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大柳塔镇人民政府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定和指示。履行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组织实施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依法制定行政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二)贯彻《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推进民主政治发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做好人大、政协、群团、工会、武装等工作。

(三)负责纪检监察和审计工作。

(四)研究制定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的重要措施,编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管理。

(五)负责财政工作,实施独立的财政预、决算。监督管理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管理,推进财务、村务公开。

(六)负责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公用设施、道路交通的建设和管理。

(七)负责管理经济、安全生产、工商、质检、食品药品安全、土地、环境保护等工作。

(八)负责科技、教育体育、文化广电、卫生、人口与计划生育、民政、司法、社保、残联、综治信访、平安创建、镇村建设等工作。

(九)负责农业、水利、林业、新农村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等工作。

(十)按照有关规定,负责做好组织人事日常管理工作。

(十一)宣传贯彻落实上缴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部署,对本行政区域内环境质量负责。

(十二)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其他职能,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改革,保工资、保重点,保建设等资金得到较好落实,新农村建设、医疗卫生、社会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等重点支出所需资金得到较好保障,圆满完成全年财政收支目标任务,确保财政收支平衡,有力促进了大柳塔镇人民政府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和谐发展。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决算和所属行政事业单位决算。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决算单位共有9个,包括:

11.jpg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93人,其中行政编制54人、事业编制39人;实有人员94人,其中行政47人、事业47人。单位无离休人员,退休人员已移交养老机构。

12.jpg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休情况

(1)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计24985.11万元,较上年增加了11139.29万元,主要原因是大柳塔试验区小城市发展基金、大柳塔试验区四办五局一中心建设发展、大柳塔试验区重点项目建设、精准扶贫等项目增加带来收入增加。

(2)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计27507.97万元,比上年增加16710.27万元,主要原因同上。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计24985.11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计27507.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14.36万元,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占总支出的6.3%;项目支出25793.61万元,是为了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预算支出之外,财政预算安排的专款支出。主要包括大柳塔小城市发展基金、大柳塔试验区四办五局一中心建设费发展、大柳塔试验区重点项目建设支出、精准扶贫、转移支付、新型农村建设等项目支出,占总支出的93.7%。

13.jpg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合计24985.11万元,较上年增加了11139.29万元,主要原因是大柳塔试验区小城市发展基金、大柳塔试验区四办五局一中心建设发展、大柳塔试验区重点项目建设、精准扶贫等项目增加带来收入增加。

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合计27507.97万元,比上年增加16710.27万元,原因同上。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507.97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800.9万元(用于四办五局各项专业经费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82.04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退休费、义务兵优待金和社会事业与民生保障局经费)、城乡社区支出3772.08万元(主要用于试验区环境卫生管理和市政经费)、农林水支出79.07万元(主要用于村委会党支部建设)、住房保障支出73.88万元(主要是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714.3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115.85万元,公用经费598.51万元,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需要。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不涉及。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16万元 ,其中:公务接待费4.52万元,累计93批次,1131人次;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83万元;因公出国(境)3.65万元,一人一次。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增加3.26万元,增加25.79%,其中: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减少0.22万元,减少4.6%,主要是严格贯彻执行八项规定,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因公出国(境)比上年增加3.65万元,增加100%,2018年为大柳塔试验区小城市更好的发展,外出考察调研;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基本同上年持平。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不涉及组织培训学习费。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会议费支出4.85万元,主要是试验区人大办和政协办会议支出,比上年减少6.07万元,减少55.59%,主要是人大办和政协办提案审批会议。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我部门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75.67万元,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比上年增长51.52万元,增长15.8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新增“四办五局”日常办公经费、水电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1205.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803.1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223.1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179.6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大柳塔镇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0辆:其中公务用车1辆、综合执法车4辆、环卫车24辆、林业局下派车1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13台,价值595.18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神木市大柳塔镇人民政府2018年部门决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