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神现农字〔2019〕25号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30 18:26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创建管理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区。

(二)统筹规划园区产业发展。

(三)建设园区基础设施。

(四)审核、指导入园项目,实施技术指导。

(五)带动全市现代特色农业及相关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决算、无所属事业单位决算。

三、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现代农业园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深入落实中、省、市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任务、新要求;以党建引领、追赶超越、引企入园、科技强园、提质增效、安全保障为指导思想;以创建省农高区为抓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赶超越,按期完成了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现就今年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今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始终坚持责任担当,在目标任务中彰显作为。

1.1固定资产投资工作方面:今年下达固定资产投资任务6400万元,涉及项目5个,园区管委会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当做重中之重,严格落实“一个标杆项目、一个市级领导主抓、一个部门负责、一套班子跟踪”机制,确保工程质量,园区提升工程进度良好,实际完成了8000万元。一是园区管委会下大力气做好征收土地协调工作,全面完成了园区3861亩土地的征地工作;二是廊架项目今年种植了葫芦、丝瓜等观赏性藤蔓植物,景观效应良好,目前已完成初验,正在进行决算审核;三是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已完成施工,液肥、固体废弃物生产有机肥试生产正常运行,决算资料正在整理;四是试验示范项目开展情况较好,通过试验种植,筛选出适合本地种植的果树5个品种、药材8种、油料作物3种、薯类4种,其中欧李果实口感较佳,黄芪、草红花、苦参、益母草、板蓝根等能适应本地土质与气候且长势较好;五是庆丰广场项目已完成拆除工程,部分区域已完成改土,适宜秋冬季移栽的大树已完成栽植;六是生态苑项目和智能温室项目已完成钢架基础,自动化控制系统已全部订购,钢结构正在安装;七是绿化项目已完成土地平整和樟子松栽植,苗木已全部定制。

1.2招商引资工作方面: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园区投资环境,利用多种形式推广园区产业项目及产品。一是印制宣传册6000份,制作宣传产品2种共1万余件,并于西洽会、农高会等展会发放宣传品5000多件;二是拍摄园区宣传片,在神木电视台播放,在人民广场电子屏滚动播放累计达200小时,有效促进了园区知名度提升;三是利用园区网站、公众号及移动电信推送宣传信息;四是为引进食用菌加工项目落地,招商工作领导小组赴辽宁丹东外出招商,项目有望后期落地,在农高会成功签约食用油加工项目,项目估算投资1200万元,现已完成场平,正在办理前期手续,目前还与台湾顶新集团嘉康农业科技食品有限公司(康师傅)协商方便面脱水蔬菜包生产线建设项目入园。

1.3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作:为完成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工作,园区管委会主抓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产学研联合发展,引导企业走科技创新道路,园区管委会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榆林学院榆林农科院等知名院校研究所积极合作,大力实施试验示范项目,将高新技术人才引进来,补齐企业科学技术方面的短板。二是组织培训农民300人次。聘请澳大利亚专家在园区成功举办为期一周的冻胚制作和移植培训会,参训人员学到了澳大利亚世界先进的关键繁殖技术,协助市农业局在智能温室举办了全市职业农民种植技术培训会。

1.4创建工作方面:园区管委会调整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各类创建工作。新编制了《农业科技园区总体规划》、《农业产业园区总体规划》和《农业高新科技产业园区总体规划》;2月园区被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分会联合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园区(企业)”,有效促进了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7月成功创建了市级星创天地;组建了榆林市羊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榆林市侵蚀与环境试验站;10月成功创建省级星创天地;12月被科技部确定第三批国家级星创天地备案名单;陕西省农业高新科技产业园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市级领导与省科技厅领导多次进行了前期沟通协调,并完成了资料编制工作,现申创材料榆林市科技局已上报到省科技厅;飞科公司葡萄通过有机认证,森旺公司枸杞通过绿色A级认证,飞科公司、双鹏公司、达沃特公司、雪峰公司完成股改,具备挂牌条件,其中飞科公司、双鹏公司、达沃特公司已完成挂牌公示。

2、始终坚持提升服务水平,在产业发展中激发活力。

园区管委会严格执行干部包抓企业制度,在干部职工的技术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入园企业发展形势良好,全年产值预计达到5500万元。其中神木市振疆肉食品有限公司总体运营情况良好,截止目前出栏商品猪2600多头,新建能繁母猪500头配套设施已完成并投入使用,完成投资800多万元,全年生产猪仔3000多头;神木市光宇特种养殖有限公司饲养信鸽1600羽;神木市飞科新农村科技有限公司,工厂化育苗中心共生产种苗300万株,全市种植大户订单销售250万株,自行投入市场销售50万株,满足我市广大农民种苗需求,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葡萄酒庄加工项目已完成,现正在进行生产;神木市双鹏绿色蔬菜种养殖有限公司继续发展观光采摘业,种植户种植的甜瓜、西瓜、草莓、樱桃、杏、无花果、百香果等瓜果蔬菜绿色健康、品种优良,上市时间较早,销售价格高,获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示范效应;神木市达沃特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酵素菌有机肥面向全市、丹东地区、北京周边进行推广试验80吨,取得了广大客户认可,产值750万元;神木市雪峰食品有限公司观赏向日葵种植已完成,产量较高,秋季种植杜仲350亩;神木市君泰特优葡萄生产有限公司31亩设施葡萄产量较好,采摘收入可观;神木市森旺生态科技有限公司120亩枸杞生长正常;神木市润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产值达到3000万元,神木市聚科农牧业有限公司完成了子午岭黑山羊扩繁项目。

