9.81万元,因年末新招录两名公务员,所以机关运行经费增加1.12万元,增长了11%。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说明“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我单位没有公务用车。也没有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更没有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018年当年没有购置车辆;没有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6、项目类新网工程是指本单位用于所属企业经营网络的建设维修。

7、项目类化肥价格补贴是用于农用化肥的价格补贴。

附件:供销社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神木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19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