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神人社发〔2019〕265号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30 18:22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1.主要职能

(一)贯彻落实社保政策,扩大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

(二)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推行公务员规范化管理。

(三)加强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管理。

(四)广泛开辟就业岗位,妥善安置下岗失业人员,有效解决新增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五)积极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切实加强劳动监察、劳动仲裁工作

(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做好人才工作。

(七)积极扩大就业扶贫渠道,力争打赢就业脱贫攻坚战。

(八)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情况

神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纳入2018年财政预算的行政事业单位共8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全额事业单位7个,其中,行政单位为神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额事业单位为神木市劳动服务科、神木市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神木市医疗保险办公室、神木市工伤保险办公室、神木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神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公室、神木市推进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办公室。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1、稳步推进人事人才工作。一是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队伍建设。二是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福利等待遇落实。三是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四是做好职称评审和岗位设置工作。

2、积极开展促就业工作。一是各项就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截止12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898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178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9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控制在年初确定的3.9%以内。完成就业技能培训600人次,创业培训310人次。 二是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效果良好。进一步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不断完善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管理运行模式,引导、扶持全市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鼓励民营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继续开辟公益性岗位,规范市属国有企业人才招聘,为大学生就业增添岗位,积极开展就业见习工作。

3、脱贫就业工作有序推进。一是积极开展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工作,提升就业技能。二是大力开辟用工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三是进一步加强贫困劳动力创业工作,以创业促就业。四是做好其他政策的落实。

4、社会保障水平逐步提升。一是各项保险参保稳定。截止12月底,全市各项保险参保缴费人数达45.01万人,征缴社会保险金 9.45亿元。其中失业保险参保人数6.72万人,征缴失业金7418.5万元;工伤保险参保人数8.15万人,征缴基金3980万元;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5.2万人,征缴医疗保险基金3.13亿元,生育保险5.04万人,征缴生育保险基金779万元;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5.7万人,征缴养老保险基金4.45亿元;城乡居民参保缴费14.2万人,待遇领取5.56万人,收缴保费6637万元,参保率达到100%。二是社保经办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保障制度更加完善。

5、劳动关系日趋和谐。一是高度重视劳动监察工作。二是积极做好劳动仲裁调解工作。

6、机关效能建设扎实推进。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二是严格党内生活,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三是正风肃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四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重抓意识形态工作。五是加强学法用法,推进法治建设。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本级及所属6个下级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1

神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机关)

2

神木市劳动服务科

3

神木市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中心

4

神木市医疗保险办公室

5

神木市工伤保险办公室

6

神木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7

神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公室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92人,其中行政编制16人、事业编制76人;实有人员122人,其中行政人员16人、事业人员106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6人。

图片1.png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年度决算总收、支8592.57万元,同比去年决算总收、支6524.14万元,增长31.70%,主要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增加。

2、收入总计8592.57万元,包括:

(1)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390.93万元,为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

(2)上年结转和结余201.64万元,为上年度尚未列支,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支出总计8592.57万元,包括: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058.47万元,主要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8058.47万元。

(2)住房保障支出102.71万元,为住房公积金支出。

(3)年末结转和结余431.39万元,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

2018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390.93万元,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161.18万元,较上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322.50万元,增长22.53%,主要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161.18万元,主要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058.4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2.71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950.68万元,包括人员经费1788.50万元、公用经费162.18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决算“三公”经费支出15.5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出(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3.9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53万元。同比上年“三公”经费22.73万元减少7.22万元,下降比例为31.76%,原因是我局2018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压缩“三公”经费开支,规范支出行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1)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2018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较上年因公出国出(境)费0万元同比减少(增长)0%。

(2)公务接待费3.98万元,全系统接待40批,接待人数共478人次,主要用于省市级相关部门来我市交流学习、专题研讨、检查指导等接待工作支出。较上年公务接待费5.71万元,同比减少1.73万元,减少30.30%。减少原因是我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各项规章制度,压缩经费开支。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1.53万元,2018年我系统未购置公务车辆,保留应急公务车共3辆。较上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7.03万元,同比减少5.50万元,减少32.30%。减少原因是我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各项规章制度,压缩“三公”经费开支,规范支出行为。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培训费支出1.00万元,主要用于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能力建设培训。

4、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我局全系统无会议费支出。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 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 3个,共涉及资金 508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81.89%。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为59.58万元,较上年15.19万元,增加44.39万元,主要原因是对就业创业脱贫工作支持力度增大,我局社保大楼水、电费及网络租赁费本年度均列入机关经费,运行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60.2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46.6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13.5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3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在社会保障方面,着力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项目的资金支出,主要做好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民参保计划、养老保险制度、医疗保险制度、失业工伤保险制度、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等工作;在就业方面,着力提高就业项目支出的质量和水平,主要做好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等工作。

附件:神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

神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9月29日