3、始终坚持政治方向,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担当。

3.1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园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学习,通过不断学习提高执政水平。一是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园区管委会以观看十九大报告专题片、集中讨论、自学、每人撰写1篇心得体会等多种方式,推动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每个园区人心中落地生根。二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细化学习计划,成立了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小组,与党员学习、干部集体学习有效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三条例三准则等,不断用党的理论和政策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三是系统地学习中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现代农业技术相关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政策理论和业务水平。

3.2把党建抓在日常、管在经常。园区党支部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紧盯任务,分管领导具体抓按步骤推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一是加强阵地建设,建设标准化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创新党员活动日主题活动形式,安排干部职工到所包抓企业“当一天安全员”活动,市农工部、市统筹办和市农业园区共同举办了庆五一文体活动,建设“三型”党组织。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了教育方案,开展了《梁家河》诵读赛,利用双休日组织党员干部赴米脂杨家沟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红色教育。三是开展了“八个一”主题活动,即举行一次主题演讲活动、举办一次红色教育活动、读一本党的政治理论书籍、领导干部每周深入贫困户一次、举办一次讲党课活动、开展一次专题讨论、观看一场廉政电影、举办一次文体活动。四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主要负责人带头讲授专题党课。五是做到制度上墙,严格党员学习、管理的各项制度,开展党员“三类五星”评定、党支部“评星定级追赶超越”工作。六是抓好“三帮三带”工作,为阿包兔村争取美丽乡村建设,争取到财政资金70万元。

3.3把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园区管委会按照市上脱贫攻坚文件要求,高度重视,紧跟步伐,要求包抓四位领导每月深入贫困户至少三次,仔细了解贫困户的真实情况,制定详细的帮扶措施;每位领导宣传扶贫政策10次、医疗报销、助学政策、产业扶贫政策等4次,宣讲十九大精神1次;提供尿素二胺专用肥3吨,协助办理慢保、报销医疗费用,争取教育帮扶慈善基金5000元;加强与监护人的沟通,购买了学习平板电脑一台,学习辅导检查作业20余次,捐书桌、台灯、工具书4套、课外阅读书35册;为贫困户争取经济适用房;年底入户送温暖1次,其中两户贫困户计划于年底脱贫。

4、始终坚持从严治党,在廉政建设中永不止步。

全力推进一把手履行两个责任,坚持从严治党工作责任制,亲力亲为,真正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统筹梳理21项责任内容,加强领导、检查、考核,按季度考核各股室的任务清单完成情况,确保各项工作有条理、按步骤完成;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有机结合,开展了廉政警示教育,一把手讲廉政党课2次,筑牢干部职工反腐思想防线。认真执行党员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廉政谈话等制度,积极开展廉政谈话、廉政预警,进一步助推园区党风廉政效能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市有关规定精神,制定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实施办法》,抓住重要节点,防止“四风”反弹,加强三公经费管理,规范财务开支,按标准使用办公用房,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使用制度,严格公务接待,未发生超标准规定接待,三公经费支出下降8.84%。

(二)存在的问题

1、缺乏农业科技人才,技术力量薄弱。

农业园区还处在起步发展阶段,在科研、开发、管理3支队伍上都存在人才不足的情况。由于技术力量薄弱,机关干部管理人员紧缺,导致园区管委会工作难以开展。为此,建议政府向有关行业选调优秀人才,为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出谋划策。

2、融资困难,造成入园项目建设资金后劲不足。

建设资金不足是制约农业园区建设的主要“瓶颈”因素。建议政府尽快成立农业投资运营公司,集中资金投入到园区建设,才能把园区建设成综合型现代农业示范园。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10人;实有人员10人,其中行政0人、事业人员10人。单位没有管理的离退休人员。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计596.43万元,较上年减少了105.02万元,减少了14.9%,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资金减少。

2、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计502.05万元,比上年减少了320.84万元,减少了38.9%,原因同上。

3、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596.43万元。财政拨款596.43万元,占总收入的100%,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较上年减少了105.02万元,减少了14.9%,原因同上。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596.4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596.43万元,占总收入的100%,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2、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02.05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分,包括:

2.1房保障支出7.91万元。主要是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2事业运行支出126.23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的基本运行支出。

2.3其他农林水务支出367.91万元。主要用于园区日常运行维护支出,电费、水费、维修维护费等。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4.1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12.27万元,公用经费21.87万元,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所需。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3.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31万元,10批次,64人次,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99万元。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增减少了0.32万元,减少8.84%,其中:公务接待费减少0.32万元,减少50.79%,主要原因是接待次数减少,接待标准降低;公车运行费支出2.99万元,无增减,主要是严格贯彻执行八项规定,严格控制各项车辆运行费用。

2、本单位无培训费支出。

3、本单位无会议费支出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未开展绩效自评。我部门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1.87万元,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较上年增加了13.37万元,增加了157%,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标准调整,以及网络租赁费用由项目支出调整为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215.9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68.9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93.5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53.48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实际共有车辆3辆(其中:财政拨款开支3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018年当年无购置车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神木市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区管理委员会2018年决算公开.xls

神木市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